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滑女单日美女挫俄女皇摘金 刘艳创中国八年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6:33 新浪体育
花滑女单日美女挫俄女皇摘金刘艳创中国八年最佳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6点, 第20届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在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结束了最后一个项目——女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日本名将荒川静香凭借稳定的发挥以125.32获得分自由滑第一,并以191.34分的个人最好成绩喜获金牌,这也是日本代表团在本次冬奥会比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短节目排在首位的美国选手科恩和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斯鲁茨卡娅分银牌和铜牌。中国选手刘艳稳定出色地展现了自身水平,以95.46分获得自由滑第十,并以145.30分获得总成绩第11名。这也是自世界冠军陈露退役八年以来,中国女单选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名次!

  今天的自由滑比赛竞争相当激烈。在前天的女单短节目比赛中,美国的萨莎-科恩、俄罗斯的斯鲁茨卡娅和日本的荒川静香三人成绩相差不到1分。因此,金牌归属完全取决于自由滑的发挥。短节目排在第三位的日本选手荒川静香自由滑没有拿出本赛季新编排的动作,而是选择了2004年世锦赛上夺冠的那套经典的《图兰朵》。经验丰富的荒川静香很好地顶住了压力,整套动作发挥得比较完整,除了节目中段的后外三周跳做成两周之外, 其余六次跳跃、旋转、步法和燕式接续步质量都非常高。而且优雅的艺术表现也得到了裁判们的一直认可。最终荒川静香以125.32分获得自由滑第一,并以总成绩 191.34分的个人最好成绩反超短节目领先的美国选手科恩和俄罗斯名将斯鲁茨卡娅喜获冠军!这也是日本代表团在本次冬奥会比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短节目排在首位的夺标热门美国选手萨莎-科恩今天排在荒川静香之前上场,她自由滑曲目选择了电影《罗米欧与朱莉叶》的原声乐。21岁的科恩今天还是显得稚嫩了一些,节目一开始似乎有些紧张,开场的勾手三周跳摔倒,致使原定的3-2-2连跳化为泡影。随后的后内点冰三周跳又双手扶冰。虽然科恩后面部分的五个跳跃干净利落,旋转、步法和燕式接续步依然难度极高高人一筹,但开场的严重失误只能使她的金牌梦化为泡影。最终科恩以116.63分获得自由滑第二,并以总成绩183.36摘得女子单人滑银牌。

  俄罗斯选手斯鲁茨卡娅今天最后一个出场。这位27岁的老将选择了一套弗拉明哥和伦巴风格的音乐作为配乐。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斯鲁茨卡娅保持了滑行速度快,旋转变化多、直线步和圆形步设计巧妙的诸多特长,但一向发挥稳定的斯鲁茨卡娅今天出现了两次严重的跳跃失误,其中拿手的后外三周跳摔倒,后内点冰三周做成了两周。这两次失误使斯鲁茨卡娅的技术得分受到严重影响。最终,斯鲁茨卡娅以114.74分获得自由滑第三,总成绩为181.44获得铜牌。再次与冠军无缘。

  获得第四至第六位的分别是日本选手村主章枝(175.23分)、加拿大选手罗切特(167.27分)和美国小姑娘梅斯内尔(165.71分)。

  日本选手安藤美姬今天发挥严重失常。整套动作出现了四次严重的跳跃失误。其中包括开场的后内四周跳。这也是本赛季安腾首次尝试四周跳。可能是由于这个跳跃失败的原因,安藤美姬后面的发挥大受影响,跳跃多次出现失误,步法和旋转也受到影响,全是1级和2级!整个人似乎也游离于音乐之外。最终仅以140.20分获得第15名。

  短节目发挥出色的我国选手刘艳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今天在著名音乐人三宝创作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的原声音乐的优美旋律伴奏下,刘艳完美地发挥了自身水平。全套动作的七次三周跳全部成功,其中还包括两次三周接两周的连跳,和一个后外三周与后内三周的连续跳。而且整套节目中,刘艳自始至滑得非常投入,旋转、步法、燕式接续步也全部顺利完成,未出现任何失误!最终刘艳的自由滑得分为95.46分。总得分为145.30分,排名升至第11位!这也是自世界冠军陈露退役八年以来,中国女单选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名次!值得一提的是,刘艳是今天24名选手中唯一一位完成7次三周跳的选手!从本赛季刘艳的各次比赛的表现看,刘艳在稳定性和跳跃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刘艳的节目内容分仍然偏低,五个小分均没有达到6分,甚至比中国站的得分还低。这也反应她在滑行技巧、艺术表现、节目编排和音乐配合等方面的还与世界一流高手有较大的差距。

  至此,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全部结束。俄罗斯获得了男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冠军。日本摘得女子单人滑冠军。中国凭借双人滑的出色表现获得一枚银牌、一枚铜牌和一个第四名。(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