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美富国强势 冬奥会成为比拼经济实力的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25日电(记者高鹏 公兵 常爱玲) 一副专业滑雪板价格在两万元左右,修建一条标准高山滑雪赛道耗资数百万元……由于开展冬季运动需要较大的经济投入,冬季奥运会已不仅仅是各国家和地区冬季运动水平的竞技场,更是他们之间经济实力的比拼。

  同参赛者背景广泛的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的参加者几乎全是比较富有的欧美国家和地区。冬奥会自1924年创办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参赛的代表团多局限于欧洲。
直到1944年,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还不到全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本届冬奥会有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创了历史最高纪录,但仍然不到全世界总数的一半。

  一直以来,冬奥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以及最大的赢家总是来自人们熟悉的那几个国家和地区。从1924年开始,冬奥会三分之二的奖牌被俄罗斯、德国、挪威、美国、奥地利和芬兰这6个国家包揽。在过去19届冬奥会上,只有4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过奖牌,其中仅有5个来自非欧美地区。

  “毫无疑问,开展冬季运动受气候和地形条件的限制很大,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经济实力,”加拿大奥委会新闻官德索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德索萨说,加拿大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按理说开展冬季运动非常有利,但因为经费的问题,各个项目之间的开展状况有着天壤之别。

  她说:“在加拿大,各运动队训练比赛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赞助商,政府投入只占极少的一部分。冰球是加拿大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企业都争相赞助冰球队,因而冰球有花不完的钱,加拿大冰球队也得以长期称霸世界冰坛。但像跳台滑雪这种不受人待见的项目,少有赞助商问津,所以多年来成绩一直不理想,上两届冬奥会加拿大连该项目入场券都未能获得。”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保罗·法里的观点则更加鲜明。他说,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冬季运动实力的强弱是由冰和雪来决定,那么来自秘鲁、智利、尼泊尔、摩洛哥和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应该一起出现在开幕式上,并且应该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全都有冰雪覆盖的高山。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舵手”,国际奥委会其实早就意识到了各地区冬季运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并一直通过其管辖的奥林匹克团结基金给“落后”国家和地区拨款,以增强它们在冬季运动上的

竞争力

  但奥林匹克团结基金负责人米罗表示,开展冬季运动的难度太大,一方面运动员每年训练比赛需要很多经费,而修建雪场、冰场等场地设施的投资更高。相对于此,奥林匹克团结基金的钱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据米罗介绍,2005年-2008年这一周期奥林匹克团结基金的预算经费为2·44亿美元,计划拨给全世界21个不同的发展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约1千万美元。

  “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改变不了大局,”米罗说,“只有当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都发展到能承受得起开展冬季运动时,冬奥会才能成为真正的广泛参与的奥运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