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功勋教练过鹰告别中国男子花剑 辞职是为全家团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1:08 东方体育日报

  离开只为家庭团圆

  近日,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过鹰悄然返京,他此行的目的是与奋斗了十多个年头的中国男花告别。

  从1995年进入国家队教练组,过鹰在中国男花工作的十年,也是男花最辉煌的十年
。随着“三剑客”十运会后黯然封剑,也宣告了中国男花一个时代的结束。如今,就连他们的恩师过鹰也萌生去意。

  外界传言,雅典奥运会后过鹰便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而认为自己将无法承受国家队的繁重工作,最后提出辞职。然而,45岁这样一个年富力强的年纪,这似乎不足以令人信服。此次北京之行,过鹰的心情显得十分复杂。当记者就辞职的原因向过指导求证时,他含糊而有些无奈地说:“是因为家庭的原因。”

  过鹰堪称中国击剑界的功勋教练,在他2001年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带领中国男花于2001年、2003年连续夺得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花个人冠军,并获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花个人冠军、2003年击剑世锦赛男花团体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花团体银牌。几乎囊括了中国击剑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但昨天,哪怕是奥运会两次饮恨也没有在人前流露出伤感的大男人,却以少有的口吻说道:“也是该和家人团聚的时候了。”在一串爽朗的笑声后,又自嘲说:“教练做了这么多年,总有不行的时候。”

  在国家队的这些年,过鹰不得不忍受着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而他的妻子熊艳也是位事业心极强的女人。在过去的两年里,她作为江苏女篮主教练率领队伍首次打进WCBA联赛四强,又在江苏女篮苦等22年后再次挺进全运会决赛。就是这样两位在赛场上风光无限的名教头,却无法享受一家团圆的天伦之乐。在谈到丈夫的卸任时,熊艳也欲言又止地说:“这个还是得问他自己比较好。”

  所以,当过鹰说这是个“突发奇想的决定”时,让我们暂且相信。这几天,他将在北京做最后的工作交接。至于卸任后的打算,过鹰表示将先休息一段时间好好陪伴家人。

  得意门生接掌帅印

  过鹰决定辞职之后,他的得意门生王海滨已于昨天正式接过帅印。从运动员到助理教练,再到主教练,王海滨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三步飞跃。昨天,出现在国家击剑队训练馆的王海滨已履行起主教练的职责,但对于这次闪电般的任命,他感到很突然。

  自雅典奥运会后,“三剑客”中只有老三王海滨留在了国家队。并在

十运会上夺得他梦寐以求的全运会男花个人冠军,率领江苏队夺取男花团体银牌。从2005年4月第一次以国家队教练身份重返国家击剑队,王海滨在国家队教练岗位上任职还不到一年。如今,又闪电般地出任中国男花主教练,33岁的王海滨也表示有些突然。“我也是昨天才知道这个消息,所以觉得比较突然。”临危受命的王海滨,深感责任的重大。“对男花来说,不管主教练这个位置由谁来做,都需要把队伍继续带好。现在正值赛季中,
世界杯
比赛马上就要一站站打下去,我所要做的就是保持好这支队伍的稳定性。”

  王海滨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如今的中国男花无人企及,但在教练岗位上还刚刚起步。但过鹰却认为,“也是该给年轻人让路,让他们多锻炼的时候了。”击剑中心最终选定同为江苏人的王海滨接过过鹰的衣钵,对此,过鹰放心地说:“王海滨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我相信他没有问题。”

  对于王海滨的执教能力,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王伟给予了足够的信任。“海滨在科研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如果能在理念上改变、打破原有的旧东西,将给中国击剑特别是男花带来一次大的飞跃。”3月上旬,王海滨将在上海迎来他上任后的初试。届时,他将带队兵发上海参加花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

  作者: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