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朵金花冲击金牌失败 最后一跳郭心心倍感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早报讯 “4朵金花”联手冲击金牌,几乎没有人认为这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金牌属于中国是什么意外。但,煮熟的鸭子偏偏飞了。几分钟内,金花们经历了从欣喜若狂到痛苦失望的悲喜两重天。

  完美的第一跳

  决赛在大雾中进行,由12名选手参加,由郭心心、李妮娜、徐囡囡、王姣组成的中国队成为焦点,因为她们是唯一全部获过世界杯冠军的组合。

  姑娘们的表现也的确令大家欣喜,除了第一个出场的王姣失误外。资格赛发挥一般的徐囡囡第一跳便再现世界冠军的风采,优美的空中动作和干净利索的落地为她赢得96.7的高分。倒数第三个出场的李妮娜也不负众望,在动作难度不高的情况下赢得了100.81的罕见高分。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郭心心更为出色,她的完美表现得到了103.7分。

  资格赛排名第一的

澳大利亚选手库珀最后一名出场,没想到她落地时摔到,只得到78.97分。惊讶之后,中国观众变得欣喜若狂,库珀的出局意味着中国三名队员在第一跳后占据了前三名。

  不可思议的对手

  都以为这场决赛,中国队只有一个对手,就是库珀。库珀基本出局,中国队强大的实力和比分优势使看台上的支持者开始忘情地摇旗呐喊。每个人心中都冒出一个念头:如果三个姑娘稳定发挥,不要说金牌,就是横扫金银铜三枚奖牌也很有可能。

  然而,体育比赛是残酷无情和不可预测的。一个不可思议的对手在这个时候不可思议地一跳,一切都变了。

  第一跳排名第五的瑞士老将鲁厄背水一战。年近30岁的鲁厄是最后一次参加冬奥会了,看着表现出色的中国军团,她决定跳一个目前世界上女子难度最大的动作——后空翻接转体三周,难度4.050,她想争取一枚奖牌。她得到了教练的支持,尽管这个动作平常她完成得并不好,失误比较多。但这次,命运青睐这个瑞士人。她竟然成功了,而且空中姿态和落地都完成得相当出色。107.93,一个罕见的高分。总分202.55,这意味着随后出场的三位中国选手得分都必须在100分以上,才能超过她,而中国选手的难度都没有这么大。

  遗憾,相当遗憾

  压力,突然降临的压力。

  老将徐囡囡第一个亮相。动作一气呵成,成功。但她的难度系数只有3.525,仅获得了92.53分,总分甚至不如在她前面出场的卫冕冠军、澳大利亚人卡普林。

  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妮娜接着出场,以稳见长的她也成功完成了动作。在事先的报名单上,李妮娜第二跳的难度系数是3.9,这样她很有希望超越鲁厄。但是,她只得到了96.58分,总分197.39,落后鲁厄5.16分(赛后,李妮娜透露,她和教练并不是临时降低难度,而是早就决定了跳难度为3.525的动作,报一个3.9的动作只是根据规则允许,迷惑对手)。

  就看最后出场的郭心心了。22岁的郭心心是中国选手中难度最大的,但稳定性一般。她的动作和鲁厄的第二跳一模一样,只要能成功地站住,冠军就是她的了。

  郭心心腾空、翻腾、转身,然后落下,整个过程干净利索。然而,落在雪地上后,她突然失去了平衡,重重地扑倒在了雪地里,滑下了山坡。看台上,中国观众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这简直就是阴沟里翻船。我很难解释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我只能说当时我只要站稳就能夺冠,但是当我站住之后,我只顾兴奋了,没想到又摔了下去,”郭心心在赛后红着眼圈说。

  而从中国队身上“虎口拔牙”的鲁厄并不嚣张:“中国队的实力的确很强,尤其是郭心心。她今天没跳好我也感到很难过。我也希望她能成功地完成这个动作,因为我们的动作是一样的。”

  已经有10个

世界杯冠军在手的李妮娜获得了银牌,卡普林得到铜牌,徐囡囡、郭心心、王姣分列第4、6、11位。

  而对于这块拥有集团优势的金牌遗憾地旁落他人,作为4名中国队员输出单位的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张贵敏分析得最为透彻:“正是因为难度和稳定性没能兼备,让这块眼看到手的金牌飞了。”也许,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中国姑娘在这个项目上才会真正地所向披靡。

  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记者 薛军综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