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度严重违规邱贻可竟已麻木 表情轻松开口语出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畅北京报道 2月28日,中国男乒队内第三次大循环赛又拉开了帷幕,获得前两循环前8名的队员也将通过本次比赛,争夺一张进军不来梅世乒赛的门票。然而,这次“直通不来梅”的风头却被一个与比赛无关的人抢走了。

  在当天的比赛中,现场记者发现,在第二循环出色发挥跻身前8的邱贻可没有出现在出场名单中,替代他出场的是另一位川籍运动员王建军。大赛之前为何突然换人?当大家还
在不断揣测之时,从国家队内部已传出消息,由于邱贻可夜生活再度犯错,又犯了“醉酒晚归”的老毛病,因此队内已对他进行内部停赛处理,而国家队在近日内还将对他进行更严厉的处罚。

  主帅不在,小将偷酒喝

  提到邱贻可的名字,相信国人能反应出来的有两件事,一是在2003年

世乒赛上,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的他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人波尔,从而一夜成名。而另外一件事情自然是他在2003年底,在参加广州世界杯时,他闹出醉酒事件后被国家队停赛半年。

  21岁的邱贻可当年曾与王皓、陈玘等人并称为“六小龙”,然而屡次违反队规却使他至今未能在队内得到一个与其实力相符的稳定地位。在今年1月初和2月初的两次队内大循环赛中,邱贻可的综合成绩与周斌并列第八名,而他在第二次循环赛中以两个3比0先后战胜马琳、王皓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受到了主帅刘国梁和国家体育局局长助理蔡振华的一致好评。

  根据国乒男队本次世乒赛出征名单的选拔规则,两次大循环赛的综合成绩名列前两名的马琳和王皓率先搭上了通往不来梅的“直航班机”,而3至8名的队员则要和另外两名教练组推选的选手一起争夺第三个直选名额。2月28日开战的“八强赛”,即便没有夺冠的把握,邱贻可的发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竞争结果的走势。正当人们再度对邱贻可抱以希望时,这个小子的毛病又犯了。

  由于球队主教练刘国梁率队前往科威特参加

乒乓球公开赛,留在北京的队员则交由教练吴敬平看守。见到主教练不在北京,邱贻可便有些管不住自己了。2月18日在教练查房后,他便偷偷地溜出了住地,邀约几个在北京的朋友喝酒喝到凌晨2点才回到队上。而这一切早已被教练吴敬平洞悉,邱贻可就这样被抓了个现形。不过,考虑到主教练还没回来,吴敬平暂时把此事按了下来。

  虽然此事已过去10天之久,但昨天当吴敬平谈到此事时,他依然显得很气愤,“他完全是把教练的话当耳边风。”据吴敬平回忆,当天晚上10时左右,当查房到邱贻可的房间时,他发现邱贻可并没有就寝的意思,“当时我就提醒他早点睡觉,怕他不听,我还故意说我晚上会来查房的。”教练的提醒本已给邱贻可敲响了警钟,但他却有种侥幸的心理,当吴敬平走后,他便偷偷地溜了出去。“也许,他没料到我真的会回来查房吧。”

  在乒乓球队内,邱贻可爱喝酒是公认的事实。有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喝酒时挺豪爽的,每次劝酒的时候都是和人家说,你喝一杯,我喝三杯,他的酒量估计能有一斤左右。”没想到,邱贻可这次又栽在了酒瓶子里面。

  “我又不是第一次了”

  2月28日下午,在队友们进行比赛的同时,邱贻可也来到了现场,并和孔令辉在训练馆的另一端一起练球,但可能是由于受这次“醉酒事件”的影响,邱贻可的训练积极性显然不是很高,出现了多次失误,这也使得孔令辉频繁地要弯腰捡球。

  好不容易,训练结束了。众多媒体的记者都堵在训练馆门外,等着那个“问题国手”的出来。渐渐地,王励勤、王皓、马琳等队员都下了楼,但是邱贻可却始终没有露面。大约过了10分钟,训练馆已经要熄灯了,邱贻可才和几名队友慢慢地踱了出来,看到众多媒体,他可能也知道自己躲不过这一关了,放慢了自己的脚步。

  于是,在电梯口,邱贻可开始了自己的“小型发布会”。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虽然知道自己犯了错误,邱贻可在讲述的时候表情却一直显得很轻松,甚至面带微笑。邱贻可一开口就语出惊人。“反正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说实话,我一直想改,但就是改不了。”这句大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话,让在场的媒体愕然。

  邱贻可始终没说出自己到底是犯了什么错误,而是让记者们去问教练员。“我现在还不好说,等队里面出了决定我才好说。”“那你会改正自己的错误吗?”记者追问。“我改,我这次一定下决心改。”

  围攻了几分钟,记者见从邱贻可嘴里也实在套不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也显得有些失望,趁着这个空当,邱贻可及时地按了电梯按钮,电梯一到就很快地窜了进去,临走的时候,他还向众位记者挥手再见。“这孩子,真的是没药救了。”记者身边一名年纪很大的同行感叹道。

  刘国梁:这次肯定严惩

  特约记者张畅北京报道 在中国男乒队内,最看好邱贻可的人莫不过是刘国梁,这位国家队的主帅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认可过邱贻可的能力,同时也认为只要加劲磨炼,绝对可以成材的。然而刘国梁没想到的是,自己在第二循环赛后表扬过的队员,这次又犯错了,“我刚从科威特回来就听到邱贻可的事,这让我很不高兴。”

  “邱贻可这名队员是多次犯错了,他自我约束能力太差。玩心特重,这已经影响了他的提高。”说到邱贻可,刘国梁掩饰不住失望,“邱贻可是多次犯错了,春节前,我特意让他去军训,希望以此提高他对自己的约束,但没想到才回来就又犯错。”在刘国梁的眼中,自我约束力不强已经成为制约邱贻可发展的重要原因,“邱贻可当年是和王皓、陈玘等人并称‘六小龙’,但现在马龙等小队员都已经赶超上来了,邱贻可要是再因为纪律的问题影响提高,他的位置就岌岌可危了。”

  “他已经不是第一次犯错了,这一次肯定要严惩。”考虑再三后,刘国梁决定对邱贻可下一剂猛药,“取消他参加队内循环比赛只是处罚的第一步,至于接下来我们会对他进行如何的处理,会不会让他参加3月4日国家队的封训,这一切都要等教练组开会后决定。”

  问题少年事件簿

  “广州醉酒”:2003年12月13日,世界乒乓球巡回赛

总决赛在广州举行。在男双比赛被淘汰出局的当晚,邱贻可在事先没有向中国乒乓球队请假的情况下,被一赞助商请出吃宵夜,直到凌晨时分喝得醉醺醺地被人送回宾馆,惊动了正在准备第二天比赛计划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事后,邱贻可遭到了国家乒乓球队10000元罚款、停赛半年、留队察看一年的处罚。四川乒乓球俱乐部也对邱贻可进行追加处罚5000元,并取消当年四川优秀运动员的评选资格。

  “铁岭事件”:2005年7月16日,四川全兴俱乐部客场挑战辽宁铁岭裕路俱乐部。由于对当值主裁刘伟的判罚不满,邱贻可等人在第5场比赛期间冲进球场质问裁判,造成现场观众情绪不稳定,影响了比赛的正常秩序。比赛结束后,邱贻可等人再次冲进场内和主裁理论,场面再度引发混乱。中国乒协再次给邱贻可开出罚单,全国通报批评,取消参加超级联赛最佳运动员的评选资格,并处以5000元罚款。

  “军训事件”:2006年在国手男乒1月进行的首次队内大循环赛中,邱贻可仅排名第11位,但那次比赛中他出人意料地战胜了王励勤等几大主力,而且表现出的投入程度和强烈的求胜欲望让刘国梁感到惊讶。谁想,在随后的时间里邱贻可再犯老毛病,不假外出。最终,刘国梁在宣布全队春节放假5天决定的同时,将他与李虎、杨晓芙这两位一贯表现比较松散的队员一起送入军营,军训10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