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囡囡:懵懂走上滑雪路 母亲:她是个好强的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14 城市快报

  都灵冬奥会,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王姣组成的中国军团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大放异彩。尽管由于动作难度的原因,四朵金花中只有李妮娜获得了一枚银牌,但她们仍然向世界宣告: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整体实力世界第一!

  赛后,老将徐囡囡给家里打了电话,她对母亲说,对自己和队友的表现比较满意,就是有一些遗憾。差距越小,遗憾越大。对于这位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
雪上项目银牌和多次世界杯冠军的28岁老将来说,4年后的奥运会可能只是一场梦。回国后,徐囡囡首先要接受的是一个半月板的手术。8年的时间,徐囡囡见证了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的成长,品尝到的却是遗憾。但此时,她心里想的最多的却是李妮娜、郭心心、王姣等队友能够继续拼搏,2010年为中国夺得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的金牌。

  出征都灵之前的一天,晚上七点,记者将电话打到徐囡囡的宿舍,接电话的是她的队友,随着队友的一声叫喊“囡囡———电话”,话筒里传来了急匆匆的脚步声。未等记者解释自己冒昧的“突然袭击”,细心的徐囡囡倒是先赔起了不是:“太不好意思了,让你等了这么久,本来我早就答应接受你的采访了,后来我才想起来要经过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允许才行,太麻烦你了,呵呵。”

  2006年元旦前,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世界杯长春站比赛中,金牌,终于让老将徐囡囡露出了笑容。这位东北姑娘,上一次拿到世界级赛事的金牌,还是在2003年9月的世界杯
澳大利亚
站比赛。多少年来,囡囡与无瑕的白雪相伴,以飞翔为事业,在空中不断追寻着完美,其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是新兴的雪上运动,1994年才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徐囡囡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才有了第一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运动员,人数不过40人,而她就是其中之一。“小时候,我比较好动,像许多女孩子一样做过舞蹈梦,后来,觉得自己不适合,就放弃了。1986年,我开始练习女子三人技巧项目。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我的个子在一天天地长高,体重也在不断增加,而我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专项。直到有一天,本溪市业余体校的老师告诉我,要招收滑雪运动员了,我才又一次转行了。”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长于难度和技巧性的特点,因此曾经是技巧运动员的徐囡囡,转行后成绩提高很快。从1997年到2001年的三次世锦赛,徐囡囡先后夺得第九、第八和第七的名次,成绩稳步上升。1998年长野冬奥会,徐囡囡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为中国雪上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徐囡囡以动作质量高和落地稳定性好而闻名世界,动作难度也排进了世界前十名。面对这些成绩,徐囡囡谦虚地说:“我的身体条件和体能都不好,力量小,肌肉怎么练都特别松。不过我唯一的优点就是身体协调性好,这么多年下来也积攒了不少训练和比赛经验。我取得成绩的关键是知道怎样扬长避短。”滑雪运动是一个对空翻要求比较高的项目,难度很大,也很危险,徐囡囡坦言,当初走上滑雪这条路时,对这个项目并不了解,懵懵懂懂之中,就“撞”上了这个项目。

  艰辛难见囡囡泪

  徐囡囡想问题比较多的时候是在2002年。那一年盐湖城冬奥会前,她的状态一直不错。可惜的是,她在决赛上却出现失误。从长野的亚军,到盐湖城的第十二名,徐囡囡有些彷徨,想过退缩。

  “冬奥会之后,我打过退堂鼓,想放弃滑雪事业。想了很久很久,后来队里的领导、教练,还有我的父母、家人、朋友,都给我做工作,慢慢地,自己也就想开了,又恢复了训练。毕竟,这么多年,我已经离不开滑雪了。”2003年,徐囡囡憋着一股劲,参加了8站世界杯分站赛,以及当年的世锦赛、欧洲杯,还有第十届冬运会。她在世界杯上获得美国、澳大利亚两站冠军,冬运会获得第一。但就在她的状态慢慢恢复,逐渐找回自信时,2004年初,她再一次遭遇了“不幸”。

  回忆起那次受伤的经历,徐囡囡显得很平静,“在世界杯分站赛上的一次严重失误,使我膝关节的韧带断裂了,中断了一年的训练。其实,对于滑雪运动员来说,这个伤在国内外都很普遍。我练习的是空中技巧项目,空翻、落地动作都会影响到膝关节,再加上我的年龄大了,恢复效果并不是很好。可是,在手术和康复期间,队里一直都没有放弃我。”

  如今,徐囡囡的好朋友、中国第一枚自由式滑雪金牌获得者郭丹丹已离开了滑雪赛场,而徐囡囡却依旧战斗在自由式滑雪赛场的第一线。小巧的身材,腼腆的微笑,言语不多,这是她留给人们的印象。可是,2003年,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首站比赛中,徐囡囡战胜了包括盐湖城冬奥会冠军坎普林在内的世界高手,夺得了个人运动生涯中的第三个世界杯冠军。凯旋后,她告诉记者曾经两次摔得失去了知觉,讲着讲着,她就哭成了泪人。“一次是1997年,我昏迷了五六个小时,但最严重的是2000年在加拿大训练时,我摔倒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后来我醒了,队友们围在我身边哭,我使劲想到底出了什么事,越想头越晕。后来,他们就把我扶了起来,我望向窗外,发现什么东西都是模糊的,第二天还是这样。医生说这是一种脑震荡后遗症,临床表现为瞳孔放大,慢慢会恢复的。我整整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恢复过来,但以后每次摔倒在地,眼睛还是出现模糊症状。现在虽然摔的次数少了,但脑袋不好使了,经常忘事。”

  “冰美人”不爱体育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被称为“雪上的体操”,它要求运动员在空中做出一连串翻腾动作后,稳定地落在雪道上。徐囡囡向记者介绍,落地不可能次次都站稳,加上运动员腾空高,前冲速度快,雪道又是斜坡,只要失去平衡,肯定会摔到脑袋,虽然带着头盔,但也会受到强烈的冲击。但徐囡囡仍然感觉很“酷”,她说:“自由式滑雪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不枯燥,我们在春、秋季练弹网和跑步,夏季就练跳水,冬季则是老本行滑雪。有时候,在国内练完跳水后就跑到南半球滑雪,感觉挺酷的。”

  在中国,从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运动员并不多,但却“藏龙卧虎”,涌现出了不少世界级好手,在滑雪界,这被称为“中国奇迹”。参加都灵冬奥会的这支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徐囡囡以经验丰富著称,李妮娜稳定性好,郭心心则凭借难度立足于拼……队伍中,徐囡囡是年龄最大的,也是最“臭美”的。教练说她很爱打扮,耳朵上扎一个耳洞还不过瘾。徐囡囡长得也很清秀,熟悉她的人送了她一个绰号“冰美人”。

  28岁的“冰美人”说,都灵冬奥会后,她该考虑退役了,毕竟这个年龄,对于运动员来说有些大了,她坦言,其实她并不喜欢体育,在体育电视节目中,除了自由式滑雪,其他项目她都不看,也不关心。

  不讲课的讲师

  徐囡囡除了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员外,另一个身份是沈阳体育学院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她是不讲课的讲师。1993年进入沈阳体育学院时,她年龄还小,就在竞技体校读书,1997年她开始了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成为了运动训练系的学生,200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说是老师,其实我平时没其他工作,就是训练。一般到了每年的12月、1月,我就出国参加世界杯比赛,夏天就在体院训练,那里有一个塑料雪道,底下是个游泳池,我翻转后就跳到水里,现在美国、加拿大在夏季都用这种方法训练。”徐囡囡说,“退役后我很想当一名自由式滑雪的裁判,填补奥运会等大赛中没有中国裁判的空白,也许还会选择继续读书。”对于未来,徐囡囡有着美好的憧憬。

  徐母接受本报独家采访

  她是个好强

  的女孩儿

  都灵冬奥会前夕,记者电话连线住在辽宁省本溪市的徐囡囡母亲李敏,她向本报读者讲述了徐囡囡成长道路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关键词:好强

  囡囡这个孩子很好强,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我们想让她有个业余爱好,因为她个子比较矮,就让她在幼儿园练舞蹈。当时,比她大7岁的竞走运动员王妍在本溪市已经小有名气了,幼儿园排练舞蹈《走出山村的小丫蛋》时,让王妍等人去中南海演出,没有让囡囡去。这件事情刺激了她,从那以后,她就改练体操了。

  在本溪市体育馆练习艺术体操期间,她非常刻苦,学得很快。但老师坦言由于身体条件等因素,囡囡将来练出来的可能性不大。后来,赶上技巧队招队员,教练让她去练女子三人技巧,不久,她就得到了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奖———辽宁省青运会女子三人技巧第五名。比赛时,我跟着她一起去现场,她对第五名的成绩并不满意,那是需要3个人配合的项目,她怪两个大姐姐没发挥好,因为这件事,我还打了她。我知道,她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逢年过节,爷爷奶奶说要给她压岁钱,她都不愿意去,就怕耽误了训练。

  关键词:倔强

  囡囡这孩子要是来了倔劲,谁也拧不过她。滑雪队招队员的时候,我根本不同意她去练,她不听话,非要去。事情拖了整整半年,她和我较劲,说我耽误了她的前途,后来,在她爸爸的劝说下,我才松了口。2002年,从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回来后,她在上海转机时告诉我,她不想练了,我也心疼她,不练就不练了。当时小队员还不太成熟,队里就给她做工作,让她坚持训练,担负起承上启下的重任,她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后,倔劲又上来了,她说:“妈,我想通了,人生能有几回搏?我还要练下去!”除了她受伤那年,她春节都没在家里呆过,她的比赛,我都不敢看,每次都是录下来,过后再看,或者让其他人看了讲给我听。

  关键词:优秀

  囡囡真的很优秀,她不仅是一个优秀运动员,还是一个优秀的学生。1998年她被评为沈阳市“十佳大学生”、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员”、沈阳市“十大新闻人物”之一。去年她当上了沈阳市“巾帼建功”标兵,并被授予沈阳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她还是国家五四奖学金获得者。沈阳体育学院设有徐囡囡基金会,每次囡囡拿到奖学金后,都会拿出一半捐给基金会,用于助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