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坚持至08夏煊泽欲转型 重点瞄准双打寻求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6年才过去2个月,浙江羽毛球名将、“大嘴”夏煊泽就急着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带来新变化。沉寂已久的他,在年初的瑞士公开赛上拿下亚军,让大家对他的实力有了新的认识。而昨天正在福州参加国家队集训的他又带来了一个令大家吃惊的消息:一直主攻单打的“大嘴”将逐渐把重点转移到男子双打。

  转型从成都大师杯开始

  3月8日,2006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即将在成都开打。中国队相当重视此次比赛,尽遣精英,最近状态不错的夏煊泽自然也在参赛名单中。虽然对自己能在本次单打比赛中取得什么成绩没有底,但夏煊泽却勇敢地决定尝试转型,“除了参加单打,我还会参加男双”。

  1998年亚锦赛,“大嘴”曾和上海选手陈伟一起配合双打,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不过这对“临时搭档”在亚锦赛之后就分手了。之后“大嘴”仍然主攻单打,并拿下了2003年世锦赛男单冠军。去年年初,夏煊泽在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内测试赛上客串混双选手,与女双新人张之博临时搭档,出人意料地取得了第三名。当时有人猜测一直打单打的嘴哥,有可能会向混双项目发展,但夏煊泽却解释说,那只是国家队内部之间的交流,他的主攻方向还是单打。

  而昨天“大嘴”肯定地表示,这一次参加男双比赛绝对不是“玩票”:“这是个长远的决定,我暂时不会放弃单打,但今后将以双打为主。”据“大嘴”透露,他在本次大赛中的搭档将是21岁的厦门选手龚伟杰,在林丹、鲍春来之后的一批男单国手中,龚伟杰是公认的仅次于江苏选手陈金的希望之星。不过这只是暂时的“配对”。“先试着练练,固定的搭档还没有决定。”“大嘴”说。

  为的是坚持到2008年

  做出这样的选择,“大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几年,随着林丹、鲍春来等男单选手的崛起,已经29岁的夏煊泽在单打比赛中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是从比赛经验和技术水平上看,他在中国羽毛球队依然是“老大哥”,转攻双打就是为了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最大程度地发挥他的实力。

  “男单选手的训练是全场区域,对球的控制要好于双打选手。夏煊泽年龄偏大,体力上逐渐跟不上单打的要求,但完全能够适应双打的需要。”昨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记者解释了原因,并称这也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考虑。“他现在在男单选手中

竞争力不强,我们要想办法好好利用他的经验和技术,让他在2008年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这样也可以解决
中国队
男单顶尖球员过剩、运动员寿命不长的问题。”

  一直对自己的未来有些迷茫的“大嘴”终于找到了目标:“单打我都拿过世锦赛冠军了,所以也没有太大的遗憾。眼光总得放长远一些,这也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和下一届全运会考虑。”也许,曾经称雄世界男单的夏煊泽会在双打中找到他的事业“第二春”。

  记者 林梢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