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飞碟左右为难自行车朝不保夕 非大众项目训练场陷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7: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每年冬季,中国竞技体育大部分项目的国家队都会找一些合适的训练基地进行冬训,但也有一些项目的国家队却在为此犯愁。尤其是一些非大众化运动项目的国家队,他们的冬训场地要么条件很不理想,要么因经营问题而面临拆除重建的命运。

  飞碟队左右为难

  这个冬季,国家飞碟射击队终于在广东清远找到了一块训练场地,由此告别了过去几个冬天在贵州训练基地受冻的窘境。

  日前,跟随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基层访问团,记者来到了位于广东清远的国家

飞碟射击队冬训驻地。记者注意到,从清远市前往基地需要约半小时车程,距离基地最近的镇子有三四公里。大半边被群山包围的基地仅有一条公路与外界连接,而这条公路也是因为当地即将举办国际飞碟射击赛,由当地政府刚刚修建的。“整个基地几乎与世隔绝,由于没有汽车,教练或队员即使是想到镇上去买一些生活用品,都要步行一两个小时。冬训已经3个月了,全队只在春节期间离开过基地两次,由队里包租大客车集体去广州购物。”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向记者介绍说,“基地的生活非常单调,我们刚来时连电视和报纸都没有,早餐只有一个馒头和一袋牛奶。现在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但仍然比较艰苦。”

  孙盛伟说,生活条件可以逐步改善,但基地现有训练条件的缺陷却难以弥补。

  这个飞碟射击场,是香港商人向中国飞碟队友情提供的。据孙盛伟介绍,这个建成不久的场地,设施很简单,只有训练场和宿舍楼两个部分。由于没有田径场等必要设施,队员每天出操就只能绕着宿舍楼跑圈。

  基地旁有个养猪场,令人作呕的气味在整个基地弥漫着。最要命的是,由于基地处在山口,训练场上几乎每天都有三四级以上的风。孙盛伟说:“北京奥运会期间肯定不会赶上刮大风,我们天天在风中训练,到那时能不能适应良好的天气状况实在很难说。”

  孙盛伟说,现在的中国女子飞碟射击队由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以及高娥、魏宁、刘英姿等优秀运动员组成。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但眼下训练场所的硬件缺陷让教练组忧心忡忡。

  国家飞碟射击队选择清远作为训练基地也是无奈。孙盛伟说:“往年国家队在贵州零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中冬训,而对于飞碟射击这项户外运动来说,低温会严重影响运动员上肢的敏感度,从而大大降低训练效果。2005年冬训,国家队选择清远也是没办法,因为放眼全国,再没有一个地方能够提供飞碟射击的冬训场地”。

  业内人士介绍说,飞碟射击在欧洲是一项大众化运动,飞碟射击场在欧洲有较广泛的分布。但由于飞碟射击场通常需要较大的场地空间,外加上飞碟射击的花费比较昂贵,目前,国内除北京、贵州等地有用于专业队训练的专门飞碟射击场外,用于商业和大众健身目的的飞碟射击场仅在沿海发达地区有极少量,而这些射击场也都存在经营不力的状况。像国家飞碟射击队此次冬训使用的清远飞碟射击场,就几乎没有社会客源。另据了解,在广东东莞等地,飞碟射击场像一些

高尔夫球场一样,被当作是某些
房地产
项目的推销噱头,而不是靠经营来生存的。

  自行车队朝不保夕

  巧合的是,记者跟随国家体育总局基层访问团来到深圳龙岗时,龙岗自行车场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出了自行车运动场地与飞碟射击场地相类似的困境。

  以深圳龙岗自行车场为中心的龙岗体育中心投资达1.3亿元,这个为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兴建的大型体育设施,却连续几年被当地人大会议提议“将自行车场重建,以做他用”。

  这个曾号称为亚洲最大的自行车场,目前的最大用途就是供国家自行车队在此训练,而高标准建造的这个自行车场每年仅维护费用就高达300万元左右,但场地既无法向公众开放也鲜有比赛举办,自行车场的自我造血功能不足和为公众服务意义上的欠缺,使得当地人大几次作出上述提议。

  然而,这个场地却是国家自行车队的宝地,国家自行车队领队宋翔介绍说,不仅国家场地自行车队每年在此冬训,其他时间,这片场地也经常作为自行车队的训练基地使用。龙岗自行车场因为当地的气候条件适宜、配套设施全、生活条件好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公路自行车队最主要的训练基地之一。

  但龙岗自行车场的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希望自行车场能够走市场化道路,实现良性经营。目前,地方政府还能以补贴的方式维持车场的运营,将自行车场的存在视为是为国家自行车运动作贡献。但今后如果被迫走市场化道路,车场因为利用率低而被改建也并非不可能。那样的话,国家自行车队将失去最优越的一块训练场地。

  龙岗自行车场希望得到相关运动项目国家队主管部门的协助———怎样让非大众化运动项目的场地走上一条独特且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是体育场自身的事,也关系着某些运动项目国家队的切实利益。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