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会格局扫描:六国整体强势 奖牌趋于分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16天激烈争夺,在都灵举行的第20届冬奥会84枚金牌全部瓜分完毕,新的世界冰雪项目格局也呈现在世人面前。

  从三足鼎立到六强对峙

  四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挪威、德国、美国三国的金牌均达到了两位数,形成三足
鼎立之势。

  本届都灵冬奥会,首先让行家们大跌眼镜的是上届霸主挪威军团的惨败。挪威是世界传统冰雪强国,前19届冬奥会,该国累计夺得96枚金牌,位居世界第一。上届冬奥会,他们依然以13金傲视群雄。而本届挪威居然只收获两金,被挤到了第13位。

  挪威人失利的主要原因是被寄予厚望的众多老将大都不在状态。盐湖城冬奥会,该国有4枚金牌出自冬季两项。其中比约恩达伦便独得3枚个人项目金牌,加上接力项目,该届冬奥会冬季两项全部男子4枚金牌尽归挪威。而本届比约恩达伦大失水准,只领到了两银1铜;挪威人在该项目也寸金未得。

  德国、美国是上届金牌榜的第二、三名。挪威人退出了争夺,他们自然当仁不让。尤其是德国,时隔八年之后,又一次以11金跃居冬奥会榜首位置。

  与挪威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德国的老将们在都灵个个状态奇佳。29岁的冬季两项选手格雷斯上届冬奥会的最好成绩只是第15名;此次,他先在都灵冬奥会夺得首枚金牌,接着又连抢两金。

  德国人除保持了在雪橇、速滑等项目的传统优势外,还不断拓展新的夺金领域。本届冬奥会共增设了6个单项,其中冬季两项男子15公里、女子12.5集体出发公里两个新项目的金牌,都进入德国人囊中。

  美国能以9金维持自己冬奥会金牌的老三地位,得益于多名新人的冒尖。该国所获金牌有5枚来自23岁以下的年轻选手,其中两名冠军只有19岁。

  俄罗斯、奥地利瑞典是本届冬奥会三个进步明显的军团。尤其是奥地利和瑞典:奥地利上届冬奥会只以3金位列奖牌榜第十;本届他们在高山滑雪项目就收获4金,加上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和无舵雪橇角逐中的进账,金牌猛增至9枚,坐上了奖牌榜第二把交椅。瑞典上届没有金牌,此番在男子冰球、女子冰壶和越野滑雪团体竞速等集体项目做足了“文章”,最终以7金挤进六强。

  俄罗斯上届冬奥会只以5金排第5位。本届凭借花样滑冰、越野滑雪等的出色表现,以8金排奖牌榜第4。加上获7金的加拿大,德、奥、美、俄、加、瑞六国虽金牌数不等,但奖牌均超过14枚,以明显的整体强势构筑了本届冬奥会的六强对峙格局。

  各国实力呈现接近趋势

  上届冬奥会,有18个国家染指金牌、24个国家登上奖牌榜,是冬奥会史上获金牌、获奖牌面最广的一届。都灵冬奥会,获奖牌的国家达到26家,染指奖牌国家之多超过历届;获金牌的的虽然仍为18家,但金牌的分布却愈加均衡。

  四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挪威、德国、美国席卷了全部金牌的四成多。本届在都灵,排名奖牌榜前三位的德国、奥地利、美国的金牌总数为29枚,只占全部金牌的不到三分之一。

  冰雪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冬奥会染金夺牌的国家短时间很难有较大幅度增加,但从本届冬奥会不难发现,那些已经成为冬奥会“金牌俱乐部”成员的国家的实力,却呈现愈加接近的趋势。盐湖城冬奥会金牌数不足10枚的国家有15个,本届增至17个,便是又一个证明。

  爱沙尼亚系欧洲波罗的海沿岸的一个小国,人口只有区区140多万。盐湖城冬奥会上,该国的韦尔帕鲁获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冠军。这是该国历史上的首枚冬奥会金牌。本届冬奥会,34岁韦尔帕鲁蝉联15公里桂冠成功;该国女将斯米古恩也冒了出来,连夺越野滑雪10公里和15公里两枚金牌。爱沙尼亚从而以3枚金牌首次进入冬奥运奖牌榜前12位。

  自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以来,每届冬奥会都有速滑、或短道速滑世界纪录产生;1988年的第15届和上届在盐湖城冬奥会,新的世界纪录都有8项之多。都灵冬奥会却没有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只有两项冬奥会纪录,这可是26年来从未有过的。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速滑项目能够全面改写世界纪录,主要得益于首次进入全封闭的体育馆比赛,不受外部自然条件影响。而盐湖城冬奥会之所以得名“世界纪录高产”的冰雪盛会,则与盐湖城1307米的高海拔不无关系。而都灵是一个低海拔举办地,自然就制约了新纪录的产生。

  未能改写世界纪录,心气甚高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们并非就能在都灵带回冠军,因为各国对手们的水平越来越高,大家的实力在伯仲之间,每个项目的争夺都非常激烈。美国的赫德里克是男子速滑1500米世界纪录创造者。都灵冬奥会该项比赛,他却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

意大利大学生、24岁的法布里斯,只获得铜牌。

  德国的佩奇斯泰因系冬奥会女子速滑5000米的“三连冠”和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都灵冬奥会,这位32岁的“常胜女将”也惜败于荷兰选手休斯。

  亚洲多线突破活力四射

  都灵冬奥会,亚洲参与、出头的项目尽管还比较有限,但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几条战线活力十足,上升势头不可逆转。

  首先是韩国的短道速滑。他们一举拿下了该项目全部8个单项中的6枚金牌,创亚洲一国在一届冬奥会上的夺金最高纪录。加上中国选手王濛 的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亚洲选手共夺得短道速滑的7枚金牌。

  韩国人在短道速滑中还造就了两位“三冠王”――陈善有和安贤洙。17岁的前者独得女子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三项冠军; 20岁的后者将男子1000米、1500米和5000米接力金牌戴在胸前。本届冬奥会共三位“三冠王”,韩国就有两位,这在亚洲也是空前的。

  亚洲的第二个突破来自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21岁的韩晓鹏力压欧洲多名一流高手,夺得该项目金牌。打破了该项目进入冬奥会12年来欧美男子选手称霸的一统局面。这也是中国雪上项目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花样滑冰是冬奥会最早设立的项目之一。在以往的19届冬奥会上,亚洲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出自女子单人滑,只是一枚银牌――1992年在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16届冬奥会上,日本选手伊藤绿获该项目亚军。

  本届都灵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夺金的最大热门本是俄罗斯的斯鲁茨卡亚。谁料日本24岁的荒川静香比赛中超水平发挥,短节目较量虽然只排位第三,自由滑的发挥却几近完美,得到了125.32的高分,“逼得” 斯鲁茨卡亚出现了失误。结果,荒川静香出人意料地登上该项目“后位”,成为冬奥会单人滑、乃至花样滑冰历史上的首个亚洲冠军。

  过去,亚洲有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乌茲别克斯坦、中国获得过冬奥会金牌,整个亚洲冬奥会金牌累计为23枚。其中1998年在长野举行的第18届冬奥会,亚洲收获金牌最多,为8枚。都灵冬奥会,亚洲所得金牌累计为9枚,创造了一届冬奥会收获金牌的新 “纪录” 。

  亚洲在都灵的夺金者多位新人,后劲不可限量;亚洲的项目也都很有特色,具备了较强的冲击力和持续发展、提高的阵容结构。而且,亚洲参加冬奥会比赛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参赛面也越来越广。

  都灵冬奥会的表现和成绩再次证明,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亚洲将是冬奥会最活跃的金牌增长点之一。 (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