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黑马身份击败各路高手 韩晓鹏:夺冠感觉像梦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09 华商网-重庆时报

  意外:

  以黑马身份击败各路高手

  2003年世界杯两次进入前10名、2004年七站世界杯比赛五次进入前10名、2005年世界锦标赛中杀进前20名……如果光从战绩来看,让人很难将韩晓鹏与冬奥会冠军联系起来。
但任何事情都有意外,虽然韩晓鹏在比赛打响前不被外界看好,但这匹“中国黑马”还是给了所有人一个意外,在昨天凌晨的颁奖台上,韩晓鹏站得比任何对手都高。

  韩晓鹏第一跳选择的是难度为4.425的后空翻360度接720度接360度,他的表现很完美,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落地的稳定性,都彻底征服了裁判,尤其是落地分上他得到了两个3分的满分,最终他也拿到了130.53分的高分,但夺冠最大热门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似乎更加稳健,他以131.42分结束了自己的第一跳,比韩晓鹏还要高出0.89分。第一跳中唯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名将凯勒·尼森,他的排名因此滑至第八,基本退出冠军的争夺。

  决定胜负的第二跳,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韩晓鹏选择的难度反而下降到了4.175,虽然他这一跳依然完成得相当出色,但最后的得分只有120.24分。也就此时,第一跳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最后出场了,而他选择使用的难度为4.425,在令人窒息的一跳结束后,所有人都看到了一个意外的结果———117.26分。

  最后,韩晓鹏以总分250.77夺得冠军,达辛斯基248.68分屈居亚军,而俄罗斯选手凭借第二跳的出色发挥后来居上夺取铜牌。本报记者宁爱军

  感言

  韩晓鹏:夺冠感觉像梦里

  这是一枚最意外的金牌,没人赛前能够预测,连韩晓鹏自己都不敢相信。“真是太高兴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拿到这枚金牌,真是喜出望外。”韩晓鹏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自己的喜悦,“感觉真的就像在梦里一样。”

  对于自己夺冠的意义韩晓鹏自己很清楚:“很高兴能够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雪上项目的金牌。”韩晓鹏甚至自信地表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是为中国而设计的,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梦想成真的人。”综合

  对手

  难堪失败亚军失态

  韩晓鹏欣喜的背后有一个感受截然相反的人,那就是获得亚军的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他无法掩饰自己的失望,甚至有些失态地对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

  完成第二跳动作的达辛斯基兴奋异常,直接奔向教练席举起白俄罗斯国旗挥舞,似乎冠军已经在手,可是分数出来之后让达辛斯基一下从天堂跌到了地狱。“在我完成第二跳之后,我听到了人群中爆发出‘冠军’的欢呼声,不过我确实没有看到分数。”达辛斯基有些尴尬,但是更多的是无奈,“当分数打出来之后,我觉得自己突然之间像变得一无所有。”之后达辛斯基只能眼睁睁看着韩晓鹏开始庆祝,胜利的主角来了个180度大改变。

  最让达辛斯基无法接受的是韩晓鹏竟然是凭借4.175的低难度一跳击败了自己,“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有人能够凭借这种难度的跳跃夺得冬奥会冠军。”达辛斯基说道,毕竟他最后一跳的难度系数是4.425。失望的达辛斯基还忍不住嘟囔两句裁判:“有时候你就是会对裁判的判罚感到惊讶。”可事实是达辛斯基第二跳在落地的时候背部确实着地了,裁判的判罚非常准确。综合

  声音

  三大通讯社:韩晓鹏震惊世界

  法新社:韩晓鹏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雪上项目金牌的选手,他的获胜震惊了每一个人。

  路透社:韩晓鹏的夺冠令人吃惊,作为一名从未夺得过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选手,却能在资格赛名列第一,并凭借优美的空中动作和稳定的落地,摘得金牌,韩晓鹏带给了人们很大的惊喜。

  美联社:韩晓鹏目前世界杯仅排名第七,但是年轻的他完成了自己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冠军。综合

  现场

  外国解说员也被征服

  “他将迎来自己的时代!”

  加拿大国家电视台对本次空中技巧比赛进行了全场直播,现场解说员高度评价了韩晓鹏的表现。当韩晓鹏在决赛第一跳最后一个出场时,电视解说员介绍说:“他目前世界排名仅列第七,但是在资格赛中的表现让所有人震惊。”

  韩晓鹏第一跳完成得非常干净利落,两名电视解说员不禁夸赞道:“韩晓鹏今天发挥得太出色了,他继续了资格赛中的优异表现。他这一跳简直可以称得上完美———空中姿态舒展、到位,旋转动作优美、流畅。而他的落地更是无懈可击,几乎没有丝毫缺陷。”

  分数出来后,解说员充分肯定了韩晓鹏的表现,评价道:“如果韩晓鹏在第二轮中延续这样的发挥,那么他将极有可能取得前三甚至更好的成绩。”

  韩晓鹏出色地完成了第二跳。成功后的韩晓鹏躺在雪地里仰天长啸,引来解说员的又一阵夸赞:“看来韩晓鹏的目的达到了,他的第二跳如此接近于完美,落地更是几乎天衣无缝。”

  最终达辛斯基第二跳落地不稳让韩晓鹏夺冠。电视解说员对韩晓鹏连声称赞:“从本次冬奥会中的表现来看,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选手之一。稳定的表现、成功的战术使他夺取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电视解说员最后说道:“祝贺韩晓鹏,他创造了中国男子空中技巧项目的历史!韩晓鹏将在这个项目上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