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亮剑执教续写一剑风流--记击剑队代理教练王海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18 上海青年报

  每年3月,上海都将迎来国际剑联花剑世界杯的一站分站赛,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几乎每次,都能见到王海滨的身影。以前他是剑道上的侠客,拼杀得大汗淋漓,刺刀见红。现在他是剑道边的思想者,作为国家队的代理主教练,正引领着中国花剑的年轻剑客们走向未来……

  记者周琦

  王海滨简历

  职务:中国男子击剑队代理教练

  籍贯:江苏南京

  出生:1973年12月25日

  身高:1.85米

  体重:83公斤

  项目:花剑

  荣誉簿

  1993年七运会男子花剑个人亚军;1997年八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1999年世锦赛男子花剑团体亚军;2000年第27届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2001年

世界杯男子花剑个人亚军,九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团体亚军;

  2002年亚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团体冠军;2003年世界杯上海站团体亚军,世锦赛团体亚军;2004年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世界杯葡萄牙站团体第3名,上海站、法国站团体第3,西班牙站团体亚军,德国站个人花剑冠军。

  淡化“三剑客”概念,有实力者上

  老三剑客退役了,人们自然又喜欢把新一批选手中的佼佼者并称为“新三剑客”,而今,曾经被视作整体的新三剑客吴汉雄、周睿和张杰中却只有吴汉雄仍是国家队成员。所谓的新三剑客其实已经不复存在了。“什么新三剑客,小三剑客啦,都是媒体喊出来的,我们自己从来不这么喊。”王海滨笑笑说,“其实,现在的这批国家队队员里除了吴汉雄稍微年长些,其他11个都是20岁出头,我们这里的原则是谁有能力谁上。”

  其实在大名鼎鼎的老三剑客之间,不但有合作,也从来不缺少竞争。叶冲和王海滨这对好兄弟之间的你追我赶,就持续了十几年之久。在王海滨看来,现在的小剑客们,更需要树立竞争意识。

  在这次大奖赛的男花单项比赛结束之前,教练组一直没有排定参加团体赛的名单,为的就是让每位队员都觉得自己有参加团体赛的机会。“我想这批队员之间一直存在一种横向的,地毯式的比较,“他们长期在一起训练比赛,在互相促进的氛围中提高。”王海滨说。

  多出去看看,选手视野会开阔许多

  “说起来击剑运动中国已经搞了那么多年了,应该已经很职业了。但实际上中国运动员的很多习惯还不够职业。”王海滨说,希望他能够从很多细小的环节去感染现在的这批弟子,让他们变得更职业一些。

  到底什么叫“职业”,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至少有一点,职业运动员都对自己从事的项目有种非凡的热爱,因为热爱才会真正愿意去投入,但对中国选手来说,从事击剑这个项目,未必是源于热爱。

  要真正爱上击剑,得去击剑的故乡———欧洲。“有一次我们去欧洲打比赛,来到一个击剑俱乐部,我们的选手看到人家五六十岁的老头老太,头发都白了,还在那里练剑,打得满头大汗,对每一分都异常执着,还看到非常小的小孩也有模有样地拿着剑。我们的每个队员都被这样的场景所感染了。他们不但看到了欧洲人对于击剑的热爱,更是看到了他们对于击剑认真执着的态度。”王海滨说,多出去走走看看,选手们成长得很多。

  中国剑手太“害羞”,独立性较差

  国外的击剑选手在进入国家队之前,很多都是“个体户”,有些像职业

网球选手,从很小的年纪开始就一个人周游世界进行比赛。相比之下,中国选手的独立性比较差。“我们因为是国家体制嘛,选手通常还是比较被动,一些问题的处理,要上面盯着才会去做。”

  像花剑世界杯这样的比赛,外国选手的教练往往任由选手自己去发挥,一般只有到了关键时刻才会上前嘱咐几句,而对于王海滨来说,一般只要不是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他都会亲自督战,甚至有些选手的比赛每出一剑之前都要提醒几声。“说到底,我们的选手还是比较害羞,不仅女孩子是这样,男孩子也是这样,往往是教练待在边上,他们才会觉得比较安心。”王海滨有些无奈地说道。

  “因为自主性比较差,语言沟通又比较差,我们的选手到了国外独立作战的能力往往比不上国外选手。”在王海滨看来,这种被动不仅仅体现在对生活的料理上,有时更是会影响到比赛的质量,“因为比较被动,控制比赛的能力不强,我们的选手在比赛中的创造力不够,很少能看到灵光一闪,就有点像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没有鲜明的个性。”

  与其较劲,不如研究“裁判弱点”

  中国剑手在国际上遭遇裁判“暗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光是在奥运会上,王海滨就曾两次在最后时刻因为明显的错判而和金牌擦肩而过。原以为王海滨会大声疾呼裁判制度的改革,不想他却轻描淡写地说,“与其去和裁判争执,不如尝试着去了解裁判的心理。”

  “击剑文化根基始终在欧洲。现在国际剑联的高层里没有中国人,讨论些什么问题都不带我们,跟人家打不到一块去。说实话,我们跟一些比我们差一点的队打,裁判有时还倾向于我们呢,但是一旦和

意大利,法国这些传统强队去比赛,就变成是他们占优势了。”在王海滨看来,裁判和普通观众不同,他们通常不会同情弱者,而是会更偏重强者。“所以,说到底还是实力。”

  有着多年做运动员的经验,现任教练的王海滨,懂得如何去引导弟子赢得裁判的心。“研究裁判的心理真的是一门艺术,如果说一剑下去真的两个人都差不多,那么可以去争一下,而有些时候,你如果很有礼貌地主动向裁判承认是自己没打好,裁判会感觉很舒服。”王海滨说,“作为我们当教练的,有时看到队员有点想不开,要上前去和裁判理论,我们就会把队员叫回来,其实这也是给裁判减压。”王海滨为什么对裁判的心理会如此了如指掌呢?因为他自己也拥有国际裁判的证书,还时不时走上剑道,去执法比赛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