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中国军团综述:奖牌数创历史 雪上实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23: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金4银5铜——尽管都灵冬奥会中国金牌与上届持平,11枚奖牌却已经创造了历史。在之前所参加的七届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军团累计夺得22枚奖牌,其中收获最多的是四年前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当时也只是收获了8枚奖牌。

  雪上参赛面广首度收金

  冰雪项目中,论水平和成绩,中国一直是“雪不如冰”。都灵冬奥会,由于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一鸣惊人”,夺得金牌,此不平衡状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自由式滑雪是中国雪上项目“蓄谋已久”的突破口。早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徐囡囡就夺得女子空中技巧银牌,改变了中国雪上项目冬奥会与奖牌不搭界的尴尬。此番在都灵,中国“四朵金花”全部跻身空中技巧前十二名决赛,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分别获得第2、4、6名,显示出强大的整体优势。

  男子空中技巧,中国以往的最好成绩只是第17名。本届冬奥会不仅有韩晓鹏、邱森同时闯进决赛,前者还在资格赛和决赛中均位居首位,无可争议地领回金牌。这不仅是亚洲选手首次问鼎自由式滑雪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冰雪健儿首次在冬奥会上占得鳌头。

  上届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仅参加了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共三个雪上项目的17个小项的争夺。都灵冬奥会,除了上述三个大项,中国健儿还出现在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赛场,涉足的雪上大项首次增加到六个;小项则猛增至27个。

  而且,中国雪上项目的参赛人数还首次超过了冰上项目。都灵冬奥会84个单项中,雪上项目占三分之二。中国大幅度增加雪上项目参赛规模,显示出全面进军冬奥会的初衷和姿态。

  本届都灵盛会与上届盐湖城冬奥会均参加的单项共15个。若加以比较,就会发现,本届有三分之二项目的成绩更好些。其中冬季两项可比较的有7个单项,4项成绩好于上届。男子10公里个人项目,过去的最好名次只有第41名。这次,23岁的张成烨位居第18。女子10公里个人,上届中国选手最好成绩为44名;本届28岁的刘显英名列第9。如果中国提高射击水平,该项名次还会较大幅度提高。

  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是本届冬季两项新设立的单项,刘显英位居第7,前六名皆为欧洲选手。这已是中国本届冬奥会冬季两项的最好名次。

  越野滑雪中国表现最突出的是22岁的王春丽。她在女子10公里、20公里个人项目比赛中,分别位居第18、21位,均创中国历史最佳水平。

  冰上多数单项成绩看涨

  上届冬奥会,杨扬夺得女子短道速滑两枚金牌,打破了冬奥会历史上中国金牌为零的僵局。都灵冬奥会,中国共派出34名选手参加了冰上项目3个大项、22个小项的争夺。虽然只是由王濛 收获了1枚金牌,但比较都灵与盐湖城两届冬奥会均参加的17个冰上项目,除1项名次持平外,中国本届却有10项的成绩优于上届。

  中国速滑项目未能实现染指金牌的目标,整体实力的提升却有目共睹。在都灵,中国15名冰上健儿参加了11个项目比赛,以上届和本届共同参加的全部7个项目相比较,本届各项的成绩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女子最值一提的还是500米项目,因为中国的王曼利、任慧包揽了该项目第二、三名。1992年第16届冬奥会上,叶乔波曾夺得女子速滑500米银牌。可独得一个项目两枚奖牌,对中国速滑而言还属首次。自1998年第18届冬奥会起,500米速滑改为以两次滑行的总成绩排定名次,难度增加。王曼利的银牌还是实行新规之后,中国运动员首次获得500米速滑奖牌。

  男子速滑,中国表现最好的还是500米项目。21岁的于凤桐本届冬奥会位居第5,也是1994年第17届冬奥会刘洪波所获该项第4名之后,中国男子速滑的最好表现。

  花样滑冰三个项目,都灵冬奥会中国表现最抢眼的是双人滑。上届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得铜牌。这既是该单项中国历史最好成绩,也是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之一。

  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共三对选手出战双人滑比赛,结果依次包办第二到四名。这在冬奥会史上也并不多见。

  短道速滑历来是中国夺金的重点,这次的金牌、奖牌数均未能超越上届冬奥会,8个参赛项目有5项较上届名次下降,仅男子1000米、女子1500米的成绩优于上届。

  冠军大器早成新人冒尖

  与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会夺冠者年龄相对偏大。然而,中国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韩晓鹏的年龄却分别只有20岁和22岁,称得上大器早成。

  王濛虽然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却已“久经沙场”,近两年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几乎战无不胜。本届冬奥会又独得500米冠军、1000米亚军、1500米季军,是中国军团获三枚奖牌的唯一一人。

  上届冬奥会,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30名参赛者中仅仅位居第24;而且还从未在世界性比赛中染指金牌。本届冬奥会,他从资格赛到决赛“一黑到底”,最终夺金,表现出超乎其年龄的难得的心理素质。这对于一名高水平选手是最宝贵的。

  岂止是冠军,本届冬奥会中国其他带回奖牌的选手也大多十分年轻。张丹、张昊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年龄分别不过20、21岁。他俩夺得双人滑亚军,已经是亚洲选手在该项目的一次突破。都灵冬奥会该项目共20对选手参赛,张丹、张昊是前九名中最年轻的一对,前途不可限量。

  李妮娜是赛前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夺冠呼声最高的。遗憾得是她最终惜败于瑞士29岁的鲁厄,获得一枚银牌。不过,她刚刚23岁,今后的路还很长。

  还有女子速滑500米铜牌获得者任慧,身高1米80,条件非常好。去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曾获1000米速滑冠军。本届冬奥会,若非1000米比赛中出现失误,22岁的她还有可能获得好成绩。

  另外,中国还有一些年轻选手在都灵经受了锻炼,显示出喜人的发展前景。象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郭心心,资格赛排名第二;决赛第一跳位居第一,第二跳只要站稳就是冠军,可惜落地时出现失误,结果名列第6。她不过22岁,动作难度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今后若在稳定性上再下功夫,完全可以冲击世界大赛金牌。

  中国此次首度参加了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槽角逐,两名参赛者为17岁的潘蕾、不足15岁的孙志峰。她俩资格赛分别排在第28、31名,未能挤进决赛,但还是表现出较高的起点。

  单板滑雪是一个年轻的项目,1998年才进入冬奥会。中国开展该项目时间很短,能有两人获得冬奥会“入场券”已经非常不易。潘蕾去年曾获得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亚军。孙志峰是都灵冬奥会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曾经练过武术。目前,她的动作难度已经赶上了世界一流选手。

  U型槽项目很适合以灵巧见长的中国选手。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项目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在冬奥会上一个新的夺金点。(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