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贻可晚归断送直通梦 刘国梁:玩心太重约束能力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26 现代快报

  在全国的乒乓球运动员都在为世乒赛名额挥汗如雨的训练时,在某个夜晚,四川球手邱贻可离开宿舍出去喝酒,被查房的教练抓个正着。

  “邱贻可在生活上犯了错误,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昨天在央视直播的直通不来梅节目上,一脸怒气地把邱贻可的这次事件定性为“非常严重”的事件。刘国梁口中所说的“非常严重的错误”就是邱贻可在训练期间,私自深夜外出。邱贻
可此次“晚归”事件发生在刘国梁带队征战卡塔尔、科威特两站世乒赛期间,据说,当晚邱贻可在训练结束、宿舍熄灯之后外出喝酒,而被教练在查房时发现。教练发现邱贻可私自外出晚归之后,立即打电话向远在中东地区的刘国梁汇报,刘国梁闻言后非常气愤,随即表示先取消邱贻可参加八强赛的资格,随后将追加对他的处罚。

  邱贻可自从成名之后就一直麻烦不断,2003年5月巴黎

世乒赛上,邱贻可击败当时世界第一的波尔一战成名,随后邱贻可状态下滑。2003年12月13日晚上,国际乒联巡回赛广州总决赛期间,邱贻可比赛结束后应几个朋友的邀请外出唱卡拉OK,喝了很多酒。醉酒后的邱贻可在回宾馆后,被当时刚刚出任男乒主帅的刘国梁发现。在谈话之后,邱贻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态度较好,鉴于他的深刻认识,国家队做出了罚款一万、停赛国际比赛半年和留队察看一年的处罚决定。受罚后的邱贻可经过两年的沉寂逐渐找回状态,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获得混双季军,在
十运会
上表现不俗,在此前的中国男乒第二次大循环中也有上佳表现,受到了刘国梁的认可。此次邱贻可重蹈覆辙,如何处理成为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按照中国男乒上次开出的罚单,当时私自离队的单明杰被国家队除名,随后在省队表现不错的单明杰又返回了国家队。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处罚,邱贻可很可能被暂时调离国家队以观后效。昨天四川全兴男乒总经理王容坤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国家队方面是如何处理的,应该今天就会有一个明确的处理结果。作为俱乐部和省队,我们肯定支持国家队做出的处罚决定,我们只是希望不要把邱贻可简简单单送回省队就行,还是希望国家队能够给邱贻可一个机会。”快报记者袁媛

  刘国梁:玩心太重

  刚从科威特回来就听到邱贻可又“犯事”了,刘国梁十分无奈:“邱贻可是多次犯错了,刚刚从军训回来就又犯错。平时也是小错不断,这就是他的发展空间中的障碍。”

  刘国梁告诉记者,有些队员就是会利用主教练不在的时候违反队规,打“时间差”,但其实主教练不在的时候,教练对队员的要求会更加严格。比如平时只查一次房,现在就要查两次,所以队员根本不能存在侥幸心理。“邱贻可这名队员是多次犯错了,他自我约束能力太差,玩心重。这已经影响了他的提高。”邱贻可当年是和王皓、陈玘等人并称“六小龙”,但是竞技体育就是不进则退,邱贻可基本功不扎实,底子不够厚实,不具备与世界一流高手抗衡的实力,现在马龙等小队员都已经赶超上来了。

  “取消比赛资格”并不是对邱贻可最后的审判,刘国梁说:“回来这几天我一直在做封闭集训的计划,还没有时间跟邱贻可谈话,教练组也没有对最后的处罚进行讨论。”领队黄飚也表示队规既然制定了就要执行,违反队规一定要受到严厉的惩罚,不仅是反省这么简单,“他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更要严惩。”特约记者京友

  邱贻可:我很内疚

  “唉!”电话里的邱贻可还没等记者发问就先叹了一口气,“说什么才好呢?我现在真的很内疚。”

  失去了八强赛机会的邱贻可连日来仍然在跟队训练,但他整个人已经完全没有了此前第二次队内大循环的那种气势。违反队规之后,邱贻可随即被取消了参加八强赛的资格,“不能参加比赛,我觉得很可惜,这段时间正是我状态不错的时候。虽然实力还有欠缺,但总有机会一搏啊,但现在说什么都晚了。”邱贻可感觉很难受,“比赛不能打是感觉有些可惜,我现在最难受的是,我对不起自己父母,对不起这么久以来关心我的领导、教练和球迷,我真的有一种辜负大家的感觉。”在昨天没有参加八强赛队员的正常训练后,邱贻可被到场的人围了起来,从记者身边走过的邱贻可一直低着头,直到记者把他围住他才表了态:“我知道自己错了,我想改。但是这次错误比较严重,不知道教练还会不会给我机会了。”

  邱贻可很坦白,他知道自己屡次犯错就是因为生活纪律太差,这次是真的想下决心了,“我现在真的特别后悔,出现这样的事情我对不起很多人。”不过不知道他的决心是不是下得有点晚了。虽然处罚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邱贻可自己都知道这次的后果很严重,他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留给邱贻可的还是那个问题,“要是没有了

乒乓球,我还能做什么?”特约记者邓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