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历史一跃 显示中国强大整体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31 新浪体育

  韩晓鹏的男子金牌,不仅标志着中国雪上项目以及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也和李妮娜的女子银牌、中国选手总共6人进入了地20届冬奥会男女决赛圈这个事实一起,共同表明了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整体实力达到了世界高水平。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充满了各种风险和可变因素、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危险横生、比赛结果异常残酷和难以预测的项目中,中国女队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王姣四名
参赛队员全部打入决赛,占据了女子决赛选手的四分之一;中国男队两人冲破重围进入决赛,已经表明了全队的整体实力进入到最高层次。

  资格赛中各国名将大量落马出局,也印证了这个项目的残酷性和偶然性:加拿大两位选手斯蒂夫·奥米舒尔和杰夫·比恩分别是2005年世锦赛的男子冠亚军;美国的埃克里·伯格斯特和乔·帕克分别是长野冬奥会男子冠军和盐湖城冬奥会男子亚军;捷克选手阿里斯·瓦伦塔以第一个在世界比赛中完成五周转体动作而获得盐湖城冬奥会男子金牌;女选手中,澳大利亚的丽迪亚·伊洛迪亚科努动作失败并受伤,加拿大的盐湖城冬奥会铜牌获得者戴德拉·迪翁也被淘汰。这些大牌名将不可谓成绩不优异、水平不高,此番却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虽壮心不已,却难酬心愿。

  斯蒂夫·奥米舒尔赛前曾说:“男子决赛应该是在四个加拿大选手之间进行,本赛季每站

世界杯赛都有两名加拿大选手获得奖牌,因此这次冬奥会,加拿大应该获得1到1.5枚奖牌。”说完没两天,他本人就在资格赛中被淘汰了。在事实面前,根据平均成绩预测冬奥会结果、而考虑不到这个项目的特殊性的种种说法都被证明是不可信的。

  尽管空中技巧有很多的偶然性,但也包含着体育比赛的必然性规律:有实力的选手未必能进决赛、能夺冠,但没有实力就更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四名中国女选手能够全部打入决赛,是连续几年来中国队高水平选手整体厚度增加的结果。男子两名选手进决赛,是建立在我们已经拥有三名最出色的世界级水平选手的基础上。

  无论资格赛还是在决赛中,中国选手整体表现非常出色。李妮娜、韩晓鹏所代表的一类选手具有动作高质量、落地高稳定、整体高成功率的特征,这次冬奥会取得了中国队的最好成绩:男子1金、女子1银1个第四名;郭心心代表着冲击世界高难度的唯一中国选手,本次比赛的动作成功率也达到了75%,仅次于获得冠军的瑞士选手。

  从整体成绩看,男子韩晓鹏获得冠军、邱森获得第11名,不仅实现了男选手进入决赛的历史突破,更完成了金牌突破这一质的跨越;女子选手李妮娜获得银牌、徐囡囡仅以0.16分之差擦肩奖牌,郭心心获得第六名、王姣名列第11位,都是这个项目、乃至中国雪上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可以说,带给人最多、最大惊喜的,就是这个比较适合中国人身体和思路的技巧型项目。

  尽管中国队以稳求胜的选手获得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比赛结果也警示着中国队,必须高度重视动作难度的提高,否则就缺乏获胜的最大可能性。虽然瑞士选手仅有这一次以高难度动作夺金,但她却是在冬奥会上夺金,世界杯赛、世锦赛无缘金牌的经历都变得十分有价值。

  整个比赛中,虽然中国选手获得的奖牌总数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但世界高手们所展示的优美身姿、高超技巧无不令人欣赏赞叹。决赛中,男子选手有四人在完成空中极为惊险、高难度的动作后,还能稳稳地站在雪坡上,获得落地分的满分;女子选手虽然只有一人在资格赛中得到落地满分3分,但2.8分和2.9分的落地分也相当不容易。

  即使比赛中不一定能获得好的结果,在过程中展示对技术的追求、对身体能力的追求,也是使用高难度动作的选手们令人钦佩之处。女子选手中,中国的郭心心、瑞士的艾夫林·刘、澳大利亚的杰基、库珀,男子选手中,美国的杰里特·皮特森、加拿大的瓦伦·寿迪斯,不怕冒着失败的风险,并为此自豪。无论他们站到了领奖台,还是名落孙山,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从技术层面上可以预计,稳定、高难度两类选手将继续展开较量,都灵冬奥会女子高难度选手的首次夺金预示着这一类型的选手成熟度大幅提高,终于达到了顶峰,中国女队未能夺金正是由于遭到这类选手的成功阻击。

  起步于

长白山,今天,中国自由式滑雪与空中技巧运动终于在阿尔卑斯山登上一座历史高峰。山峰连绵无际,中国队要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世界水平和进行新的发展,只有一座座去跨越不断逼近的山峰。(华奥星空特派记者 高进 都灵2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