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光拥有集团优势还不够 四保险缘何未能搏回雪上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3日电题:“四保险”缘何未能搏回雪上第一金

  记者李铮、邹大鹏

  4位中国女选手站在都灵冬奥会自由滑雪空中技巧决赛赛场,但笑到最后的却是瑞士人鲁厄。“我们还是没能处理好难度和稳定的关系。”作为4名队员输出单位的沈阳体育学
院院长张贵敏在23日凌晨看完比赛后遗憾万分。拥有了集团优势,却再次与金牌擦肩而过,中国雪上项目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时间表只能无奈地再向后推迟4年。

  在共有12名运动员参加的冬奥会女子自由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人占据了4席。从1989年组队开始,经过17年的探索,中国人终于在这个危险的技巧项目中拥有了集团优势。尤其是稳定性颇高的李妮娜和动作难度极大的郭心心更是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张贵敏在赛后对冲金失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正是因为难度和稳定性没能兼备,让这块眼看到手的金牌飞了。”

  在2005年的

世界杯分站赛中,近两年逐渐成熟的李妮娜不但获得了9个冠军,而且几乎次次进入前三名,落地成功率极高是李妮娜跻身世界高手行列的法宝。只要几位冲击3周的运动员失手,稳定的李妮娜自然是冠军的不二人选。

  “但娜娜的难度肯定不如其他几个高手难,虽然她决赛第二跳预报了3.9的难度动作,但这肯定是迷惑对手的战术,正如我们所料,到真正跳时,她选择了调低难度。这是正常的选择,因为难度不是娜娜的强项。”与李妮娜朝夕相处的沈阳体院教练指出了李妮娜的弱点。

  一位教练在赛后分析了李妮娜只夺得银牌的原因:“在这个项目的女子高手中,虽然难度在4.0以上的没有几个,而且女运动员在做高难度动作时确实成功率不高,这次3个选择高难度动作的选手就有两个摔了下来,但如果跳3周台的运动员一旦成功,李妮娜就是再稳定也是处下风,两跳总难度只有7.05的她,即使发挥到最完美,总分也不太可能突破203分,因为她的难度不行。”

  而23岁的郭心心选择的正是高难度的夺金策略,两跳总难度在7.85的她,预赛时全部成功,以超过204分的高分列在第二位。而且决赛第一跳,在3.8的难度动作上同样成功的郭心心以103.17分的成绩列在首位。

  但在向4.05的更高难度挑战时,郭心心却重重地摔倒了。

  “夺得金牌的瑞士运动员以前在做这个高难度动作时也经常失误,但这次她站住了,也就自然获得了金牌。由于力量不足,腾空高度有限,成功率低是女运动员挑战高难度动作的瓶颈。”沈阳体院竞技体校校长徐威表示,任何女运动员现在跳3周台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张贵敏最后坚定地对记者说:“在都灵与金牌失之交臂,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我们与奥运金牌的差距,4年后,我们争取在温哥华圆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