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波罗夺金感谢中国教练:比赛战术制定简直太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4 足球-劲体育

  当地时间25日晚,北京时间26日凌晨,都灵冬奥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战。率先冲过终点时美国人阿波罗几乎自己都不相信:他竟然夺得了冬奥会男子500米桂冠?!冲线后瞬间,阿波罗甚至还回头去看了看身后加拿大和韩国运动员,以确认其第一名成绩是否真实。回过神后,阿波罗才兴奋地高举双臂、喊叫着冲向场边——那里站着他中国籍主教练李琰……

  年仅23岁的阿波罗·安东·奥诺有着与太阳神阿波罗(Apolo)相同的名字,但四年前
他盐湖城冬奥出名时却有诸多争议:盐湖城短道速滑1500米阿波罗第二个撞线,却因韩国人安贤洙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他才幸运获得奥运冠军。赛后韩国对裁判“误判”提出不满,阿波罗则收到了韩国冰迷的死亡威胁电子邮件!占据世界短道速滑霸主地位的韩国人,怎么也不会信服阿波罗“拣”到的金牌。“是的,我每次比赛中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集团作战战术,我没有什么特殊办法,就是要苦练‘单打独斗’的功夫。”本届冬奥前,阿波罗也承认想夺冠得付出更多努力。备战都灵冬奥,阿波罗确实也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应付国外选手的集团作战和围追堵截上,而负责和安排阿波罗都灵备战者恰是中国籍主教练李琰。

  祖籍黑龙江的李琰是中国短道速滑宿将,1992年冬奥首次将短道速滑列为正式项目,她就为中国夺得冬奥会短道速滑史上首枚奖牌(500米银牌)。2001年李琰前往斯洛伐克执教,2003年开始执教美国队。“李琰是一位很好的教练,她带我训练两年了。”阿波罗回忆说。正是李琰的悉心调教,阿波罗都灵才在个人弱项500米上取得突破,而这更体现出李琰的高超执教能力。此前男子1000米阿波罗遗憾未进入决赛,1500米他又被两名韩国选手挤到第三名。“500米项目确实不是我的专长……但我最后还是取得了突破!”阿波罗赛后承认,战术安排的得当才成就其最终夺冠。500米决战时,作为美国队主教练,李琰全神贯注地在场边——其腋下则始终夹着那块战术板。根据她的战术安排,阿波罗起跑后就一马当前冲到最前,由此也瓦解掉韩国人的集团狙击战术……“今天比赛简直太完美了!”500米“爆冷”夺冠,阿波罗却未忘记自己中国籍主教练,此刻同样兴奋的李琰则也欢呼着张开双臂迎接自己的弟子……

  李琰的真正职位是“美国短道速滑队教练”,由于美国队不像

中国队那样实行男、女队分管制度,因此李琰实际担当的是“主教练”角色。“要管男队和女队,我在美国整天就是训练场、办公室和家三点一线地跑,平时特别忙。”李琰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