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眸中国空中技巧成长路 两银滋味不同折射真正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急速而下,高高腾起,旋转,翻腾,落地,滑行,扬起一片轻盈的雪花……2月22日的都灵冬奥会赛场上,四位来自中国的姑娘,用勇气与潇洒向世人诠释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一“雪上芭蕾”的美丽与精彩。尽管和八年前一样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两枚银牌带来的滋味也截然不同,这反而证明了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这八年来已经真正成长起来,出色的表现也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征都灵冬奥会的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是一个十分强大的集体,豪华的阵容、骄人的成绩让大家在赛前看到了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夺金的希望。但是出征此次冬奥会之前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空中技巧队都相当的低调。

  出征的六名女队员中除了大名鼎鼎的夺标热门李妮娜和徐囡囡之外,还有郭心心、程爽、王姣和张鑫四员大将。她们都曾夺得过这个项目

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整体实力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中国将利用强大的阵容在比赛中向各国高手发起围剿,并在心理上给对手以强大的压力。

  然而,由于该项目本身的危险性与不确定性,对于这枚金牌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因此尽管赛前许多国际媒体都认为金牌早已被中国预定,但中国队始终对此保持着低调。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1994年被首次被列入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比赛项目。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开展自由式滑雪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这项十分讲求技巧的项目上,中国却有着自己的优势。中国的绝大部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都是从体操、技巧等项目转行而来,因此对空中动作的掌握具有一定基础,该项目也就成为了中国发展冬季项目的重点。于是近年来中国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各项世界大赛中频传捷报。

  1998年,中国选手徐囡囡就在长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拿到一枚银牌。2001年冬天的

意大利滑雪场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李妮娜便出人意料地获得了2001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意大利分站赛的第二名。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又是李妮娜在队友徐囡囡发挥欠佳的情况下,为中国队夺得第五名。随后,她便在各项国际大赛中有所斩获,逐渐确立了她在国际上的领先优势。2005年3月18日,李妮娜在芬兰卢卡进行的2005年自由式滑雪世界锦标赛上,以197.37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空中技巧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个冠军。从2004年年底开始,李妮娜在世界杯系列赛中以稳定的发挥六次夺得分站赛冠军,并在赛季结束后以高出第二名将近40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世界杯总冠军。成为了目前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当家花旦。

  为了全力备战本届冬奥会,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便在内蒙古阿尔山展开了为期40天的集训,从质量、效果、稳定性、技巧、难度、成功率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强化训练。强化训练的效果在12月中旬于长春举行的两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得到了验证,中国选手包揽了女子比赛的冠亚军。

  另外,两名外籍教练的加盟也为中国对带来了不小的进步。2004年,体能教练辛蒂和技术教练达斯汀分别加入中国队,两人都来自这个项目的强国加拿大。体能教练改变了以前单一的准备活动模式,给运动员带来了更为细腻的活动方法,使队员的弱肌肉群得到强化。而技术教练则很好的将训练和控制相结合,使队员的专项技术得到了强化。

  都灵时间2月21日,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资格赛中,中国的“四朵金花”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和王娇一出场便显示出了中国队强大的整体实力,全部杀入了决赛,在12个决赛名额中占居了四席。尽管资格赛中

澳大利亚名将库柏凭借高难度的动作以世界最好成绩排名第一晋级,但强大的中国队给对手的威慑也让其不可小视。

  都灵时间2月22日,牵动人心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拉开了战幕。徐囡囡成功的完成了第一跳,得到了98.70分的高分。李妮娜排在倒数第三名出场,她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获得了100.81分。而随后出场的郭心心凭借高难度和稳定的发挥以103.17分继续扩大着中国的优势。由于最后一位出场的澳大利亚名将库柏发挥失误,第一轮比赛后,中国的“三保险”占据了前三甲, 优势十分明显。然而,由于瑞士选手在第二轮比赛中的超水平发挥,成功完成了一个极高难度的动作获得了107.93,以总分202.55分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了金牌。李妮娜遗憾的与金牌擦肩而过屈居亚军。郭心心则因为发挥失误落到了第七位。

  虽然集体作战的中国队没能在此项目上取得突破,但是她们仍用倩丽的身影在洁白的世界里舞出了一片自己的天空。我们期待四年后的温哥华,姑娘们能够如愿的用金牌将这个集勇气与优雅为一体的雪上芭蕾演绎得尽善尽美。

  (谢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