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前失利造就成熟 科恩要坏俄罗斯四金的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俄罗斯已经把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业已决出的三枚金牌尽收囊中,但近几届冬奥会的花样滑冰却有一个“传统”:俄罗斯拿三金,美国拿女单金牌。而北京时间周三凌晨结束的女单短节目比赛似乎也在延续这一纪录:美国选手科恩得到66.73分,凭借0.03分的微弱优势压倒了赛前被普遍看好的俄罗斯名将斯鲁斯卡娅,暂列第一。日本选手,2004年世锦赛冠军荒川静香居第三。

  四年前的失利造就成熟

  科恩在美国观众们“USA!USA!”的呼喊声中出场,她令人眼花缭乱的旋转和精巧的脚上功夫彻底征服了裁判,也令全场观众不由自主地合着背景音乐、俄罗斯民歌“黑眼睛”的节奏鼓起了掌。就连科恩本人也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当表演结束时,她不由自主地打了两个响指,振臂庆祝,似乎是在说:“我是最好的!”

  在此之前,科恩曾经得到过一系列世界比赛的亚军,并在今年早些时候取得了个人的第一个全美冠军,而她身后的两位对手,斯鲁斯卡娅和荒川则都有世界冠军的头衔。四年前,年仅17岁的科恩就有机会在盐湖城问鼎,但她和斯鲁斯卡娅在自由滑比赛中都出现了失误,结果另一位美国选手萨拉·休斯异军突起夺得了冠军。

  这次失利使科恩学到了很多。“盐湖城的比赛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科恩回忆说,“当时我是一个不同的人,不同的运动员。此后我就学会了很多,成熟了很多,而我从此也学会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神经了。我进化了。”她的教练尼克斯也说:“科恩四年来已经成熟了。她训练很刻苦。”

  “祖母冠军”将诞生

  打完自己的比赛后,坐在场边在腿上敷着冰袋的科恩开玩笑说自己是美国队的“祖母级”人物——而她事实上才21岁。不过这个称呼也并不过分,因为前几届冬奥会的女子单人滑冠军都不到20岁:1994年的巴伊乌尔是16岁,1998年的利平斯基是15岁,2002年的休斯是16岁。其中利平斯基夺冠时不仅仅是个动画迷,甚至还用

动画片的音乐做伴奏。即使是年龄稍大一点的1992年冬奥会冠军克里斯蒂·山口也没有到美国法律允许的饮酒年龄:她当时还要过几个月才满21周岁。

  但和两位主要对手比起来,科恩又是属于孩子级的人物了:荒川今年24岁,而斯鲁斯卡娅则已经是27岁的“高龄”。由于位居第四的日本选手村主章枝比荒川少了近4分,因此冠军几乎肯定将在这三人中产生。如果斯鲁斯卡娅夺冠,她将成为冬奥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女子单人滑冠军。当然,目前排名第五,现年16岁的美国选手迈斯纳也有机会,但这只能建立在三位“祖母”失误的前提下了。

  当然,年龄大有年龄大的好处:例如目前排名第七的美国选手埃米莉·休斯就曾坦率地表示:她不得不为自己的高中学业分不少心,今年她还得参加大学入学考试。而15岁的日本新秀、去年12月夺得东京大奖赛冠军的浅田真央更是因为国际奥委会新的年龄限制规定而被挡在了冬奥的大门之外。

  但抛开年龄不说,科恩在场上的表现却像是个15岁的小女孩:她身体的柔韧性极好,优美的舞姿,三周跳落地的轻巧程度都让人叹为观止。“我在训练中最注意的就是避免受伤。”科恩介绍说。也许这就是她能保持年轻的“躯体年龄”的最好解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