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昔日冠军重回泳池育新苗 蒋丞稷借身行头当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0:51 东方体育日报

  “难得回到泳池边,退役后我基本上不游泳了。”站在自己曾经训练过的母校——上海市体育局俱乐部游泳馆泳池边,体形已经明显发福的蒋丞稷这样说。昨天下午,他和奥运会冠军乐靖宜来到这里,迎接他们的是一群只有五六岁的孩子。第八届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开幕前夕,两位上海游泳名将选择和孩子们在一起。用乐靖宜的话说:“这么大的孩子,主要还是培养他们对游泳的兴趣了,这才是练游泳的关键所在。”

  小学一年级时,乐靖宜就来到了这个游泳池内,连她自己都不太记得,究竟在这里练了多少年。尽管已经离开多年,她对这里依然一点不感到陌生,轻车熟路地找到地方换上短衣、短裤,就开始了教练工作。

  比起乐靖宜,蒋丞稷来这里的时间短些。11岁时,他才从卢湾体校被选进上海游泳俱乐部,经过两年训练,蒋丞稷又进入了少体校。虽然退役后蒋丞稷就在游泳馆楼上的体育局办公,但这个泳池却很少来。为了昨天的辅导课,蒋丞稷昨天特意跟队里的教练借了一套短衣短裤,连拖鞋也是借来的。站在泳池边上,很有教练的威严。现在的他身材已经开始发福。“男人嘛,就要有肚量,重量都我一个人担了。”说起自己的体形,蒋丞稷仍旧不失

幽默

  在教练的管教下,前来训练的小朋友对两位“前辈”的到来显得不是很热情,乐靖宜开玩笑说:“我拿奥运会冠军时,这帮孩子还没生出来呢,上哪认识我啊。”乐靖宜获得奥运冠军是1996年,眼前这些孩子只有五六岁。

  看着这些全副武装跳进游泳池的孩子,蒋丞稷脸上流露出羡慕之情:“现在训练条件好多了,小孩子都有泳衣、泳镜还有泳帽,我们那个时候,泳裤都得自己做。”

  展望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短池世锦赛,乐靖宜和蒋丞稷认为,这是中国选手和世界其他国家高水平选手交流的好机会,他们也希望中国选手能取得好成绩。蒋丞稷表示:“欧阳鲲鹏、吴鹏、张琳等几位中国男选手现在都不错,在

北京奥运会上很有可能超过我之前的成绩,也该是中国男子有所作为的时候了。”

  素有“冠军摇篮”之称的上海市体育俱乐部体校多年来为上海市游泳队输送了杨文意、乐靖宜、蒋丞稷等众多优秀选手。而作为当年乐靖宜以及蒋丞稷这些名将们的启蒙教练的林开铭如今已经成为了该体校的校长。据林开铭介绍,该校除了培养出了多名世界一流选手外,也十分注重群众性游泳活动的推广和普及,该校游泳馆全年开放350天,使用率高达96%。

  作者:吕日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