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样滑综述:双人滑合围顶峰 中国英雄光芒盖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0:19 新浪体育

  2006年2月的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见证了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带伤参赛仍取得优异成绩的一幕,这一幕感动了现场观众,也感动了世界。三对中国双人滑选手全面向金牌冲击,以伤病之躯名列第二至第四名,整体实力咄咄逼人,创造了中国队的最好成绩。而荒川静香终于成为第一个打破俄罗斯世袭冠军领地的亚洲选手。

  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本身已具备高超的水平,如果不是因为受伤,双人滑夺得
冬奥会金牌的历史成就很有可能在都灵实现。因此,当赵宏博跟腱断裂后仅恢复半年就重新站到赛场,当他从行走都要借助拐杖,到在冰场上优美滑行、做出没有多少人能够完成的三周连两周跳的高难度动作,通过节目演绎一段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他怎能不赢得人们的佩服呢!张丹虽然年龄小很多,比赛中摔得全场观众心疼担忧,可她踉踉跄跄站起,继续给人们表演,而且表演的是不降低难度、不降低质量的节目。因而,在申雪/赵宏博之后,他们再次博得观众的敬佩。庞清/佟健在冬奥会上表现了近两年来的最好水平。全部三对中国双人滑参赛选手从技术到表演,再到精神力量、英雄所为,给世界最饱满、最全面地展示了他们身上的所有优秀之处。

  尽管他们未能夺冠,但这个目标已经变得非常现实,或者说指日可待。如今,没有哪个国家在双人滑上具有如此整齐的团队实力,即使连续夺得12届双人滑金牌的苏联/俄罗斯,在中国军团的冲击下,也显得还手吃力。第二到第四名这个成绩,将1994、1998、2002年冬奥会

中国队分别夺得花样滑冰一枚铜牌的历史纪录逐级增加了一档。

  相比于双人滑的辉煌瞩目,中国队其他项目显得落差较大。本来追求跻身世界前六名之列的男子单人滑,以最好成绩第10名收兵,未能提高以前的纪录。女子单人滑刘艳获得第11名,倒是大大超出了赛前预期。在陈露时代过去、人才培养陷入低谷的时期,刘艳的表现使中国女子单人滑在不被人关注中露出了潜力不小的一面。冰上舞蹈没有中国选手参赛,则是花样滑冰项目发展不均衡的体现。

  亚洲选手从欧美选手中夺取冬奥会金牌,一直是一个梦想。当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受伤,未能以最大能力、最好表现来实现这一梦想时,日本选手荒川静香典雅优美的表演、稳定而流畅的技术展示,使她成为梦想成真的第一个亚洲人。她获得女子单人滑金牌,关颖珊赛前退出、斯鲁茨卡娅令人难以置信的失误连连,也给这项比赛增加了不少遗憾。

  冰上舞蹈、男子单人滑,俄罗斯选手都以其毋庸置疑的实力冠绝群雄,并给人陶醉满足的艺术享受。

  本届花样滑冰比赛给中国选手留下了一些遗憾,最大的遗憾当属伤病。不过,以张丹/张昊的实力和发展,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他们最有希望成为打入花样滑冰这个最顽固、最难攻克的堡垒的中国选手。(华奥星空特派记者 高进 都灵2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