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瓷娃娃”贴钱奔福地 福原爱:怀念辽宁喜欢帅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缺少明星的广东女子乒乓球俱乐部一直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即使没有接到任何邀请,记者们还是热情地从四面八方涌来,原因只有一个———“瓷娃娃”福原爱的加盟。昨天下午,广东队训练馆的大门终于向媒体开放,福原爱也首次接受了采访,剖析自己加盟广东队的理由,并且“不小心”地把自己的择偶标准也泄露了。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实习生周嘉佳

  “瓷娃娃”福原爱在比赛中执著的表情也显得十分可爱。

  福原爱训练十分认真刻苦。杨敏摄

  贴钱奔福地

  看着记者的络绎不绝,正与队友训练的福原爱感到有些纳闷,她不时带着好奇的眼神打量着冲着她拍摄的陌生人。带福原爱训练的汤媛媛教练解释道,福原爱跟不熟悉的人在一起的时候话不多,一旦熟悉了,她就会显示出活泼可爱的本性,确实如此。

  说起广州,福原爱甜蜜地告诉记者:“两年前参加丰田杯赛的时候我就来过广州,当时觉得这里很温暖,东西很好吃。”对于她来说,广州是她的“福地”,在去年年底的广州女子

乒乓球世界杯上,福原爱取得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女单第3名。经过父母的考察后,他们一家在春节前就确定要在乒超联赛的新赛季“落户”广州了。

  对于加盟广东队,福原爱其实并不太清楚个中原因,因为她的一切都归父母管理,包括训练安排和广告收入。广东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锦棠告诉记者,福原爱不仅没收广东队一分钱,还给俱乐部带来了冠名商,这好比天上掉下一个美味的馅饼。确定加盟广东队后,福原爱的父母以公司的名义与广东队达成协议,并一次性付给广东队一笔足够运营整个赛季的资金。不过,在这笔定额资金以外的其他赞助都归福原爱所有,广东队无权过问。陈锦棠表示,这对双方来说起到了双赢的效果,“福原爱看中的是广东队的训练和比赛条件,我们则可以维持俱乐部的运营,其中不存在谁占了便宜谁吃了亏的问题。”

  陈锦棠还透露,尽管广东队与福原爱的合约仅有一年,但是双方的合作将是长期的。因为福原爱希望适应更多中国队选手的打法,而2008年世乒赛团体赛和2010年亚运会也在广州举行,所以在今后的几年间,广州将成为福原爱的一个训练基地,她每年在这里的训练时间不少于4个月。福原爱自己也表示,尽管她没有选择俱乐部的决定权,但她希望能够在同一个地方呆的时间长一点。至于传说中她在新赛季的收入已经达到6000万日元,福原爱无奈地摇头笑道:“那都是别人瞎写的,我哪有那么多钱!”

  仍怀念辽宁

  离开辽宁队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但福原爱还是对她的“楠姐”依依不舍,“我到了80岁也不能超过她。”福原爱与辽宁队有着深厚的感情,不仅是王楠,郭跃也与她的关系很“铁”,即使身在广州,福原爱也承认还没有适应与她们的离别,“不过这次我没有哭鼻子。”

  来到广东队,福原爱将拥有全新的队友,这包括被誉为“小邓亚萍”的国家队新星刘诗雯,虽然自己比对方还年长一点,但福原爱竟然直呼刘诗雯作“老大”,这个称谓让记者忍俊不禁。但福原爱却认真地说:“真的,我确实这样叫她。”福原爱说,到广东队就是为了打球,所以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教练让我上,我就上。”

  陈锦棠也表示,广东队与辽宁队、北京队不一样,那两队新赛季的目标都是夺冠,而广东队则是要保级和锻炼新人,所以,在不影响队伍成绩的前提下,福原爱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甚至可以选择上场的次数。

  与福原爱一起训练的广东女队队员都十分喜欢她,而广东女队的主教练杨华杰也透露,这么一个没有明星架子、训练刻苦的队员走到哪里都会受欢迎。在杨华杰看来已经达到中国国内中上水平的福原爱训练起来毫不马虎,其他队员是6时结束训练,她往往和教练汤媛媛练到7时。不过,杨华杰悄悄地告诉记者,在广州这10来天,福原爱大概哭了两次,每次都是完成不好要求的动作而自己对自己发脾气。

  福原爱明天将暂时离开广州,飞赴沈阳处理一些私人事务。到了3月15日,她将与广东女子乒乓球俱乐部签约。陈锦棠透露,由于福原爱在日本享有甚高的知名度,其国内极多广告都出现了她的身影,所以目前她在日本已经吸引了巨额赞助,福原爱的父亲还在考虑让哪个客户最终成为广东女子乒乓球俱乐部的冠名商。

  喜欢帅男生

  尽管在日本已经家喻户晓,但福原爱并不认为自己是明星,“我只是个运动员,蔡依林才是明星呢。”可爱的她乐呵呵地说。在广州逛街,她可以不戴帽子,因为不像在日本会有很多路人认得自己。被问到都逛了什么地方,福原爱冲口而出:“北京路。”虽然训练的时候她身上就穿着印有一堆小熊小猫小兔的卡通T恤,不过她极力否认自己在广州买的衣服还是卡通类型的,“没有小兔子的了。”

  在辽宁过了几年,福原爱的普通话里都带着浓厚的东北口音,她对自己的语言天分十分自信,认为自己不用多久就能说出一口广式普通话,她甚至已经开始模仿了:“就系(是)就系(是),哈哈。”周围的人都被逗乐了。

  广州素有“

美食天堂”之称,福原爱却连吃了数天东北菜,“我都是去吃‘东北人’,”她委屈地说,“因为广东菜太贵了。”原来,福原爱还没有找到地道的
粤菜
馆,几次吃广东菜都是在训练馆外的高级餐馆,所以她才郁闷地感叹“吃不起”。福原爱对甜品情有独钟,作为“小富婆”,她豪爽地跟记者们说,如果大家带她去吃广州特有的甜品,就由她埋单。

  福原爱告诉记者,由于爸爸不会跟外国人沟通,所以她将来也不被允许嫁给一个外国人,虽然目前还没有男朋友,但她将来要选一个比较帅的,“矮一点没有关系,我本来就不高嘛。”

  至于将来不打球了干什么,她没有太远大的志向,“嫁人啰,我本来想像妈妈那样呆在家里,后来我改变想法了,可能会去教小孩子打球。”不过,她却不打算让自己以后的小孩知道母亲以前是个运动员,“我不能告诉他啊,因为他长大以后肯定知道乒乓球这项运动,他如果不知道我是乒乓球运动员的话,那我俩打球的时候我就肯定能赢了。”当记者提到这与她说的要教乒乓球的志向好像有点矛盾时,福原爱为自己的糊涂哈哈大笑,并用双手捂着脸蛋作不好意思状,“我都忘记了自己之前说过什么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