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稳定无敌已成问号 两大败因让空中技巧金牌走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4: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8年前徐囡囡夺得银牌更多是让国人惊喜的话,那么本届奥运会李妮娜的银牌则有更多的苦涩的成分,因为在赛前,中国队的李妮娜,郭心心等就被认为是夺金的热门选手,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是瑞士人勒乌在第一轮比赛以后奇迹般的连续超越三名中国选手最终夺得冠军。为什么李妮娜的稳定不再无敌?关键时刻最后三名选手都没能实现反超,中国空中技巧女队应该认真思考?

  最大的败因仍然是中国选手的抗压能力不强。在第一轮比赛后中国队三名选手包揽前三,让所有的人都认为金牌将必然留在中国。然而第一轮发挥平平的勒乌却在次轮突然发力得到了107分的高分,给了最后三名中国选手很大的压力,尤其是郭心心,因为最后一组的难度很大,同勒乌的动作完全一样,不过心理问题使得她最终跌落在雪面上,与冠军无缘。小将王姣则同样没有摆脱预赛时的低迷状态,今天的两跳仍然有不同程度的失误。

  此外,国外运动员本身动作的提高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赛前绝大多数国内媒体都认为世界上只有郭心心才能完成三周台的动作,结果一到奥运会的赛场上,

澳大利亚的库珀和瑞士的勒乌都采用了同样高难度的动作。而且澳大利亚队内甚至在推广这个动作,教练奥索西就透露包括耶罗迪亚科洛等名将都已经向这个动作发起挑战了。不过我们也欣慰的看到
中国队
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的所在,在国家队内已经有了专门的三周台教练组。

  当然我们仍然要祝贺这支具有集团性优势的队伍。在比赛中4人入围前12名已经是国际滑雪界内的一段佳话了。李妮娜今天的比赛也证明了她独有的稳定性和高规格的动作质量,唯一欠缺的就是难度。在当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难度风"盛行的今天仅仅靠保持稳定性已经不可能确保出现非常好的成绩了,23岁的李妮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小将郭心心来说,敢于冲击高难度本身就是一种胜利。一个更令人惊讶的事实是女队的成功正带动着男队的崛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男女项目都有顶尖选手的国家之一。

  虽然再次与金牌无缘,但是这一次中国赢得了更多的希望,相信四年后的温哥华,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金牌必将写在中国人的名下。

  (小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