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避免暗箱操作弊端 乒超自由人上榜竞价定去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工明天上午,中国乒超联赛首次实行的“自由人”球员摘牌会将在大宝饭店举行,这是中国乒协意图消除运动员在转会上可能存在暗箱操作弊端的改革性尝试。

  王励勤、王皓、马琳、刘国正、孔令辉、阎森6名运动员将成为中国乒超历史上第一
批挂牌的运动员,据中国乒协今天下午发布的消息,10支乒超俱乐部将在摘牌会上对运动员竞相报价,争夺挂牌运动员本年度的“租借权”。

  中国乒协表示,“自由人”运动员不存在转会一说,这些运动员永久属于培养单位,这些运动员在超级联赛球员市场上的流动只能称之为从某家俱乐部到另一家俱乐部的“租借”。

  共有7名男运动员、6名女运动员被中国乒协确认为“自由人”,但到2月20日运动员提交“挂牌”申请的最后时刻,只有6名男运动员向乒协提交了“挂牌”的书面申请。

  这6名运动员被中国乒协统一核定底价为30万元,俱乐部的竞价上不封顶。但由于中国乒协对“自由人”有最高年薪100万元的限薪规定,乒协也特别制作了俱乐部竞价款项的使用规定。

  当某俱乐部对运动员的摘牌价是125万元或以下时,摘牌价的80%用于支付运动员年薪,20%给予运动员的所属单位。当摘牌价高于125万元时,超出125万元的部分50%给予运动员所属单位,50%由除去摘牌俱乐部和运动员所属单位之外的超级俱乐部平分。

  中国乒协还规定,除了“自由人”的所属单位可能会拥有一个以上的“自由人”之外,任何超级俱乐部最多只能拥有一个“自由人”。

  由于“自由人”球员的流动在摘牌的形式下变得公开而透明,中国乒协今天表示,摘牌制度的实行将促进乒超联赛的公正、公平,杜绝某些俱乐部与球员的暗箱操作导致明星球员身价倍增的不良局面。如果明天的摘牌会能够成功,中国乒协有意将运动员流动的摘牌制从“自由人”球员扩展到更多级别的运动员群体中。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