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天在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讲话全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0:17 新浪体育

  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第20届冬奥会的火炬将于今晚熄灭,本届冬奥会精彩纷呈、跌宕起伏的比赛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在第20届冬奥会的比赛中,中国体育量表团共获得2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奖
牌总数超过历届,并在一些落后项目上取得了进步,实现了运动成绩稳中有升的目标,取得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鼓励和支持,得益于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成绩凝聚着我国几代冬季项目工作者的经验和智慧,饱含了他们多年来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归功于我国体育战线多年的努力。特别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大氛围下,总局在盐湖城冬奥会结束后,即刻投入到了都灵冬奥会的备战工作中,各项措施得当,效果显著。回顾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大致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我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有所提升,雪上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届冬奥会是我体育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以来,运动成绩最好的一届,整体实力有所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获得奖牌项目的覆盖面有所扩大。我们在短道速滑、自由式雪花、速度滑冰、花样滑冰4个项目的比赛中均获得奖牌,是获得奖牌的项目最多的一届。

  二是雪上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我国运动员韩晓鹏在自由式雪花男子空中技巧的比赛中,战胜众多强手获得了金牌,实现了我国雪上项目运动成绩的历史性突破。既是我国在冬季奥运会雪上项目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在冬奥会男子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三是我重点项目进入决赛的人数比以往有所增加。如花样滑冰双人滑,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男女自由式空中技巧等,已有多名运动员具备与世界级高手抗衡的实力。

  四是部分落后项目的名次有所提升。在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速滑长距离等相对落后项目上,虽然没能获得奖牌,但发挥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获得了参加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名次。

  二、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本届冬奥会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表现出了顽强拼搏、敢于超越自我、挑战强手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自强、自信的民族精神。

  老将赵宏博跟腱断裂后刚过六个月,高质量完成全套动作;小将张丹、张昊,在冲击抛四周跳的顶级难度动作时受伤,但是他们坚持完成比赛;庞清、佟健战胜了自己从没赢过的包括世界冠军在内的一流选手;男女自由式雪花空中技巧运动员克服伤病,顽强拼搏。他们的表现感动了所有观众,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树立了中国运动员的良好形象。

  我国速滑运动员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女子500米比赛中,获得了银牌和铜牌。这是继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12年之后,再次登上领奖台。

  杨扬、李佳军、申雪、赵宏博、王曼丽、徐囡囡等一批老队员,他们参赛经验丰富,不仅在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而且甘于奉献,奋勇拼搏,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我国运动员尊重对手、服从裁判、公平竞争,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赢得了好评。

  三、年轻队员表现出色,显现了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3.5岁,有64.1%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冬奥会比赛。

  王濛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勇争先,夺得了一金、一银、一铜。韩晓鹏、李妮娜顶住巨大压力、超越自我、顽强拼搏,分别获得了金牌、银牌。还有些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创造了佳绩,显示出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四、基础实力薄弱、整体水平不高依然是我国冬季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了可惜的成绩,但是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及气候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制约,从开展项目的规模和整体水平上看,与世界上一些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一)在一些历史上、影响大的,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中长距离)、冰球等冬奥会基础性项目上差距较大。

  (二)具备冲击金牌实力的队伍面窄势单,我们仅在个别小项上具有

竞争力,多数项目还很落后。

  (三)没有形成基础雄厚、人才济济的拳头项目。在本届冬奥会上,俄罗斯花样队、美国、荷兰速滑队、韩国短道队、德国冬两队、瑞典越野队等,由于具备了雄厚的基础优势,在同一项目的若干小项上实现了多点突破。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这样的拳头项目。

  (四)个别重点项目与金牌擦肩而过,留下遗憾,这也暴露出我们在备战、训练、参赛等方面还存在着问题,需要我们全面细致地总结,认真汲取经验教训。

  通过参加本届冬奥会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发展我国冬季项目任重而道远,还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

  从2月10日到今天的17天,都灵冬奥会圆满的组织、良好的参赛环境、精彩的比赛和热情好客的

意大利人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都灵冬奥会的圆满成功,对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有很大的借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奥委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向都灵冬奥会组委会表示祝贺和感谢!同时,也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中国体育。2008年,让我们相聚在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