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王海滨: 三剑客已是过去 08奥运会金牌光想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2:00 新闻晨报

  和王海滨约专访是在正式比赛的前一天,晚上6点抵达他入住的酒店房间时,已是华灯初上。房间里没有外卖的盒饭,除了一个旅行包就是一台IBM电脑,页面上是写到一半的教练日记。

  果然,王海滨说他还没吃过晚餐,但这样的生活早已在担任中国男子花剑队代理主教练后就变成了习惯。一个星期前后,他的身份转变使得所有工作几乎塞满了私人时间,连
吃饭,也变得奢侈了起来。

  房间里充满着浓浓的烟味,转身一看,沙发角落上放着一个硕大的烟灰缸,里面有两种牌子的香烟,王海滨笑着对记者说,叶冲刚走,这烟,就是他留下的。

  于是,我们的谈话,就从三剑客开始。

  “现在和叶冲他们聊什么?”

  “三剑客?我们的故事有些遥远啦。”

  差不多一个星期前,王海滨坐上了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的位置,当然,前面还顶着“代理”两个字。一个星期后,王海滨就带着一批20岁出头的年轻选手来到了上海,交出了自己第一份试卷。

  那天是王海滨担任中国男子花剑队代理主教练以后,叶冲和他的第二次会面,第一面才持续了短短三秒,差不多点个头就擦身而过。他们现在都有各自的家庭,各自的职业,惟一的交集,只有击剑。

  “我现在这批队员里面有几个是他的徒弟,他这次来主要就是问问他们的训练情况。”王海滨说,“至于生活,我们聊的实在不多。大家都在过不一样的生活,有时候无意间谈到别的,但是一个拐弯,还是回到了击剑这个主题上,那么多年早就习惯了。”

  王海滨说,三剑客当年吃了太多的苦,两届奥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总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缺了点什么,“2000年我说过一句话,44:45和0:45有什么区别!这种话现在不再会说了,一是怕影响现在的队员;二来,这种多少带有一点赌气色彩的话也不适合我现在这个年龄的人说了,老啦……”

  叹了口气,王海滨的思绪也随之飞到了许久以前,“三剑客”的故事现今已经支离破碎,叶冲在上海担任教练,董兆致这回来上海也已经戴上了裁判的头衔,他们如今都乐得轻闲,过着只属于自己的快乐生活,只有王海滨一人选择背负起沉重的责任,但他没有把自己担任代理主教练这个职务上升到一个多么伟大的高度上,他只说自己在干一份工作,一份培养的工作,至于以后的功绩,那都是未知的事情。

  “那有没有想过他们这样的生活,毕竟不像你现在当国家队主教练那么辛苦。”

  “有些时候,人走的每一步都不是自己想出来的,走到这一步觉得该走就走了。”

  “既然走到这一步,2008年那块金牌有没有想过?”

  “没有,我可以诚实地告诉你没有。我不觉得‘想’有什么用。”

  从宣布任命到带队参加上海花剑

世界杯,国家队没有给王海滨多少准备的时间,而那些原本打成一片的队员们似乎也没有从“王导”的角色转变中习惯过来,到现在还是一口一个“滨哥”,搞得王海滨很没主教练的“面子”。

  “我这样挺好。”王海滨耸耸肩,一脸的无所谓。

  他说的没错,在专访的过程中大约有四名队员先后到了他的房间来叫吃饭,推门都是同一句话“滨哥,吃饭去吧!”这样的主教练或许也算是少见了。

  “那你怕不怕队员们因为与你太亲近而背负上你的责任?”记者问。

  “我的责任?说重了吧。你的意思是不是队员会觉得一定要为了我在2008年奥运会上拿金牌?我不会让他们这样想的。”

  王海滨说,他觉得中国人教育孩子有一个特别不好的传统,那就是喜欢让他们继承自己未完成的梦想,“这好像已经是个约定俗成的规矩了,下一代从一开始就要背负他们长辈的责任,这样一来,他们从最初就已经累了,梦想这种东西是永无止境的,为什么还要让它不切实际地在另一个人身上延续?我从上任的第一天就开始让队员学会放弃这种包袱,每场比赛他们都是为自己打的,绝不是为了我的什么梦想”。

  这是王海滨的一贯风格,不喜欢多说,只喜欢多做。大多数时候,你听不到这位少帅的智慧,只能拿眼看。“比如说法国队的训练时间也很长,效率很高。但在中国做运动员就辛苦多了,他们把这当作工作,每天固定上下班,甚至还没周末,搞得自己很辛苦的样子,觉得很痛苦。”王海滨说:“但如果把赌注全都押在他们身上,难免心态失衡。我所要做的就是去感染他们。毕竟,他们的奥运会才刚刚开始,不该连上辈子人的责任都要他们来背负,他们承载不了那么多。”

  “那现在呢?打好亚运会你才有正式上任的可能。”

  “亚运会在我的心里只占了四成的份量,我的眼光不放在亚洲。”

  显而易见的,主教练三个字已经让王海滨的生活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上任第一天,王海滨接受央视采访,面对镜头的他说话低沉、语速缓慢,很多人看了都感慨:“完了,那个原本豪放的王海滨算是给主教练三个字压傻了。”这话当面一问,没想到他满脸不在意,“那可是央视的采访,谁不怕说错话,性情怎么可能因为压力的增大而改变?!不过现在的王海滨需要收敛一些倒是真的。”

  王海滨的确把自己隐藏得可以。在这次专访中,每次谈到任务,王海滨都会巧妙地躲开,但他肯定逃不开的就是今年的亚运会,因为这将会是衡量他是否是一名合格主教练的标尺。“我看重亚运会,但不是用全力,如果要给个程度的话,大概只占我大脑的四成吧,我永远会把剩余的大部分能量留给欧洲对手。他们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听了这话后记者大悟,在一不小心间,王海滨已经透露了自己的野心,细细品味,其实这其中所包含的霸气远比那些所谓的任务要大得多。可能也及时反应过来自己的“失态”,王海滨立马给自己圆场,“我从来不觉的一场比赛的输赢能说明一个人的能力,竞技比赛本就带有太多的偶然性,有心理状态、身体健康程度,甚至还有裁判等等各方面的因素会左右你。这是我现在一直灌输给队员的一个理念,想赢是对的,但不能太想赢。就像对欧洲选手,被他们压了那么多年,并不说明我们在哪里比他们差多少。我们缺的,只是一种态度。”

  王海滨现在就在用一种鼓励的态度去教育每一个队员,上海花剑世界杯三天,只要是用

中国队员出场的地方,总能看到王海滨用力鼓掌加油的身影,这似乎更偏向于一种非传统的教导方式,问王海滨,果然得到了同样的答案:“这批孩子很棒,像张亮亮这样的选手都已经达到了我们从未问鼎的高度(去年世锦赛个人第二),我不说2008年是不希望给他们压力,但现在我和他们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那一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