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20届冬奥会今晨落幕 中国健儿征服世界诠释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3:23 重庆晨报

  

第20届冬奥会今晨落幕中国健儿征服世界诠释人生

  回眸都灵·中国

  

第20届冬奥会今晨落幕中国健儿征服世界诠释人生

  

第20届冬奥会今晨落幕中国健儿征服世界诠释人生

  张丹、王濛和韩晓鹏(从上至下),他们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冬奥会的骄傲。

  

第20届冬奥会今晨落幕中国健儿征服世界诠释人生

  关颖珊

  他们征服世界 他们诠释人生

  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健儿以2金4银5铜超越上届的优异表现,征服了全世界。而以下三位,正是他们之中的优秀代表。

  坚韧张丹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双人滑的赛场已经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他们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也体现了中国运动员坚强的意志品质。中国双人滑选手张丹在自由滑比赛中重重摔在地上,她膝盖落地的一刹那全场观众都是一阵惊呼。在伤势严重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将退出比赛了。但令人惊讶的是张丹在做了简单的治疗之后很快重返赛场,并和搭档张昊一起赢得了双人滑比赛的银牌,这是一个奇迹。赵宏博大伤初愈就参加本届冬奥会,本身就又是一个奇迹。他们的执着和坚强,充分的体现了奥林匹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

  阳光王濛

  刚20岁的“假小子”王濛在领奖台上的豪情一跳,虽没有刘翔的那一份霸气,但她分明向世界证明:我是真正的NO1,我已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新的领军人物。20岁,这个年龄让人想起雅典奥运会上的刘翔。他们都是那样的阳光、率真,就连跳上领奖台的动作都如出一辙,透露着对夺得金牌的急不可待,就是这种精神给我们中国的体育带来了更多惊喜。而老将李佳军,杨扬虽然只是各得一枚铜牌,他们代表着一个时代和一段历史,已经结束了。但他们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令人称道。

  成熟晓鹏

  一个出生在南方的小伙,居然为中国取得第一枚冬季奥运会雪上项目的金牌,他就是年仅23岁的韩晓鹏。他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与自己年纪不相仿的成熟和稳健。在赛前的时候,他可以在雪地和队友玩打雪仗的游戏,但只要上了高高的跳台,他就能把动作完成的完美,无可挑剔,那份自信和冷静令所有人感到他的可怕。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已经跻身前沿,但在冰雪项目中却还是“小弟”。这枚金牌打破了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零金牌”尴尬,它也让那些嘲笑中国选手“要在雪上项目追上世界先进水平,恐怕还需漫长等待”的那些人无地自容。

  普鲁申科

  冬奥会是全世界所有冰雪运动员的节日,在都灵的两周内,他们有的圆梦、有的落泪,有的兴奋、有的失落。在他们的眼里,冬奥会就是他们人生最大的浓缩……

  冰王子终圆梦

  俄罗斯帅哥普鲁申科是6次欧洲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和3次世界冠军得主。但是,在4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他不敌同胞亚古金,仅获得银牌。

  不过,在意大利帕拉维拉体育场,23岁的普鲁申科在冰面上长身而立,一曲《教父》将冰雪融成岩浆,当他完成这段创造个人历史的自由滑时,所有的观众甚至对手都为他的表现所倾倒,俄罗斯人普鲁申科获得了自己第一个的冬奥会男子花样滑冰的冠军。

  花滑美人心碎

  著名女子花样滑冰选手关颖珊在都灵冬奥会开赛前宣布因伤退出。继1998年长野冬奥会银牌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铜牌之后,这位美籍华裔名将夺取冬奥会金牌的梦想再次破碎。对于这位1994年出道,五次问鼎世界冠军、九次封后全美冠军的冰上美人,始终无缘奥运会金牌将成为她难以抚平的伤痛。

  妈妈赢得金牌

  在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自由式集体出发赛中,捷克的卡特琳娜·诺曼诺娃率先冲过终点获得金牌。在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之后,33岁的诺曼诺娃马上找到自己两岁大的女儿,将这位小天使紧紧抱在怀中。能与最爱的女儿分享奥运冠军,这样的滋味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的。

  五金成为笑谈

  美国选手赫德里克是15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冬奥会前曾放出豪言誓摘五金。但在本届冬奥会他仅收获了1金1银和1铜,在很少参加的1500米比赛中仅获得第6名,团体追逐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他领军的美国队被淘汰。赫德里克唯一值得骄傲的是获得了5000米比赛金牌。

  冬夏都是英雄

  33岁的加拿大选手休斯在都灵奥运会参加了速滑项目女子5000米的争夺,她击败了众多名将夺冠,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夏季和冬季奥运会都获得两枚个人奖牌的选手。休斯一共获得过五枚奥运奖牌,冬奥3枚,夏季奥运2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休斯曾一举夺得了公路自行车赛和个人计时赛的两枚铜牌。

  首位黑人冠军

  沙尼·戴维斯是本届都灵冬奥会的一颗明星,在获得1000米速滑金牌后,戴维斯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首位获得个人项目金牌的黑人男运动员。同时,戴维斯还获得了1500米速滑的银牌,收获颇丰。原本戴维斯还将参加本届冬奥会最后一个男子项目———万米速滑金牌的角逐,但他突然退出比赛,不免让喜爱他的观众心生惋惜。

  夺金赢得丈夫

  荷兰女子速滑运动员玛丽安妮·蒂默在冬奥会女子1000米比赛中,出人意料地夺取了金牌,同时也名正言顺地获得了丈夫的“芳心”。

  夺冠之后,荷兰电视台让蒂默与她的男朋友、荷兰国家队替补门将亨克·蒂默通了电话。亨克·蒂默说:“我对玛丽安妮说过,如果你获得了金牌,我们就结婚。”

  回眸都灵·世界

  2002年盐湖城失意的德国军团,在本届都灵冬奥会上一扫上届的颓势,以11块金牌夺回了冬奥会上老大的位置。而上届异军突起的“老大”挪威,在本届都灵冬奥会却陷入了泥潭,仅仅获得了2枚金牌。

  而传统冰雪强国美国、奥地利和俄罗斯紧随德国,分列2至4位。而韩国的6枚金牌,中国的2金,日本的1金,让人们认识到亚洲在冬季项目的崛起。

  本届都灵冬奥会德国派出了161名运动员参加,力争夺回了冬奥会上老大的位置。运气似乎也站在德国这边,首日德国新人格莱斯和海蒂奇超水平发挥,勇夺2金,德国第一天就穿上了“黄色领骑衫”,大大鼓舞了士气。

  随后德国人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冬季2项,北欧2项,越野滑雪上一鼓作气,获得了12块奖牌,牢牢占据了领头羊的位置,尽显日尔曼民族永不言败的精神。

  作为上届盐湖城冬奥会成绩最好的国家(13金),挪威冰雪军团在都灵仿佛中了魔咒,仅仅获得了2枚金牌。同老冤家德国相比,挪威人从第一天就霉运不断,上届4枚金牌得主比约恩达论,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就把金牌拱手让给了德国人。冬季2项选手安德雷亚森的最后一次射击全中,却发现打在别人的靶子上!从此挪威人变得一蹶不振,赛程还没过半就早早退出了金牌榜老大的争夺。

  安贤洙、陈善有、李浩石在2006年冬奥会上刮起的“韩流”,着实让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短道速滑高手受了一回“冻”。在短道速滑的总共8个小项中,韩国选手夺得6金3银1铜,其凌厉势头令人惊叹。安贤洙和陈善有各揽3金(包括接力在内),创造了短道速滑运动员在一届冬奥会上的夺金纪录。韩国的6枚金牌,预示着近期内仍将在短道速滑这个冬季项目上独领风骚。

  通过都灵,遥望2010年温哥华,德国人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而挪威人将力争第二次崛起,亚洲人追赶的脚步也不会停息。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王成实习生舒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