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纽约时报:重点突破多点开花 冷门项目照样“卖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8:47 东方体育日报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林尼·辛瑟

  相较于夏季奥运会的热闹,冬奥会因为其项目的普及性略为逊色而难免成为“冷门项目”。

  以中国为例,中国的第一支冬季奥运代表队成立于1980年,而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则
来自1992年(三枚银牌)。2002年,杨扬在女子10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拿到了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随后又将500米短道速滑金牌同样收入其囊中,那一年,中国从美国盐湖城带回了创纪录的8枚奖牌。

  冬奥会的时钟拨到了2006年的都灵,郭心心和张丹的摔倒叫人心疼,韩晓鹏的突破却让我们再次看到中国人在冬奥会项目上的突飞猛进。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冬季体育项目在中国仍属于冷门项目,不过那并不意味着中国人会就此降低对它的期望值。

  这是开赛最初几天,一位中国代表团官员说过的话:“耐心已经快被消磨光了,中国人无比焦虑地等待着第一块金牌的诞生,紧张情绪已到了临界点。”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人对于冬奥会金牌的渴望。

  2月15日,中国选手王濛拿到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金牌。看到这一幕,33岁的老将王曼丽如释重负。在来到都灵之前,她曾被寄予厚望,结果却只获得了500米速度滑冰的银牌。“请不要再问我任何问题,我现在什么都说不出来。”那是王曼丽错失金牌后说的话。

  中国人还为本届冬奥会创造了不少串气。张丹和张昊是第一个传奇,当从空中重重摔下后,张丹顽强地站起来,坚持无差错地表演完剩下的部分,那枚银牌使得他俩一夜间成为民族英雄。还有韩晓鹏,他拿到一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在奥运雪山项目零的突破。看得出来,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里,中国队下了很大的苦功,男女分得一金一银,属于历史性地突破。

  除了派出的参赛运动员皆属于强兵良将外,中国媒体这次也大副增加了对冬奥会的报道力度。《新华社》这次派出26名记者报道赛事,比盐湖城冬奥会时的10名翻了一倍多。该通讯社的一位官员表示,这一方面是国家对于奥运越来越重视,一方面也是为了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练兵。

  “他们希望在

体育新闻方面成为一股强势力量。”美国奥委会委员史蒂夫·拉士说道,“新华社很清楚这个道理,要做到这一点,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奥运报道都必须同样出色。”

  本报记者 斯维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