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晓鹏:这个冠军很偷懒 两位教练造就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5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每个不平凡的荣誉背后都会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韩晓鹏这个新科奥运会冠军同样有着不同寻常的过去。功勋教练杨尔绮和她的老伴,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教授戈炳珠见证了这个奥运会冠军成长的全过程。昨天63岁的戈炳珠教授向本报记者独家讲述了韩晓鹏成长中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幸运———两位教练造就世界冠军

  “我一夜都没有睡觉,真是太让人激动了!”在戈炳珠教授的家里,一夜没合眼的老人依旧显得兴奋不减。与记者再次回想起当年韩晓鹏被发现和后来的成长过程,老人更是显得百感交集,“晓鹏这孩子真是很幸运,他能最终走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与两位教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1994年,我老伴杨尔绮在我推荐下专门前往江苏选材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能去沛县的那个初中去找队员。我老伴的目标是江苏省技巧队,当时她就选了邱森一个孩子,然后她就准备返回沈阳了。恰巧,当时韩晓鹏的中学教练刘德振来南京开会,他就极力要拉着我老伴去他的班上选一选好苗子。就这样,老伴随他去了,当时一眼就相中了韩晓鹏。此后不久他就被父母送到了沈阳体育学院,也许这就是命吧,晓鹏就是遇见了刘德振和杨尔绮,如果当时没有这两个教练,现在我们可能真的就少了一个奥运会冠军啊!”说到这里戈炳珠教授幸福地点着头。

  艰苦———跳水池里练滑雪

  韩晓鹏于1995年7月18日正式成为了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队的年轻一员。当时和韩晓鹏一起入队的有10多个人,其中就包括李妮娜、郭心心、王姣还有邱森这几名在都灵冬奥会上为国争光的队员。“当时他们来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戈教授说着拿出了一张照片指给记者看:“你看,他们刚来的时候,还都不会滑雪,我爱人就自己骑着摩托,用麻绳拴在孩子们的身上,孩子们脚上都穿着旱冰鞋,用

摩托车慢慢地拉着他们滑行找感觉。”

  滑行的感觉找到了,杨尔绮又带领着韩晓鹏在内的小队员练习游泳。看着记者不解的目光,戈教授解释:“刚开始练习滑雪的时候,不可能直接让孩子们到实地上练习动作,这样很容易受伤,所以一开始只能在跳水池子里练习在空中的翻滚动作,谁要是不会游泳可就糟了啊!”但即使是在跳水池子里,韩晓鹏在内的队员们也都是戴着头盔穿着滑雪板和潜水衣进行。“他们经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苦,因为没有新器材,只能‘捡’其他队不要的器材。滑雪板和头盔常常是在做了几个动作之后就坏了。”杨尔绮就不得不在中午休息的时候用铁丝把坏的滑雪板连上,用胶水把破损的头盔粘上。“他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环境中开始练习的,但晓鹏他们几个孩子从不说苦!”

  戈教授还向记者透露:“韩晓鹏2001年腿部韧带半撕裂,为了备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他坚决没去做手术,之后他也一直没治疗,直到现在他还是在一直挺着,这孩子真是很有毅力!他是带着伤拿的这个冠军啊!”

  狡猾———他是个“偷懒”的冠军

  对于韩晓鹏,戈炳珠教授的评价是聪明,“他很聪明,最主要的是他总能把劲用在刀刃上。”戈教授向记者透露:“他的聪明有的时候表现得很‘滑头’,比如说,平时做素质训练的时候,让他做5组俯卧撑,他就会慢悠悠的,趁着教练不注意偷工减料,然后做了4组就告诉教练做完了。他认为不太重要的就不卖力,但关键时候他可比谁都认真,做动作的时候那个认真劲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韩晓鹏这股子聪明劲不仅体现在训练上,在学习上也有着不服输的劲头,去年韩晓鹏在沈阳体育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而他的指导教师就是戈教授。“我对他的要求很高,为了这个论文,晓鹏没少挨我的批,但是孩子还是很懂事,很争气,

毕业论文拿了88分呢!”本报记者 智大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