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代表团总结都灵之行:整体有提升基础仍薄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23:14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26日电(记者徐征、常爱玲)都灵冬奥会圣火在燃烧了16天之后于26日熄灭。在半个月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获得了2枚金牌、4枚银牌和5枚铜牌。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26日总结中国队表现时说,中国队在都灵整体表现比历届都好,但是冬季项目的基础仍然薄弱。

  肖天说:“都灵冬奥会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以来,运动成绩最好的一届。整体
实力有所提升。”

  肖天表示,整体实力提升主要表现在获得奖牌项目的覆盖面有所扩大,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4个项目均获奖牌,是获得奖牌项目最多的一届。同时,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比赛中夺得金牌,实现了我国雪上项目成绩历史性的突破。

  在某些没有获得金牌的项目,例如花样滑冰双人滑、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女子空中技巧等已有多名运动员具备与世界级高手抗衡的实力,这些项目进入决赛的人数比以往有所增加。在一些如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速滑长距离等落后项目上也取得进步,获得了参加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名次。

  不过,肖天同时指出,基础实力薄弱,整体水平不高仍然是我国冬季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说:“虽然代表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及气候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从开展项目的规模和整体水平上看,与世界上一些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在冬奥会上历史长、影响大的一些项目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中长距离和冰球等基础性项目上中国仍然落后较远。同时中国具备冲金实力的队伍面窄势单,仅在个别小项上具有

竞争力,没有形成基础雄厚、人才济济的拳头项目。

  肖天说:“个别重点小项与金牌擦肩而过,留下遗憾,也暴露出我们在备战、训练、参赛等方面还存在着问题,需要全面细致地总结。”

  在总结都灵冬奥会的同时,肖天表示中国将会继续抓冬季项目,开始为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做准备。他说:“通过本届冬奥会我们认识到,发展我国冬季项目任重而道远,还需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