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乒乓球女单五部惨败大片 导演均是前国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昨晚举行的国际乒联科威特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的前国手姜华君挫败郭跃,成功问鼎。令人震惊的是,在此之前姜华君曾先后击败了另两位中国花旦——张怡宁和郭焱。翻开国际赛事史册可以发现一个巧合,在中国女乒主力军团所遭遇的几次单打惨败战中,“导演”均是前国手!

  1993年第42届世乒赛,中国女乒在单打比赛中无一人跻身决赛,这也是中国女乒成
为国际乒坛当之无愧的霸主后,首次在国际单打比赛中尝到苦果。单打第三轮角逐,中国队一、二号主力邓亚萍、乔红在第三轮分别负于井浚泓(新加坡)、施婕(德国),连16强也没有进入。惟一跻身四强的国手高军半决赛中被前国手陈静(中国台北)挡在决赛场外。三位前国手的神勇表现也成全了韩国名将玄静和,她在决赛中击败了陈静,成为世乒赛赛场屈指可算的“大满贯”选手(获得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冠军)。

  一年之后在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中国女乒在单打赛中再次栽倒于前国手的拍下。已披上日本战袍的前著名国手何智丽先后击败了乔红、邓亚萍,中止了国手对这项锦标的20年垄断史。

  六年前,前国手陈静在199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

总决赛中连克中国“双保险”王楠、李菊一幕,乒乓迷们至今历历在目。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的陈静先后打败了当时国际乒坛人气最旺的女将王楠、李菊,夺走了女单冠军。由于当时距悉尼奥运会仅半年多时间,这枚金牌的旁落在国内乒坛引起不小震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至今以来中国选手惟一一次在巡回赛总决赛中丢掉了女单桂冠。

  去年9月初,中国女单在亚锦赛上也经历了一次滑铁卢。由牛剑峰和郭跃、郭焱三位主力选手组成的

中国队竟然无一人跻身四强,完全这一“杰作”仍然是几位前国手。牛剑锋半决赛中不敌中国香港选手柳絮飞,无缘决赛。在此前进行的1/4决赛中,郭跃不敌柳絮飞,郭焱负于中国香港队老将林菱。虽然张怡宁、王楠两大主力均未出阵,但这次失利仍引起了媒体的充分关注。有消息说,亚锦赛之败也成为陆元盛不久后“下野”的导火索。(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