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道接力四金花抗韩 王濛豪言已颇具领军人物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3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扬子都灵报道 这一块金牌,他们等了14年!

  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选手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就具备了夺金实力,但由于莫名其妙的失误,中国选手让几乎煮熟的鸭子飞了。随后的长野和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四朵金花处于实力和经验的顶峰,但中国梦幻组合却先后栽在韩国队手中。

  当年的四朵金花,只有杨扬还在坚持。“四年前,因为我的交接失误,最后队伍无缘冠军。这次,很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不想再次让机会溜走。”杨扬对已是教练的小杨阳说。为了实现夺冠的愿望,杨扬和小杨阳们训练中练得最勤的就是接力项目,如何交接棒,在落后对手时如何赶超……她们预想到了比赛中可能出现的一切意外情况。111·12米的跑道上,不知洒下了她们多少汗水。但在盐湖城,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中国队还是在只剩8圈的情况下交接棒失误,被突然采取推迟交接棒的韩国队赶超。“有的时候,除了实力,还需要一些赛场上的机智。我希望将这些感悟传递给年轻的队友。”杨扬说。

  21日上午,接力决赛前1天,在为时50分钟训练中,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主要进行了起跑等环节的训练。领队佟立新说,“韩国队实力平均,我们的优势在起跑,但这很难体现出来,因为我们被抽在第四道。如果开始就抢跑,将大大耗费队员体力!”

  新一届接力队由新老短道王杨扬、王濛领衔,再辅以付天余和程晓蕾,韩国队则由新科奥运冠军陈善有坐阵,加上曾让中国选手屡吃苦头的崔恩景、卞千思和姜允美,实力不容小觑。在

世界杯赛数次交手中,中韩胜负各半。但在冬奥会两站世界杯资格赛上,中国队却接连失误,说明选手们在配合、应变能力上仍有欠缺。因此,中国女队主教练伊敏要求队员在比赛中“力争主动”,决战最后14圈。“滑的时候要稳一点,不要前紧后松。队员在交接棒水平上提高很快,但要避免激烈对抗中出现失误和犯规。犯规最有可能出现在超越及横切的动作时。队员一定要耐心,反超时要有铺垫,并注意与队友的配合。”伊敏说。

  伊敏还表示,在中韩你死我活争夺时,不排除加拿大和

意大利坐收渔翁之利的可能。“韩国队起跑不好,比赛中极有可能出现意大利和加拿大领跑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不要急于超越,因为她们的实力没有我们平均。”

  女子3000米半决赛,中国队第一棒由新人程晓蕾担纲,第二棒付天余的起跑也很好,第三棒的杨扬确保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最后冲刺阶段,王濛的能力无人可及。虽然队伍届时派谁滑第一棒还没有最好敲定,但在无缘500米和1500米决赛后,付天余和程晓蕾都发誓要在接力中雪耻。“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我们再不会被韩国队的小动作激怒,更不能犯去年杭州站王濛的错误。”付天余表示。在去年世界杯杭州站,中国队虽然夺得3000米接力冠军,王濛却在比赛中撞倒韩国选手。

  “接力赛不仅自己滑好,还要保护队友。想想付天余和程晓蕾所受的委屈,她们比我更渴望一枚奥运金牌来结束运动生涯。我必须拼了!”王濛颇有领军人物模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