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赴莫斯科观察对手 不计排名成绩才是硬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经过多天的观察和医生的会诊,关于奥运冠军刘翔是否参加3月10日开始的莫斯科室内田径锦标赛昨天终于有了结果。昨天孙海平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室内世锦赛刘翔将只会作为观众前往赛场观摩,不会作为运动员参赛。

  观察对手是目的

  孙海平说,刘翔现在还处于脚伤后的恢复和治疗阶段,不适合高强度的比赛,所以经过研究决定刘翔这次就不比了。不过,这次师徒俩前往莫斯科并不是观光,而是本着了解和观察对手的主要目的。孙海平认为,从去年国际大赛之后,今年对各国跨栏选手的新情况还未能掌握,特别是将会有哪些新人冒尖,还是要通过世界大赛来考察,因此此次不带有任务地前往莫斯科,应该说对刘翔今后的备战以及对掌握国际田坛的新动态还是很有帮助的。

  刘翔目前在北京还是保持着一定的训练量,但直到昨天为止,刘翔并没有完成计划中穿上钉鞋上赛道的目标。“这两天刘翔的伤势有所好转,不过既然不参加比赛了,那么他穿钉鞋上栏训练的计划就要延后,这与他放弃比赛意图一样,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他,避免新的伤病出现。”孙海平明确向记者说道。

  治伤不留后遗症

  现在孙海平正在重新制订一个刘翔伤愈之后正常开展训练的新计划。“估计刘翔伤完全养好大约还有10天左右,等到那时围绕刘翔的专项素质以及专项技术动作练习将会开始。”孙海平明确表示,此次受伤虽然影响了刘翔的两次国内外比赛,但只要伤好了就不会留下后遗症,他依然会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

  孙海平还进一步透露,刘翔从莫斯科回国之后,将在上海莘庄基地继续调整一段时期,随后回北京开始封闭训练。预计,刘翔下一场个人参赛计划是5月在大阪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在备战这个比赛之前,刘翔主要的训练地点依然会是在北京的国家田径队训练场。

  在谈到今年对手时,孙海平表示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和阿诺德是这次莫斯科室内世锦赛的主要观察对象。孙海平认为,特拉梅尔刚创造的今年室内最好成绩其实很平常,如果放到莫斯科室内世锦赛上,名次估计在第四或者第五名之间。如果欲在室内世锦赛上跑进前三名,成绩应该在7秒45以内,若想夺得冠军成绩应在7秒40左右,所以特拉梅尔7秒46的成绩并不突出。而刘翔的室内最好成绩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2004年3月,当时刘翔以7秒46和7秒43两次刷新男子60米栏亚洲纪录。与刘翔相比,特拉梅尔前半程的速度和技术占有一定的优势。

  成绩才是硬道理

  日前,国际田联在

蒙特卡洛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各单项世界排名,男子110米栏的世界排名发生了变化,美国老将阿诺德以1401分第一次超越杜库雷登上了榜首,杜库雷以1400分名列第二。三届世锦赛冠军美国的阿兰·约翰逊位列第三,积分为1390分。刘翔依然以1389分保持世界第四的位置,特拉梅尔以1357分维持第五。刘翔这次名次未能超过约翰逊,主要是因意外受伤而放弃了2月18日的上海室内田径赛,失去了涨分的机会。不过刘翔表示:“比赛少了,排名自然就下降,对我来说其实排名只能是作为一种参考,真正靠的还是成绩!”

  刘翔脚虽有伤,训练一丝不苟。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刘翔赴莫斯科观察对手不计排名成绩才是硬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