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世锦赛出征不为参赛 申雪/赵宏博旗帜作用仍不可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34 都市快报

  都灵冬奥会,赵宏博一句“今后想起《蝴蝶夫人》的旋律我就会哭”,将退役的决心公之于众。仅过了不到半个月,教练姚滨昨天又透露,申雪/赵宏博铁定出征世锦赛,退役之说不了了之。

  就在半个月前,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摘铜后,赵宏博曾当众表示:“这肯定是我们最后一次冬奥会了。”不过话音刚落,他和申雪却没有像李佳军和大杨扬那样光荣退役,而
是准备起前往加拿大世锦赛的行李箱。“此次加拿大之行很有可能带上申雪/赵宏博。”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昨天同时透露:“他们不是去比赛,只是去观摩。”

  不想走,还想留

  希望把中国第一组合留在冰面

  “冬奥会结束了,可是这不是我们俩的最后告别比赛,因为这不是我们的真实水平。”其实,早在上月20日,赵宏博就在他和申雪的官方网站上留言表示,两人已经改变主意,不退役了。“我们对自己在冬奥会上的表现很满意,当然遗憾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绝对不会在现在选择退役,我们希望能马上投入训练,继续比赛。当然,客观条件允许的话,对于四年后的下一届冬奥会,我还是不能放弃希望。”赵宏博没有对自己这么快食言感到多少不安。

  雅典奥运会后,田亮曾表示,如果他能拿到两枚金牌肯定退役,但一金一银的遗憾让他选择继续。同样,对曾经夺得过20多个世界冠军的赵宏博来说,用一枚金牌落幕肯定比铜牌完美。所以,力求完美的赵宏博又瞄向了加拿大的温哥华。

  旗帜在,榜样在

  还不是“花样老大”离开的时候

  34岁的李佳军退役了,30岁的大杨扬也第二次退役,但34岁的老将赵宏博却选择了留下。除了心中不灭的金牌梦,另一方面也因为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还没能像王濛和李野那样接得上。

  姚滨坦言,即便是赵宏博受伤,冬奥会前,两人依然是他眼中最大的夺冠希望,因为他们就是中国双人滑的代表。“可以说申雪/赵宏博是领头人,也可以说他们是旗帜。没有申雪和赵宏博,中国双人滑就走不到今天这一步。”

  从此次冬奥会看,张丹/张昊获第二,庞清/佟健排第四,两对新人都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但他们毕竟没有夺得过重大世界比赛冠军。而之前,申雪和赵宏博能获得外国裁判的一致肯定,就是2002年和2003年蝉联连续两届世锦赛冠军。

  不过,即将在本月20日开幕的加拿大世锦赛是两对小将的一次绝好机会。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已经宣布,获得奥运金牌的俄罗斯选手不会参赛。如果两对小将能在加拿大夺冠,后面的路一定会比较好滑……“机会是不错的,但我们没有给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订具体目标。”姚滨表示,为了备战世锦赛,从都灵回来后,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都没怎么休息,马上投入到了训练中。

  大危机,大问题

  用申雪/赵宏博提升花样影响力

  留下申雪和赵宏博,姚滨还有一个私心:他希望,能够用申雪和赵宏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姚滨介绍,虽说此次冬奥会上三对组合表现喜人,但花样滑冰在国内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后备力量。“全国只有7对选手在练这个,能够在国际上夺名次的,也就这几个人,如果申雪和赵宏博宣布退役,一时半会我还找不到选手能顶上来呢。”

  其实,相比

乒乓球等项目在国内的受重视程度,花样滑冰简直就是一个重灾区。一对好的搭档可遇不可求;项目的培养时间又相当长,从配对到出成绩至少得八年;加上项目又容易受伤,很多家长都不支持孩子练这个。

  不仅仅是运动员短缺,花样滑冰的教练员同样短缺。据哈尔滨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佘选新处长介绍,许多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退役后,都被南方的滑冰俱乐部高薪聘走了,国内花样滑冰教练除了姚滨,还有两名冰舞教练、一名双人滑教练和一名单人滑教练。

  此外,花样滑冰的训练场地也根本得不到保证。“花样滑冰摇篮”哈尔滨市也只有两个冰场。以前,申雪都得全天等着排队上冰。“一般都是凌晨三四点才能轮到。”

  (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