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韩晓鹏一夜成名 今夜烟花为王者而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6:35 新浪体育

  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赛场奥克斯注定要成为创造奇迹的地方,都灵当地时间2月24日晚,如银华灯照耀下的夜空中,来自中国的无名小子韩晓鹏成了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和最震惊世界的王者。

  他轻灵地滑上坡道时也许心如止水,他优雅的旋转翻腾并完美地落地后也许还不敢肯定,但这一刹那他创造了新的奇迹和新的历史:他为中国滑雪项目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
的突破”,也由此改写了中国滑雪新的历史。

  皑皑白雪中,冠军领奖台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身影。寂寥的夜空中烟花绽放,绚烂异常,这烟花犹如专门为韩晓鹏而绽放。

  曾几何时,“梦之队”一样实力超群的中国姑娘李妮娜等在同一个地方功亏一匮,留下莫大遗憾。谁会想到,名不见经传的韩晓鹏会前仆后继,“拯救”中国空中技巧,为中国冰雪圆梦。

  韩晓鹏并不是这个项目的强人,在夺冠军之前从来都不是夺冠的热门,最资深的评论员也不会分析到韩晓鹏会是都灵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最后的胜利者。三天前,他异军突起闯入决赛时,那是中国男人第一次有机会进入这个项目的决赛,这条消息曾经成为许多中国冬奥报道的头条,然后便悄无声息,也许人们觉得,这已经是奇迹了,已经够了。

  但奇迹并没有因此而结束,更大的奇迹在韩晓鹏不懈的努力中诞生,在中国人的努力中爆发。

  这就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个充满了奇迹与偶然、充满了欢乐与遗憾、充满了新人辈出与英雄流泪的地方。看看过去几天这里发现的一切,一个个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夺冠热门摔落在雪道上,泪洒奥克斯雪场。你也许曾经是无敌的王者,一跳之后发现曾经的王气突然间全部烟消云散;你也许一直默默无闻,跃上跳台时却看到过去高不可及的王冠就在眼前。这里没有“豪华阵容”、没有“梦之队”、没有“天下无敌”。

  这变换不定正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魅力所在。每一个偶然之后,何尝不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项充满了风险和危险、充满了不稳定性和偶然的项目,是一项需要勇气面对失败的运动,需要毅力坚持,也需要勇气进入,这是真正勇敢者的运动。敢于坚持这项运动而坦然面对成功和失败的人,不管是创造奇迹的韩晓鹏还是那些摔落在地黯然神伤的昔日冠军,当他们站在变换莫测的雪场上时,都是值得尊敬的英雄。

  (曹勇 都灵2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