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潜修欲破三重难关 打造重炮重树赵蕊蕊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4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从总决赛结束到2月18日郴州集训,中国女排的绝大部分队员得到休整的时间不超过一个礼拜,所以对队员来说,郴州集训的四天军训实际上也是难得的休整时间。不过,随着军训的结束,进入体能和技术训练阶段,中国女排正式开始了今年10月份开战的世锦赛备战。

  主攻的困惑

  有重点 难突破

  从去年新一届女排组建,陈忠和一直在想通过人员的变换给主攻位置上一个突破。无论是楚金玲还是王一梅,或者是年末入队的李娟,陈忠和恨不得把国内能看得上的主攻都拉过来看看,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主攻位置人员越多,陈忠和的困惑恐怕也就越多了。

  只要没伤病,杨昊是陈忠和手里的当然主力牌,要不然去年大奖赛总决赛陈忠和也不会被迫让她带伤上场;王一梅的优势在于力量大,但技术不全面。但她的力量在欧美强队面前根本不是优势,反倒是她的技术在力量不弱的欧美强队面前显得很欠缺,对于一贯追求快变的陈忠和来说,怎么练、怎么使用王一梅是个头痛的问题;李娟的问题其实很简单,技术相对比较全面,但欠缺力量,是让陈忠和为难的又一个难题;而有技术有力量的楚金玲却不够稳定,陈忠和还得解决她的心理问题。

  “第一解决主攻”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陈忠和作如是表示,但是四个主攻当中除了杨昊不用陈忠和操心,如何让有发展潜力的王一梅和楚金玲两个重点在本次郴州集训中突显出来,是陈忠和今年训练的重中之重。

  副攻的等待

  盼蕊蕊 等核心

  本次集训,休养了18个月的“第一高度”赵蕊蕊不出意外地再次进入了18人大名单。在陈忠和看来,目前如果中国

女排要有质的变化的话,那就是曾经的核心赵蕊蕊归来。套用足球界的话——最好的转会就是伤员归来,这对
中国女排
来说是再也合适不过了。

  加上今年的徐云丽,尽管从去年新女排组建以来,陈忠和几乎是一气招了将近10名左右的年轻副攻以防不测——赵蕊蕊伤势反复。但在陈忠和心里,赵蕊蕊地位毋庸置疑。一支队伍需要一个核心,赵蕊蕊具备在关键时刻扭转乾坤的实力,尽管在副攻位置上,已经“人满为患”。陈忠和已经明确表示:“我们这次把她请回来,一是要促进她的伤病的快速痊愈,二是要让她在大家庭中恢复自信心,找回久违的感觉。心理因素往往比实力更为重要。”

  技战术打造

  有想法 缺人员

  今年10月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将是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所要面对的第一个大赛。尽管中心下达的任务是“冲三争金”,但是对于陈忠和来说,大满贯(

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机会难得,他不可能耐下性子再等四年。

  不过,就目前世界排坛的形势来说,世锦赛夺冠谈何容易。古巴、意大利、巴西,加上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击败中国女排的美国女排,以及奥运会亚军俄罗斯女排,没有一支队伍是中国女排能有把握能赢的,要完成 “冲三”目标尚且有难度,何况夺冠。另外,10月份世锦赛就要开始,中国女排却被伤病拖住了后腿。除了老伤兵赵蕊蕊仍然是个未知数外,去年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中国女排四名队员:冯坤、宋妮娜、杨昊、张娜都进行了手术治疗。目前张娜的恢复形势最好,联赛后面阶段已经开始上场。但杨昊、冯坤、宋妮娜的恢复就比预料的要慢得多,特别是冯坤和宋妮娜的恢复让陈忠和揪心不已。因为如果她们二人不能正常进行训练,他的郴州集训技战术就无从练起了,招来魏秋月,只是权宜之计。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冯坤和宋妮娜晚一刻恢复,对陈忠和来说,就多一分担心。

  伤病多、时间紧、任务重,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今年的世锦赛之旅,一开始就显得难关重重。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