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自发式户外探险风险较大 探险业内人士呼吁谨慎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5:48 新华网

  探险业内人士呼吁谨慎参与自发式户外探险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6日电(记者张鸿墀 邢静)针对一名探险者罹难罗布泊事件,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人道主义援助小组指出,开展户外探险活动应该变无序为规范,并针对户外探险建立应急救援机制。他们认为,户外探险不是普通的旅游,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危险性,需要有专业的指导与支持。

  去年年底,一个放羊的牧童在罗布泊南部若羌县米兰镇附近的荒漠中发现了一顶帐篷内的尸体,警方没有找到任何证明其身份的线索。户外爱好者“山东阿猫”(网名)今年来此旅游时听说此事,于是通过中国户外资料网发布了求助帖,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为了背包客的生命尊严”迅速组成了人道主义援助小组。目前探险者身份已经确定,他在湖南的家人已前往新疆办理善后事宜。

  据了解,近年来兴起的户外探险一般借助网络进行联系,网友在论坛上发召集帖子,确定路线,队伍一般由资深“驴友”带领,费用为AA制。

  这种自由的户外探险方式潜在着较大危险。记者登录数家户外运动召集网站,打开后可以看到,发贴召集者对参与者的年龄、体力、户外运动经验等并无要求。

  近几年来,随着户外探险热升温,有关探险遇险的新闻也不断出现:去年3月份清凉峰“驴友”坠崖而亡,4月初青海发生雪崩造成探险者一死两伤。在新疆,仅在穿越天山冰川密集区的夏特古道上,2005年经媒体报道的遇险事故便有两起;而不为人所知的业余户外探险团体经历的遇险事故则更多。

  一些长期从事户外运动的专业人士还呼吁,应该针对户外探险建立应急救援机制,目前中国各地的户外运动都还没有建立救援机制,一旦出现危险,难以应对。同时,由于国内目前所有的保险业务都不针对户外探险,探险爱好者如果发生意外几乎得不到任何赔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