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16届省运会10月全面开幕 无锡军团力争完成大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6:05 无锡日报

  面对10月全面拉开战幕的16届省运会,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前面有南京、苏州、徐州三位高手,后有常州、南通步步相逼,要想改写江苏体育的格局分布,难度很大;但这又是一个必须直面和聚集全部精、气、神奋力一搏的任务,因为这是无锡这座城市综合实力最直接的体现。

  无锡体育由全省第二集团军向第一集团军的纵身一跃,需要的,不仅仅是人才、技
战术,更需要勇气、胆识,尤为重要的是———精神!记者昨日采访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分管竞训工作的高慧女士,她的表情、她的言辞,处处露出恶战来临前的硝烟味。四年拔一剑,无锡体育正在完成实现神话般超越的最后准备,以图蓄势一跃。

  轮回中,浴血奋战成定局保四、争三、望二,这些简单的数字后面,意味着江苏体育格局重新洗牌。洗牌者,除拥有“颠覆”旧格局的绝对实力,还必须有勇有谋,洞察当前形势,摆正自己的位置:那就是冲击前三。

  省运会是无锡体育四年一次的大考。上届省运会,无锡虽保住老四的位置,但经历了那场大考的人们,不会忘记常州形成的“逼宫”之势:“好悬哪,和我们就差1.5块金牌,心都吊到嗓子眼了。”最后是凭借女足决赛平局抽签定胜负“抽”进前四。

  四年一轮回,无锡籍选手在

十运会上共夺18枚奖牌,令大家看到本市竞技体育复苏的迹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我们进步的同时,我们的兄弟城市也在成长。更不可捉摸的是:15届省运会并不起眼的南通,已摇身成为本届的东道主。“东道主优势”到底有多大,十运会时江苏已做了最好的诠释:那就是游弋在历届全运会五、六名间的江苏,突然跃居全国老大的地位。

  南通这位东道主有多大能耐,这张牌虽不亮底,但绝不可忽视。

  “南京的地位无人能撼,苏州的实力也很明朗,徐州、常州、南通,忽视哪一家,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无锡要想跻身第一集团军,一场恶仗在所难免。”高慧告诉记者,16届的形势对于无锡军团来说,很严峻。但无锡军团已做好浴血奋战的心理准备,“我们将竭尽全力,力争将奇迹变为现实。”无间道,常州暗哨现锡城与高慧的交谈中,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就要出去打仗了。”在这位女子的眼里,16届省运会已不是简单的赛事,而是刺刀见红的搏杀,是两强相争勇者胜的浴血之战。确实,尽管16届省运会的首个单项比赛要在4月底打响,但全省13个城市之间的“情报战”已提前交火。

  无锡某体校综合训练馆内,几名陌生人悄然潜入。此时,馆内各支运动队正练得如火如荼,谁也没有留意到他们在拍照。事后,高慧得知:原来常州的同行前来“取经”。常州暗哨惊现锡城,“无间道”式地收集对手情报,已成为各地备战16届的工作之一。

  据悉,情报战可谓“无孔不入”:各地城市的主要媒体、相关网站均成为对手收集资料的渠道之一,16届还没开战,火药味便已弥漫开来。各地对省运会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强敌环伺中,无锡别无退路。

  军令状,多管齐下夺金牌为完成16届的夺金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悉,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下辖四大体校以及锡山体校的负责人、教练员均签订了任务书,也就是“夺金军令状”。

  据高慧介绍,为调动无锡军团全体将士的积极性,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确保夺金任务的完成。一是引进人才,为我所用,以此作为无锡夺金能力的补充。

  “因为人才的成长有一个周期,五年才能出一个人才,但省运会等不及这样的周期,所以我们只能一边培养本地队员,一边引进队员。”高慧把这种做法称为“边种树,边摘果”;此外,在教练员队伍中推行“项目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即教练与其所带的项目,凭成绩决定该项目的生存,断了一些教练员打不好比赛就混日子的后路。多管齐下,只为让无锡军团夺取更多的金牌。

  “失败者找借口,成功者找方法”,无锡军团剑指南通,使尽浑身解数只为力争完成一次

神话般的超越。

  (单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