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王海滨:身份变了我还是我 奥运目标金牌永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王海滨胖了,十运会后离开赛场,他开始全心享受教练员生活;王海滨忙了,从助理教练到主帅,他的身影在比赛场上每一个中国队队员身边。不过,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王海滨强调说:我还是我,还是会充满着信心去征战奥运会。不同的是,2008年我在家门口,而且我将以教练的身份再一次向男花团体金牌发起冲击!

  谈压力 只考虑每天的工作

  从悉尼的一剑之差到雅典的再度惜败,中国男花团体在奥运会上留下了太多的遗憾。2008年,在家门口征战奥运会的中国队不希望再留遗憾。冠军,对年轻的主教练王海滨来说,那是一个常人难以想像的压力。

  记者:你是怎么看待08年的压力?你觉得团体夺冠中国队的把握到底有多少?

  王海滨:我其实没想那么远。真的,我现在只考虑每一天的工作,如果每一天做好了,我想08的一切就会水到渠成。至于夺冠的把握,今年有亚运会,还是先把这个冠军拿到手。

  记者:从助理教练到主教练,过去的一年你是怎么度过的?

  王海滨:去年国家队都是短期集中,没有太多的感觉。而且,去年我一半的时间在备战

十运会,因此更多还是一个运动员的角色。

  记者:08年家门口比赛,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最重要?

  王海滨:首先必须要有实力,当然还要有好的比赛态度。家门口比赛肯定会占一些便宜,但压力肯定会更大。必须要保证大家有一个非常强的抗干扰的能力,豁达地看待比赛的胜负。其实,想赢怕输每个人都有,只是有的人不愿意承认。我觉得,只要让运动员的视野更加开阔,阅历更深,比赛的时候才不会太紧张。

  谈理念 经验和规则很重要

  一个新的教练走到前台,他的威信和能力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有:新教练有没有新的思路和执教理念?他有哪些新的手段促动训练和比赛?这其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新官上任三把火”。

  记者:新官上任,你在管理和训练上有哪些新的思路?

  王海滨:我想训练和生活上的东西不会变化太多,还会延续过去的发展方式。至于新的理念,第一,结合理论,更科学地训练;第二,我希望把我作为运动员的经验传授给队员,我觉得中国运动员的实力完全可以冲击世界强手,关键是经验和临场判断的差距很大;第三,我们需要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我在法国打过比赛,这方面的感受非常深刻。

  记者:我发现今天的训练期间,你总是不停地大声鼓励队员。相比之下,别的国家的教练显得比较沉默。这是你与众不同的地方吗?

  王海滨(笑):这只是我和其他教练的表达方式不同而已。一般场次的比赛,我也不会作太多的指导,只是一些重要的队员和比赛。

  记者:中国队的队员总被认为关键比赛心理素质不过关,是这样的吗?

  王海滨:心理素质不是主要的,最关键的还是靠实力说话。

  谈未来 希望年轻人抢机会

  2008年王海滨35岁,这个年龄对击剑这项运动来说并不老。王海滨曾经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的话,他还会继续拼下去。可是,当上主教练的王海滨又是怎么想的呢?值得一提的是,海滨还曾有一个当裁判的理想。

  记者:你曾经说过有可能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当上主教练后,是否意味着运动生涯彻底结束?

  王海滨:我想08年我不太会出来比赛了,将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吧。当然了,我更希望年轻的队员来抢这样的机会。

  记者:在国外,很多年龄大的运动员在参加比赛,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海滨:只要具备能力,年龄不是太大的问题。就像中国队,2008年肯定也是挑选最适合的队员参赛。

  记者:当初学法语的时候,你觉得法语是击剑的官方语言,学好了可以当裁判。现在呢?你还有这样的兴趣和理想吗?

  王海滨:我现在已经拿到国际级裁判证书了,和今天的执法裁判属同一级别,而且前一阶段也执法过一些比赛。其实,击剑界很多人都是教练兼裁判,我觉得一个教练同时又是裁判的话,对规则的理解更深刻。当然,一次比赛,同一个人不可以既当裁判又做教练,因此我更多的精力还是会放在指挥队员比赛方面。

  记者:中国人总是提到裁判问题,觉得咱们总吃亏,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海滨:裁判也是人,肯定有心理感觉上的微小偏差。通常,裁判会倾向于更强的一方,就像中国选手,小组赛的时候会占便宜,但到了决赛的时候就有些吃亏。我觉得,首先要保证实力,然后要读懂裁判。比如明显自己输掉的剑,要主动去承认,裁判会很舒服。当然,模棱两可的剑也要全力去争,哪怕争不下来,会对裁判心理有影响。

  谈师道 过鹰留下的是财富

  中国男花的前任主教练过鹰同样是江苏人,曾经的恩师离去,王海滨觉得太突然了。王海滨还表示,过鹰的很多执教思路会延续,自己也会继续和他探讨业务,目的就是中国花剑水平的提高。

  记者:过鹰指导突然辞职,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王海滨:第一反应是非常突然。在此之前,国家队到欧洲比赛了40天左右,春节也没回来。回国后立刻是假期,大概重新集中的第二天,我突然接到了代理主教练的任务,当时真的是太突然了。

  记者:那么过指导给了你意见或者是建议吗?

  王海滨:过鹰教练执教上有很多的经验,对运动员的安排也很有一套。我想,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找他请教,和他探讨。不过,训练上新的东西,我也会坚持自己的观点。

  记者:江苏队曾经考虑让你担任花剑主教练,现在的情况有变化吗?

  王海滨:事发有些突然,我也不知道江苏队方面具体会怎么安排,一切等领导的通知吧。

  记者:你现在成了主教练了,你觉得中国队员和教练的关系怎么样?

  王海滨:关系非常好,大家一直朝夕相处。另外,我觉得中国队员比赛的时候对教练的依赖性非常强,总是希望得到教练的保护,希望教练和裁判去交流。

  谈情感 三剑客友谊永远在

  叶冲、王海滨、董兆致,三人是中国剑迷心中永远的“三剑客”。在上海,三剑客碰到了一起,不同的是身份有了变化。王海滨说:“我们三人的友谊是永远的,有机会,我要找他们探讨,请他们帮国家队提提建议。”

  记者:三剑客是大家心中永远的英雄,你们之间的关系如何?

  王海滨:我们关系非常好,这次他们都来看比赛了。不同的是,我是教练,叶冲有小队员参加了这次比赛,而董兆致则是临时请过来做裁判的。

  记者:在上海你们之间有过交流吗?你是不是打算请他们给你提提建议?

  王海滨:我们全部见到了,但因为大家都在忙,交流的时间很短。他们都对我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给予了祝贺,也给予了鼓励。合适的时间,我们三个人会聚一聚。他们两个因为离开了一线,可能对很多情况不是很了解,但他们的分析能力绝对没有问题。他们都看了这次的比赛,我觉得大家坐到一起的话,会对技术方面进行一些探讨。

  记者:三剑客的友谊永远在,你当选国家队主教练,又是怎么协调家庭上的聚聚散散呢?

  王海滨(笑):做任何事,都是有得必有失,我觉得关键还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至于家庭,我觉得不会有太多的问题,时间总是可以给“找”出来的。当然了,做国家队主教练,我还会依托家庭,做到劳逸结合。

  记者手记

  一周年的时空对话

  一年前的石景山国家自剑中心训练基地,3月份北京依然春寒料峭,王海滨在成为中国男花击剑队助理教练后,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一年后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又是一个3月,但上海已经是春意盎然,王海滨在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记者再一次对他进行了专访。

  一年的时间,两次采访有些时空对话的意味,但情形已经完全不同了。王海滨从刚跨入教练这个门槛,如今已经是轻车熟路。昨天的比赛现场,记者的目光始终放在王海滨身上,两个细节非常深刻:第一、分组循环赛指导董兆致,王海滨出现之前,董兆致1 4落后,他的几句鼓励和指导让后者来了精神,最终连赢4剑,以5 4逆转,并在随后的比赛中5 0战胜了又一个对手;第二、裁判判中国队员输掉一剑,王海滨微笑着、用流利的法语和裁判进行了交流,同时也是理论,裁判向他友好地竖起了大拇指。

  年轻对于教练来说,是资本也是缺陷。年轻的王海滨身上,记者看到更多的是从容和睿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希望王海滨能够从容面对这一切,也希望中国花剑男团能够在家门口圆梦。

  当然,最重要的是,祝王海滨好运!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