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 从申办到办好我们需要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0: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徐家军邹大鹏

  要想成功举办一届冬奥会,坚实的硬软件必不可少,而硬软件的构成包括场地、气候、竞技水平、冬季运动普及情况等。

  (小标题)气温低雪情差

  2007年亚冬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说:“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前景不是十分乐观。首先要看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地域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但这些地区冬季的气候过于寒冷,一般都在摄氏零下10多度,甚至要超过雪上项目规定的极限温度——摄氏零下17度,而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比赛场地的温度一般在摄氏零下6度左右。过低的温度不利于运动员发挥,也容易导致冻伤,这也是国际有关组织权衡比较申办地的一个标准。”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深有同感:“我国东北地区温度太低,而很多欧洲国家雪的厚度大,但是气温不是很低。”北京奥组委执委、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表示:“黑龙江和吉林的雪情不稳定,时常雪不够。而且,气候也不太理想,亚布力雪场风很大,吉林的风稍微小一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高学东在评价我国冬季两项运动员在国内的训练时说:“摄氏零下30多度,手脚都冻坏了,拿不出手,怎么射击。”最有切身体会的高山滑雪运动员董金芝说:“这里(都灵)天气太好了,不冷,我们平时在国内训练的时候冻得够呛,很难滑。”

  2006年1月在长春举行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中的越野滑雪比赛,就是在摄氏零下16度的低温下进行的,仅比雪上项目规定的极限温度高1摄氏度。

  (小标题)场地不尽完善

  “2010年冬奥会申办的失败,原因之一就是场地评估给分低。”钟秉枢说。

  我国在场地修建上做出了不小的努力。曾参与冬奥会申办工作的哈尔滨市体育局体育财经处副处长傅来斌介绍说,根据国际惯例,举办大赛至少需要4至6年的准备时间,但是中国举办1996年亚冬会,只用2年就完成了准备工作。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赵英刚说,必须正视哈尔滨目前雪上项目设施与欧美一些城市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只能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亚布力滑雪中心风车山庄执行总裁曹跃的说法,虽然黑龙江近年来滑雪场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并没有量、质并举,雪场发展停留在初级阶段,很难为大型国际赛会提供充分的保障。

  据介绍,吉林北大湖滑雪场曾成功举办过全国第八届、第九届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比赛,现有高山雪道11条,10公里环型越野雪道1条,冬季两项靶场1座,占地7040平方米;跳台2座,空中技巧滑雪台1座;旱地雪橇道1条,是我国重要的滑雪训练基地。但同都灵、阿尔贝维尔、盐湖城等世界著名滑雪胜地相比,还有相当差距。

  (小标题)普及程度难尽人意

  能否赢得申办权,群众支持率和冬季运动普及程度也是重要砝码。

  “北京夏季奥运会,国人的关注程度很高,但人们对冬奥会关注程度不够,认同不够。虽然哈尔滨申办时当地老百姓支持率很高,但普及程度不行。”钟秉枢说,“从GDP健身项目所占比例来看,我国人民的户外运动所占比例非常小,不到1%,而国外则达到10%。”

  黑龙江省体育局

政策法规处处长李红根说,近年来有关部门提出了“北冰南移”的战略规划,南京等南方城市纷纷建设了滑冰场馆,花样滑冰等冰上项目也开始被人关注,然而受自然条件等限制,一些冰雪运动在南移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此外,我国冰上运动虽然涌现了杨扬、申雪、赵宏博等优秀体育人才,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冰雪运动还很“寒冷”。由于受关注度不够,冰雪运动的大众基础和后备人才培养也受到影响。

  (小标题)竞技成绩差强人意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选手开始在冬奥会上亮相,不过当时的意义也仅仅在于参与;1984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奥会,中国选手成绩有所提高;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中国运动员李琰在表演项目女子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1000米冠军和1500米第三名;直到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才在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中获得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奖牌零的突破;随后的两届冬奥会,中国选手虽然奖牌拿了不少,但始终不见金牌。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中夺金,才结束了中国的尴尬。

  本届冬奥会来,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冰上和雪上各获得一枚金牌,但在冬奥会的核心项目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中国冰雪运动综合实力的提高才能增加我们申办的胜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