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冬奥11枚奖牌11种滋味 惊喜不屈亦有泪水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6: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十七天鏖战,十一枚奖牌,冬奥国手以创纪录的奖牌总数交出了都灵大战的成绩单。十一枚奖牌,带给旁观者的滋味也大不相同。不同的滋味,折射出的是国人对健儿都灵亮相的满意度。

  第一枚(12日):李佳军 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铜牌

  滋味: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时光飞逝,物是人非,10多年前的“冰上小旋风”已变成“冰上老妖”。和他同时代的队友早已退役,有的还成了他的教练;当初与他同场对抗的对手绝大多数已退出冰场。在中国男队青黄不接的非常时刻,31岁的李佳军挺身而出。都灵大战,面对小他十岁左右的一拨欧亚强手,李佳军尽显“老妖”本色,首度出场便为中国军团夺得沉甸甸的第一枚奖牌。李佳军的神奇,正应了那句老话: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第二枚(13日):张丹/张昊 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

  滋味:精神胜利者

  虽然“抛四”以失败而告终,虽然他俩站在比俄罗斯选手矮一截的亚军领奖台上,但全场观众送给他们的掌声却是最多的。“抛四”的失败使张丹摔得不轻,就在教练和队医也认为她无法滑完整套动作的时候,这位小姑娘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张丹和同伴张昊出色地完成了余下动作。冲击金牌未果却没有遗憾,因为张丹/张昊以过人的意志和表现成为全场最令人关注的选手,他俩是当之无愧的精神胜利者。

  第三枚(13日):申雪/赵宏博 花样滑冰双人滑铜牌

  滋味: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早在四年前,申雪/赵宏博就描绘出都灵冬奥会蓝图--一夺取金牌。然而,半年前赵宏博在一次训练中遭遇重伤后就已经注定:他俩很可能与奥运冠军无缘。对即将隐退两位老将来说,这无异于一场晴空霹雳。面对巨大打击,申雪/赵宏博选择了坚强,坚强使赵宏博奇迹般地回到了冰场,坚强使冰场上的申雪/赵宏博重新融为一体。虽然未能实现四年前的夙愿,但对命运多舛的两位老将来说,他俩胸前挂着的铜牌决不逊色于金牌,因为他俩是奥林匹克精神“重要的是参与”最好的诠释者。

  第四枚(14日):王曼丽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银牌

  滋味:煮熟的鸭子飞了

  赛前,她是公认的最具冠军相的选手。然而竞技场风云变幻无常,女子速滑500米决赛战罢,伸手可及的金牌却与王曼丽擦肩而过。虽然取得了入道以来份量最重的奥运荣誉,但走下领奖台的王曼丽却是声音哽咽,泪花飞落。王曼丽怎能不伤心?为了夺取奥运金牌,33岁的她仍奋斗到冰场上,最终却因心理包袱过重,让煮熟的鸭子飞了!

  第五枚(14日):任慧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铜牌

  滋味:后生可畏

  “二王”(王曼丽、王北星)赛场上的表现犹如梦游般,小将任慧的演出却令人眼前一亮。依靠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依靠强烈的求胜欲望,名不见经传的任慧在滑冰场上刮起了一股旋风,她的一滑成绩高居第四,二滑成绩就是创全场之最,最终在高手如林的500米决赛中夺得一枚铜牌。“二王”略为失常的表现令人遗憾,任慧的出色成绩则令人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后生可畏啊!

  第六枚(15日):王濛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

  滋味:如释重负

  数个冲金点无果而终,一股焦躁的情绪即将曼延中国军团。关键时刻,21岁的王濛站了出来,凭借舍我其谁的过人气势,凭借队友无私的合作,王濛率先冲过500米决赛终点线。王濛的成功,使中国军团决策层如释重负,也极大地振奋了冰雪国手们的士气,为代表团创造奖牌总数历史新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七枚(18日):王濛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铜牌

  滋味:势单力薄

  挟着问鼎500米的豪气,王濛出现在1500米决赛场上。然而,面对三位韩国对手的夹击,孤身作战的王濛凭己力显然难以撼倒强大的高丽军团。走下赛场的王濛,年轻的脸庞写满了不服,但又无可奈何,毕竟中国人在1500米决赛场显得势单力薄啊!

  第八枚(22日):李妮娜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银牌

  滋味:万有一失

  经历了数日沉寂后,中国军团终于迎来了又一个夺金点--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谁也没有想到,决赛首轮包揽前三位的中国军团却在第二轮中遭受打击,瑞士选手勒乌凭借一个成功的超高难度动作,冲破了中国军团设置的“稳与难”包围圈。一个几乎到手的金牌失落了,难免让人有些扫兴,但细细想却又合理,毕竟我们的“空中体操”集团军还存在着“万有一失”的软肋啊!

  第九枚(23日):韩晓鹏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

  滋味:意外惊喜

  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一天前国手丢掉了几乎到手的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却在没有多少国人关注的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得到补偿。凭借超一流的心理素质,凭借两个教科书般的动作,名不见经传的韩晓鹏在冰雪场上放了颗大卫星,韩晓鹏的成功,也送给了整个代表团一个意外惊喜。

  第十枚(25日):王濛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银牌

  滋味:来日方长

  1000米决赛场上,

中韩巾帼好手展开了都灵冬奥会最后一场生死搏斗。依靠老大姐杨扬的无私相助,王濛一度处于优势地位。由于夺冠心切,冲刺阶段王濛犯了个战术性错误,能力过人的韩国人乘隙成功突围。眼睁睁地看着韩国人夺取了又一枚金牌,心高气傲的王濛为自己的经验不足而叹息不已。小王濛,别泄气,来日方长啊!

  第十一枚(25日):杨扬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铜牌

  滋味:圆满句号

  1500米和3000米接力的失利,没有磨灭杨扬的自信心。凭着对奖牌的强烈渴望,杨扬终于在1000米决赛中得到了回报。虽然一枚铜牌无法与四年前的两枚金牌相提并论,但重新复出的杨扬再次证明了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强者,这枚宝贵的铜牌,也为她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