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苦培养韩晓鹏负债四万多 父母欣慰儿子终成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 严晓峰

  中国第一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奥运冠军;中国第一个雪上项目的奥运冠军;中国第一个男子冬奥会冠军,这三项荣誉的拥有者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韩晓鹏。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韩晓鹏的父亲韩波,这名老实忠厚的中年汉子,为我们回忆
了韩晓鹏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从事体育 只为治疗“厌食症”

  别看现在的韩晓鹏面庞黝黑、体格健壮,但在小时候,怎样让韩晓鹏吃饭却成了他父亲十分头疼的问题。“他那个时候吃不下饭,看到什么都没有食欲,一到吃饭的时候,我们就拿他没办法。”韩波告诉记者。

  总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不吃饭的话,身体肯定吃不消。看着平时的食量只有同龄的小孩子一小半的儿子,韩波动起了脑筋。“正巧,我那时候有个同学刘德镇在沛县的业余体校的技巧队当老师,而且技巧这个项目在咱们这里有个全国的训练基地,很多人都是从这里出去的,我和他妈妈一合计,就把他送到学校去了。”

  这时候,韩晓鹏8岁,刚上二年级,七八岁的男孩子好动,一到技巧队,他就被这项需要蹦蹦跳跳的运动给吸引住了,很快,他就成了一名业余的技巧运动员。而在练上了技巧之后,韩晓鹏的“吃饭”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他那时候还要上学,每天下午放学以后,到体校去练上3个多小时,练完回到家就囔着肚子饿。”回忆起儿子小时候的“吃饭”问题,电话那头的韩波不由得笑出了声。

  转会沈阳 深山老林里训练

  从二年级开始,韩晓鹏的身份除了是一名学生以外,还是沛县业余体校的业余运动员,而在他13岁的时候,一件事情改变了韩晓鹏的人生。

  那时候,沈阳体育学院的自由式滑雪队教练杨尔绮(现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到安徽和江苏一带挑选苗子,到了沛县之后,好动的韩晓鹏一下子吸引住了杨教练的目光。

  “当时,杨教练一下子就相中了我儿子,说他是个好苗子,不练就可惜了,然后就劝我们,让孩子去沈阳练。我们家里人商量过之后,决定让孩子过去试试。”韩波告诉记者。

  刚到沈阳体育学院的时候,训练条件非常艰苦,一开始那里都没有标准的训练台,只有一个人工搭建的钢架台,上面铺了塑料就作为训练器械了。“那时候他们的条件非常苦,所以受伤也是很正常的,磕磕绊绊的,也没有办法。这两年好一些,已经有了专业的水泥的训练台。”

  为了进行雪上训练,杨尔绮教练经常带着弟子们到

长白山等深山中去训练,那里常年大雪封山,物资运输也特别不方便。“现在有的训练地方边上有宾馆了,稍微好一些,起初他们只能在当地的老乡家里自己烧饭做菜吃,菜都是老乡自己种的。”说起那段苦日子,韩波唏嘘不已,但没有这么艰苦的训练条件,又怎么会有韩晓鹏的今天?

  家境困难 父亲借债跑长途

  为了培养儿子,这么些年来韩波前前后后一共花了10万多元钱,以至于直到现在,他们家还背着4万多元的外债。“没办法,都是和亲戚借的,不光是为韩晓鹏,他还有一个弟弟。”韩波憨厚地说。

  韩波和韩晓鹏的母亲都是沛县粮食系统的职工,5年前,他们两个双双下岗了。虽然说这时候,韩晓鹏已经到了国家队,但那时候他的工资和奖金并不是很多,家里有时候还需要贴补他一些生活费。

  为了生计,韩波借了七八万元的外债,买了一辆旧的大卡车,跑起了长途运输。“就是这四五年的事情,从去年开始,我的身体也慢慢挺不住了,不能再跑了。”现在,韩波在沛县的一家农林服务公司打工,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

  5年的长途运输生涯,韩波说他开得最远的那一次是到四川。“开了4天3夜,去除路上的过路费、油费还有

汽车保养费什么的,跑一次也只能落2000元左右。”就这样一点一滴的,这些年来,韩波用这种方式,为儿子的成长默默付出着。

  百折不挠 受伤后终获金牌

  知道了父亲的艰辛,韩晓鹏告诉自己,不做出点什么,没法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到了沈阳几年之后,韩晓鹏开始逐渐崭露头角,连续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的冠军,成为了这一项目中国的领军人物。但是,2002年的盐湖城,他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成了韩晓鹏的痛苦记忆。勉强进入决赛的他最终排在第24位,在参赛的中国选手里仅仅排在第三。奥运会之后,韩晓鹏又遭到了一次打击,右腿十字韧带的受伤让他不得不接受一次手术。虽然说不是很重,但这个手术还是让韩晓鹏休息了3个多月。“当时,他舅舅开着车,拉着她妈妈就到北京去陪他了,一直陪了一个多月。”

  比赛的失利加上受伤,连续的打击之下,一般人可能会支撑不住,但韩晓鹏咬紧牙关,挺了过去。“他和我们说,越是困难,他越是要坚持,拿不到世界大赛的金牌,他决不罢休。”

  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之下,韩晓鹏站了起来,连续获得了世界大赛的铜牌和银牌,和金牌也只有一步之遥。都灵2006年,韩晓鹏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让韩波以及他的众多家人十分欣慰。“其实我在年轻的时候也是一名业余运动员,练田径的,这小子可能有我遗传的因素吧。”韩波笑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