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后一刻爆发才是真"王者" 万言书重塑勤王08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21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报道 慢热的王励勤,如履薄冰的NO.1,3月1日,中国乒乓男队第二轮选拔赛的最后关头,王励勤以3比1的比分战胜了“黑马”王建军,拿到了第三张男队直通不莱梅的机票。

  王者,在最后一刻爆发

  正如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赛后所评价的,“这是我们所有队内比赛中打得最好的一次。值得表扬的是王建军,他不但为主力备战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我们要把今天最后两场调出来,把王建军当成韩国队的柳承敏来研究。”

  王励勤,身高1.86米,两次

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一次奥运会男双冠军得主;王建军,身高1.65米,中国男队近两年主要陪练,最好战绩只是1997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的男单冠军。无论从战绩上、名气还是技术上,这两个人都无法相提并论,但王建军偏偏是男队中最能“治”王励勤的。第一场选拔赛,王建军仅胜的一场,就是来自于王励勤。3月1日,在经历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鏖战,特别是决赛第3局在6比10落后时竟然连得6分反超、最终以3比1打破怪圈后,王励勤终于长吁一口气:“以前和他打,总觉得自己速度不如对方,而且对方的战术变得比较快,而当比分拉不开的时候就容易着急,结果越打越不相信自己。其实,本来没有什么怪圈,输得多了也就成了怪圈。好在,这次终于赢了。”

  “这次能够出线,主要是因为我对半决赛的三个对手陈玘、王建军、周斌做了精心准备!”王励勤补充道。

  王励勤的分管教练李晓东也认为,“两人的打法有点相克。在思想上和战术上没有障碍的时候,大力(王励勤)被逼到绝路上,他是可以爆发的。作为一名27岁、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员,大力很要强。在今后的备战中,还应该从心态上调整到尽可能的无障碍状态;技术环节上还应该加强;在遇到困难时取胜的信念还要更加坚定,在磨练中继续成长。”

  第一次直通不莱梅队内大循环后,王励勤没有取得出线资格,他一次次地在成绩表前计算着自己的成绩;而在第二次大循环以5战全胜的成绩取得直通不莱梅的门票后,王励勤舒服地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一边在胳膊敷上了冰袋,一边憧憬起不莱梅来。“作为团体赛成员,我一定会要求主动上场,争取为这个集体作出贡献。”

  6年后,师徒再携手

  10天前,刚刚拿到了卡塔尔公开赛双冠王的王励勤转战科威特即遭败仗。男单比赛,一向被认为打削球非常不错的他居然输给了36岁的奥地利削球手陈卫星。对此,王励勤自己也感到有些懊恼,“以前和他打,总觉得比较有数,路子也比较清楚。但在科威特,我打得太着急了,而且对于对方的变化有一些疏忽,导致最后的失利。”不过,王励勤坦言,下次遇见对手一定不给对方任何机会。他还提醒队友:陈卫星这个人,必须多加防范。

  纵观王励勤的战绩史,两次输给削球手,两次贻误战机,这一点不能用巧合来形容。1999年,作为中国男队打法最欧洲化、最先进的主要培养对象,王励勤在男子世界杯比赛中负于日本选手松下浩二。赛后,难以遏制怒火的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居然用“没有脑子”来形容这位男队希望之星。7年后,还是输给了削球手,但这次的原因是三度换帅后的痛苦磨合:1997年,李晓东一手将王励勤送上了世界乒坛,并让乒坛为之哗然;2000年,李晓东调去女队,王励勤教练换成了施之皓;2005年底,施之皓调去女队,教练又换成了李晓东。

  主帅的更替,导致了最近一系列比赛,包括大循环第一轮、科威特公开赛王励勤的发挥都不够稳定。对此,李晓东认为:“论实力,他是最棒的,但我们转了一圈又回来了,这一转就是6年。6年中,很多东西都要去适应,毕竟,我们都变了很多,

乒乓球也发展了不少。”和施之皓形如兄弟,却把李晓东尊为师长的王励勤的确需要时间,他已不再是那个当初一输球就被扣上“心理素质不过硬”的毛头小子了。

  王励勤曾不止一次地表示,为了2008年奥运会,他可以放弃一切,舍弃很多别人看来很精彩的生活:不吸烟、不酗酒、不放纵生活,甚至是不买车,不在北京买房。“我相信自己,我吃了很多苦,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努力来的,因此我有必胜的信念。”

  但王励勤要坚持到2008,困难也很多:2008年,王励勤将年满30岁,他能否有那个体力和能力争奥运冠军?颈椎、腿部肌肉的伤病都在困绕着他。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年过半百、二次上岗回男队的李晓东,曾经用了一整夜的时间,写出了洋洋洒洒一万多字的对于2008年奥运会王励勤备战思路和构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