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妮娜仍有优势无人能及 距真正无敌需加强一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5: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备受国人关注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落幕,冠军被瑞士的勒乌以202.55分夺得,中国名将李妮娜最终以197.39分,相差5.16分获得一枚银牌。虽然李妮娜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不论资格赛还是决赛,李妮娜在四轮比赛中都显示出了别人不及的一大优势,那就是稳定。

  根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打分规则,七名裁判员中5名裁判打起跳分(占总分20%)
和完成分(占总分50%),2名裁判打落地分(占总分30%),取两名裁判打的平均分,然后乘以3。这两项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一次试跳的得分。

  从资格赛开始,李妮娜稳定的优势就显现出来,在参赛的23名选手中只有她两跳的落地完成分均在19分以上,并且在资格赛排名前三名的选手中李妮娜的难度系数是最低的,充分体现了她以稳取胜的特点。

  在决赛中从两轮的打分情况来看,五名裁判给李妮娜两轮比赛所打的起跳和完成分,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是最高的,除了

澳大利亚选手卡普琳在第二跳上的分数能与之抗衡外,其他选手即使是冠军勒乌都望尘莫及。同样在落地分上,李妮娜几乎也是一枝独秀,只有中国选手郭心心第一跳的落地分高于她。这样综合起跳完成分和落地分,李妮娜是所有选手中当之无愧的“冠军”。裁判的分数证明了李妮娜的发挥是所有选手中最稳定的,而李妮娜稳定的这一优势无论在资格赛还是在决赛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李妮娜的表现也充分证明了她作为世界冠军的雄厚实力。

  然而最终没能夺冠,李妮娜就是输在了动作的难度系数上。冠军勒乌两跳的难度系数分别为:3.800和4.050,而李妮娜的两跳难度系数都只有3.525,与勒乌相差甚远。由于前面相加的分数要乘以难度系数,可见李妮娜所输的5.16分就差在了难度上。

  都灵冬奥稳定不敌难度,这不仅说明赛前中外媒体所谓的“李妮娜时代”还有缺陷,也给李妮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不过却也为李妮娜提供了一个真正无敌的契机。李妮娜自己也看到了这个机会,她坚决地表示今后四年一定会攻克3.900这个高难度动作,如果能够在稳定的基础上注入难度,那么李妮娜将真正会建立属于自己的时代。

  (小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