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仿奥运新赛制引爆矛盾 打造"中国NBA"征程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23 体坛周报

  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曾表示,争取在未来的几年,把中国的乒超联赛打造成中国体育的NBA赛事。但就2005赛季乒超联赛的状况和初具端倪的2006赛季联赛来看,这个徘徊在市场发展和奥运成绩矛盾之间的美好梦想,的确还需要时间和努力。

  2005年的乒超联赛,很多球迷球迷都抱怨众多俱乐部“流动主场”和“卖主场平效益”的问题。本来属于世界乒坛竞技水平最高的比赛,很多情况下,却在无奈中成了中国县
级市的“体育科普读物”。

  而且,如果不是政府行为,不是统购票、赠票,也许不少县级市体育馆也坐不满人。此外,值得商榷的还有赛事包装、个别球员的淡薄职业素质,以及引发不少争议的裁判问题。

  06赛季的乒超联赛推行了和

北京奥运会接轨的新赛制和比赛方法,但不免陷入俱乐部追求成绩与培养新人的矛盾之中:一个队伍三个人上场,每个人打两场比赛,对于很多两老带两新,甚至是一老带三新的队伍来说,恐怕难有机会去在联赛中锻炼新人,挖掘新人为国际比赛做准备更无从谈起。

  2006年的5月到8月,似乎是

乒乓球球迷的节日,联赛密集,但这种安排也从某种程度上凸现相关部门的用心良苦,可以看作是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向国家队常规国际赛事让路的一种妥协。毕竟,前有
世乒赛
,后有亚运会,重要国际比赛面前,联赛当然让路。

  还有引援,大量涌入中国乒超市场的外国打工仔,带走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对付中国选手的经验,而在中国,他们留下的不过是徒有其表的难堪战绩。

  福原爱的到来,的确给中国乒乓球带来了很多新鲜元素。在她的影响之下,中国乒超联赛的影响力走出了国门,可以说,在辽宁的一个赛季,福原爱确实做了点事情。但本赛季转会广东之后,买断自主训练权的传说中的400万人民币,就更像渗透中国市场的功能性资本,蝉食着广东女队刘诗雯和曹幸妮两个绝对主力的出场机会,蝉食着广东队的战绩。

  当然,种种的问题只是乒超联赛走向发展过程中必须跨越的障碍,国球的群众基础勿庸置疑,市场潜力也有巨大的挖掘空间,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坠入谷底,职业篮球联赛寻求突破的时候,作为小球的当然“代表”,乒超联赛完全应该,也完全可能占据凸出位置。 小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