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得一失揭晓成功基石 韩晓鹏映射中国整队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4: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失之东隅收之桑隅,这句话放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就在夺冠热门李妮娜在昨天的女子项目中仅仅收获一枚银牌之后,韩晓鹏横空出世,拿下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昨天中国夺得雪上项目首金的形势曾一片大好,郭心心、李妮娜和徐囡囡包揽的决赛首跳之后的前三名,但是在勒乌难度系数4.050动作的冲击下,徐囡囡发挥平平,李妮娜难
度系数不足,郭心心最后一跳失误,中国距创造历史最终仅一步之遥。一时之间难度与稳定成为了最具的争议话题,李妮娜凭借稳定的表现获得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分站赛也是屡有斩获,但偏偏在分量最重的冬奥会金牌争夺上败下阵来。尽管勒乌是第一次成功跳成这个难度,不乏运气的成分,但这也证明单纯依靠稳定不是必胜的。

  而今天韩晓鹏的成功则给是否应该冒险兵行险着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昨天失利之后李妮娜就表示:“稳定我绝对不会放弃。”冲击更高难度固然势在必行,但是稳定就是中国自由式滑雪之所以能够逐渐成长壮大,并屡屡实现突破的基石。虽然李妮娜昨天冲金失败,但是韩晓鹏今天依然没有改变自己的动作难度,第二跳难度系数甚至低到了只有4.175,不如最后获得亚军的达辛斯基的4.425,更不用说

世界杯
总决赛
冠军佩特森一口气将自己的难度系数提高到了4.900,韩晓鹏恰恰就是用这个难度击败了对手。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意外多,充满了风险,对选手的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可不论李妮娜还是韩晓鹏,都是中外公认的心理素质超强,这不是巧合,李妮娜的世界冠军和韩晓鹏的奥运冠军都给出了他们为什么心理素质超强的原因,那就是稳定性,只有狠抓稳定,确保动作质量,才能给队员带来真正的自信。韩晓鹏赛后也表示:“(4.175)这个动作让我非常舒服,带给我更多的自信。”

  抓稳定不代表放弃难度,李妮娜说过,“我在今后四年完成对3.900这个难度动作的掌握”。基于稳定的基础求难度,中国空中技巧从未放弃过立足世界最高水平的努力,女子最高难度4.050动作郭心心同样也能完成,但缺少的就是稳定。中国空中技巧队证明了自己是成熟的,她们已经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继续不断铸造辉煌。

  (银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