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四大夺金点盘点:短道成绩达标 双人滑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都灵冰雪大战,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双人滑和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成为中国军团的四大夺金点。半个多月鏖战,来自四大夺金点的冬奥国手合力夺得两金四银五铜,奖牌总数创造了中国冬奥史之最。在冬奥会圣火缓缓熄灭之时,我们在盘点中国军团各优势项目成败,分析各争金点得失的同时,对冰雪国手的整体表现也就有一个大致的评判。

  短道速滑:成绩达标不足多

  近四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队一直是中国军团头号夺牌大户。都灵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国手们收获一金一银三铜,总成绩虽然不及上届的两金两银三铜,但奖牌总数仍排在各项目之首。

  应该说,一金一银三铜是中国短道速滑整体水平的真实体现,其中的一金一银二铜是女选手所为。

  女子500米是

中国队惟一具有相对优势的项目。王濛的过人实力,加上付天余的合作精神,使中国队抵挡住拉达诺娃等名将的强烈冲击,成功守住了自己的根据地。王濛的成功,也为整个代表团完成计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赛前,国内专家和媒体都承认韩国的1500米占有明显优势,中国队在1000米和3000米接力拥有一定胜机。事实证明,我们还是有些高估自己的实力。3000米接力,中国队受能力所限,在最后阶段被韩国、加拿大超越,眼前冲金计划将要破灭,求胜心切的王濛情急之下出现了犯规动作,这一不明智的举动也使中国队白白丢失了一枚几乎到手的铜牌。令人欣慰的是,1500米、3000米接力连续被韩国人压制后,国手们看清了自己的真实实力,在压轴戏--1000米决赛中,虽然王濛、杨扬的配合略有瑕疵,这一漏洞使王濛在最后时刻丧失了优势地位,但她们两人的良好整体表现也让实力略强的韩国人丢掉了一枚铜牌。

  年已31岁的老将李佳军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摘得一铜,为男选手保住了一丝颜面。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成绩创下了近三届的最低水平。男队收成不足原因很多,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是国手持续遭遇“黑手”,如李佳军的1000米半决赛,中国队的5000米接力赛等。主观因素是自身能力的不足,如李野在1000米决赛中屈居第五,充分暴露年轻一代国手与安贤洙等韩国选手之间存在的明显差距。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须眉巾帼铸辉煌

  默默无闻的韩晓鹏勇夺男子金牌,大红大紫的李妮娜摘得女子银牌,中国选手成为都灵冬奥会空中技巧赛场上最活跃的一支力量。

  赛前中国女队备受看好,因为队中拥有近两年最走红的李妮娜,另三位主力郭心心、徐囡囡和王姣也曾在

世界杯分站赛中笑到最后。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空中技巧“梦幻组合”最后时刻惜败,仅李妮娜一人登上了领奖台。

  一枚银牌仍遮挡不住中国女将的风采。郭心心、李妮娜、徐囡囡和王姣一起闯进前12名决赛,显示中国队拥有无与伦比的整体实力。决赛第一轮,郭心心、李妮娜和徐囡囡曾暂居前三名,由于瑞士选手勒乌超水平发挥,由于郭心心失误,更由于中国军团本身存在的软肋,李妮娜们在最后一刻丢掉了金牌。大好形势下与金牌擦肩而过,固然令人惋惜,但惋惜之余也给予我们信心,正值当打之年的李妮娜、郭心心和处于上升期王姣、张鑫、程爽,将在下上届冬奥会上向金牌冲起更有力的冲击。

  谁也没有想到,中国空中技巧军团的失意短短一天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男子项目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韩晓鹏面前声名显赫的一拨欧美强手,表现出异常稳定的心理素质,他依靠优美的空中姿态和稳定的落地,击败了动作难度系数高过自己的达辛斯基、佩特森等名将

  ,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预算外的金牌。韩晓鹏的成功,也使中国队今后多了一个冲金点。

  花样滑冰双人滑:冲金未成创奇迹

  中国双人滑军团虽然没有夺得金牌,但参赛三对选手均跻身四强,形成了对俄罗斯巨人的合围之势。相对于中国仅有10对双人滑选手的薄弱基础,这一现象堪称一个奇迹。

  21岁的张丹和22岁的张昊在完成“抛四”这一超难度动作时,张丹不慎重摔在冰面上。重大挫折之下,张丹稍事休息后忍痛做完了全套动作,显示出过人的拼搏精神和不俗的技艺,假以时日,这对20岁刚出头的组合必将成为双人滑的主宰。名将申雪/赵宏博在赵宏博跟踺断裂伤愈不久的不利形势,以超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艺术表现力,征服了裁判,又一次登上了冬奥会领奖台。另一对组合庞清/佟健也出色发挥出个人最好水平,得分创自己历史新高。今后几年,这对正值黄金时期的组合将与张丹/张昊一起为中国创造更大的辉煌。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得失参半存希望

  女子500米夺金大热门王曼丽屈居亚军,这一结果出现在这位近两年称威世界赛场的名将的身上,显然无法令国人和她自己满意。造成王曼丽失利的主客观因素都有,主观因素是心理压力过大造成比赛时动作僵硬,使她在决赛中无法充分发挥水平;客观因素是对手祖洛娃近期状态呈上升,而王曼丽比赛前夕出现了身体不适,彼长己消在一定程度帮助了祖洛娃成功登顶。

  如果说王曼丽意外失金令人惋惜的话,那么新秀任慧夺取的一枚铜牌完全是计划外的一份收获,这位身材条件出色、心理素质稳定小将横空出世,再加上获得第七名的王北星,中国速滑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已悄然形成了一支集团军。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