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王海滨挂帅首演不紧张 08冲击金牌寄望小三剑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师父过鹰辞职“归田”,弟子王海滨接过临时帅印,转正也是迟早的事。对于王海滨来说,国际剑联男女花剑大奖赛(上海站)有着特殊的意义———以往自己是以兵的角色参加比赛,而这次却是挂帅带领弟子冲锋。

  成绩不重要,检验训练成果

  在王海滨看来,这次比赛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检验国家队冬训的成果。“国家队每年都要在北京老山基地进行较长时间的训练,这样的训练是全方位的,除了提升队员的能力,还要进行新的技战术革新。因此,上海的比赛获得怎样的成绩在我看来是次要的,自(行车击)剑中心的领导也没有给我下具体的指标。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比赛来检验冬训的成果是第一位的。队员有没有提高,提高了多少?我们的技战术革新是否走对了路子,下面的训练朝哪个方面努力?这些才是我考虑最多的。”王海滨说。

  当然,借助比赛的机会除了检阅自己的队伍,还可以考察对手的情况。王海滨说:“通过比赛,我们可以看看对手,了解一下世界男花最新发展的潮流。毕竟,我们平时的训练算是闭门造车,摸到对手的情况之后,今后的训练更加具备针对性。”

  发展靠新人,期待小三剑客

  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确提出要求,男花团体

北京奥运会争取金牌。“团体比赛比的是一个国家男花的整体水平,中国队在老将纷纷离开的情况下,今后的发展主要靠新人挑大梁。因此,这次比赛我们也是打磨新人和考察新人的好机会。”不愧是代理主教练,王海滨如今想的问题更加全面。

  随着“三剑客”的老去和新“三剑客”解体,如今的中国队又出现了“小三剑客”,他们是今年同为22岁的雷声、朱俊和黄良财。算上24岁的吴汉雄和23岁的张亮亮,他们当中的4个人很可能组成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团体赛阵容。“现在还难说5人中谁会落选,也不排除有新的选手担当大任的可能性,一切看2008年之前选手的水平和竞技状态来定。”王海滨说,“就像这次的团体赛,我们也没有早早公布团体赛的4人名单,到比赛前再说吧,这样给大家的压力和机遇是同等的。”

  没有紧张感,熟悉中的陌生

  作为代理主教练首次带队征战世界比赛,和最高水平的选手一决高下,王海滨的心情如何?紧张还是兴奋?对于记者这样的问题,王海滨笑了:“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更不会觉得紧张。其实,作为助理教练我已经多次带领队员参加比赛了,不同的是这一次自己走到了最前台。我想,队员通过比赛寻求进步,我也一样,通过这样的比赛积累更多的执教经验,努力使自己今后的教练员工作干得更加圆满一些吧。”

  前几届的花剑

世界杯(上海站),王海滨以队员的身份参加了比赛。可这一次,自己不仅变成了教练,而且是代理主教练,王海滨的感觉还是有些不同。他说:“同样熟悉的剑道,这次对我来说是另外一种意义———似乎有点陌生,毕竟不是我上场比赛了。不过,我没有离开击剑,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我对击剑的热爱不会变。”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