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组侥幸出局好运不在 美国漏勺冰球队终于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小组赛只胜一场而侥幸出线的美国队,在半决赛不出意料地被芬兰4比3淘汰。

  美国靠别人出线

  美俄每次在世界大赛上碰面都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而且每次都容易让人联想到19
80年冬奥会决赛:由大学生组成的美国队在决赛中以4比3力克此前47战全胜、曾以6比0横扫美国NHL明星队、自1964年以来从未让冬奥冠军旁落的前苏联队,这场比赛也作为“冰上奇迹”而永载史册。

  但美国人在本届冬奥会的冰球比赛中却丢尽了颜面:男队在小组赛中首战就被实力平平的拉脱维亚逼成了3比3,而在击败弱旅哈萨克斯坦后又接连败给了斯洛伐克和瑞典;女队则干脆在半决赛中2比3负于瑞典,把近九届世锦赛和两届冬奥会以来一直由美加两国垄断的决赛权拱手让出。如此之差的表现,使得美国媒体也对这场比赛失去了兴趣。美俄之战前,哈萨克斯坦刚刚于当天中午以5比2击败了拉脱维亚,美国正式宣告出线,可以轻松迎战俄罗斯了——这样的词句用在一支老牌强队身上实在是一种讽刺。

  不知是因为没有负担,还是知耻而后勇,美国在本场比赛中打出了他们来到都灵后最激动人心的比赛:虽然俄罗斯在比赛开始阶段连进两球,但美国两次把比分分别扳成了1比2和2比3。第三节开始后,斯科特·戈麦斯在第三节开始后五分钟为美国队把比分改写为3比3,第一次扳平!此后比赛的高潮出现了:俄罗斯头号射手,效力NHL华盛顿首府队的奥沃楚金在第50分钟把比分改写为4比3;美国队埃里克·科尔在1分钟后再次将比分扳平;但美国球迷还来不及庆祝,又过了仅仅1分钟,俄罗斯的另一名主力射手,效力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科瓦列夫再度为本队超出了比分!此时美国球迷的情绪已经激动到了极点,从那时起一直到比赛结束,场上“USA!USA!”的呼喊声就一直没有停歇,美国球迷们近乎祈祷般地希望再进一球扳平甚至反超。即使在终场锣声敲响后,看台上的星条旗仍然在不停地舞动,似乎忽略了这一事实。

  斗完美国,再战加拿大

  但一个令刚刚找到点感觉的美国队员大扫其兴的事实是,美国媒体似乎仍然不怎么关心他们,比起美国队在美俄之战中略有回光返照嫌疑的表现来,美联社更热衷于热炒1/4决赛的形势。由于加拿大在小组赛中表现糟糕,他们将不得不和俄罗斯在1/4决赛中提前相遇;而表现更糟的另一支传统强队捷克则在1/4决赛中对上了斯洛伐克:这是前捷克和斯洛伐克分裂以来两队首次交锋。

  面对卫冕冠军,奥沃楚金在对美国的比赛结束后立即表示:“这将是我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加拿大要比美国强得多!”面对硬仗,俄罗斯的王牌是四位明星前锋:奥沃楚金、科瓦列夫、效力NHL

亚特兰大粉碎者的科瓦尔楚克和效力匹兹堡企鹅的马尔金,这四人在小组赛中总共攻入12球,而全队23球的进球数则高居12支参赛队之首。尤其是奥沃楚金和马尔金分别只有20岁和19岁,这对12天8战的冬奥会来说是个很大的优势。去年12月,俄罗斯名气最大的球星费德罗夫(即
网球
美女库尼科娃的前夫)正式宣布不参加冬奥会。加拿大正好相反,5场比赛进15球对他们来说实在说不过去,而小组赛最后一战对捷克时,他们虽然第一节连进三球,但后两节却被压着打:后两节双方射门次数之比为8比26,还好捷克只进了两个球。

  也许,面对1/4决赛形势,唯一笑得出来的人就是瑞典主帅古斯塔夫森了。虽然他们的对手瑞士曾在小组赛中令人震惊地击败捷克和加拿大,但后两战先后被没有出线的德国和

意大利分别以2比2和3比3逼平说明其毕竟水平还欠火候。最终,黑马瑞士毕竟底蕴不足,瑞典在第一场1/4决赛中以6比2轻松获胜,顺利挺进四强。而美国队则在和此前进了19球的芬兰队面前再次变成漏勺,2比4被淘汰出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