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中国队遭遇“滑铁卢” 是王濛犯规还是裁判误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中国代表团在都灵冬奥会后半程最有可能的夺金项目,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先后遭遇“滑铁卢”。

  冰场上,由杨扬、付天余、王濛和程晓蕾组成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队,在决赛中第三个冲过终点,却被取消成绩。中国队连续第五次冲击女子接力金牌未果。

  雪场上,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小将郭心心最后一跳没有站稳而痛失金牌。李妮娜获得银牌,徐囡囡、郭心心和王姣分别名列第四、第六和第十一名。一枚银牌,这是中国所有雪上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

  期待的金牌没拿到,赛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疑问一:是王濛犯规,还是裁判误判?

  镜头回放:在比赛还剩15圈时,韩国队的卞千思超越了中国队的程晓蕾,中国队落到第三位。比赛还剩7圈时,王濛接棒后在弯道处超越前面的韩国、加拿大选手,冲到第一位。然而,比赛结束后裁判判定王濛超越时有犯规动作,取消了中国队的比赛成绩。

  王濛赛后躲避了记者的追问。付天余说:“我当时和王濛交接棒的力度很难掌握,如果不推的话,也就不会出现犯规,但我们是冲着冠军来的,不可能不过前面的两个人。这个判罚相当不公平,今天的比赛到后来很乱,判哪个队犯规都是有可能的。”杨扬、程晓蕾也都认为这个判罚值得商榷。

  场外评论:路透社记者撰文质疑裁判的处罚决定。文章说:“由于全场(

意大利)观众的嘘声和口哨声,短道速滑的裁判们坐下来开始看录像,以寻找中国队的违规行为,给第四名意大利队一个机会。”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佟立新赛后表示,王濛在超越时的确有犯规动作。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也表示,裁判的判罚没有问题,中国代表团不会就这个判罚和组委会进行交涉。

  疑问二:李妮娜降难度,是迷惑对手,还是“保”字当头?

  镜头回放: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一共跳两轮。第一跳结束后,中国队三名选手暂列前三,而且,郭心心和李妮娜比排在第四位的对手高出5分以上。

  但李妮娜第二跳临时更换了动作,难度系数从3.9降到3.525。结果因为难度系数太低,这一跳李妮娜仅得96.58,总成绩反而落后瑞士选手鲁厄5分之多,最终获得银牌。

  场外评论:中国队教练杨尔绮说这一改变是“赛前的战术安排,为了迷惑对手”,主教练达斯汀说:“李妮娜没有必要做那个动作,因为第一跳已经排名第二了。我们临时改变了难度,不愿意冒险。”李妮娜表示,3.90的动作自己这个赛季只做过两次,不是很有把握。”

  疑问三:郭心心落地前扑,是运气不好,还是乐极生悲?

  镜头回放:鲁厄第二跳近乎完美地完成了一个难度系数高达4.05的动作,裁判给出了107.93的高分,鲁厄以202.55分暂列榜首。随后出场的徐囡囡、李妮娜总分都未能超过鲁厄,中国队的夺金压力陡然落在郭心心一人肩上。

  郭心心下滑,腾空,眼花缭乱的翻转,一切近乎完美。落地刹那,郭心心站住了,但随即身体前倾,栽倒在雪坡上。

  场外评论:赛后大家都认为,郭心心运气不太好,或是没有处理好难与稳的关系。“我很难解释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我只能说当时我只要站稳就能夺冠,但是当我站住之后,我只顾兴奋了,没想到又摔了下去。这简直就是阴沟里翻船”,郭心心说。

  

  

  

  中国队员王濛超越加拿大、韩国队员(从右至左)时的连续画面。裁判判定王濛有犯规动作,因而取消了中国队比赛成绩。

  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摄

  莫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