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今夜冲金高潮 短道全力一击空中技巧待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9: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英婕都灵报道 在王濛夺取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之后,中国军团的夺牌势头似乎突然弱了下来。但在都灵22日晚、北京时间23日凌晨,中国军团将掀起新一波也可能是最后一波的夺金高潮:因为中国队将在今晚冲击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和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两枚金牌。过了今晚,中国军团只剩下女子短道速滑1000米这个赛前预定的金点。

  今夜最能引起中国观众关注的项目,莫过于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第一,中国的四大名旦杨扬、王濛、付天余和程晓蕾将在这个项目上联袂出场;第二,中韩两队在这个项目上早已结下了“世仇”:在长野和盐湖城两届冬奥会上,韩国两次夺冠,而中国则两次屈居亚军,因此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这一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变数太多:只要看看狭小的场地和拥挤的运动员就能理解这一点了,其中中国队甚至曾经有在比赛中绝对领先的情况下跌倒,将冠军拱手让人的教训。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都不可能有绝对的夺冠把握。此外,今天晚上还将进行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和男子500米的预赛。

  据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佟立新介绍,爆发力强的中国女队长于短距离,而实力平均、耐力好的韩国队则长于1500米等长距离。这样,接力和1000米两个项目就是双方“势力范围”的交界线了:“比赛结果要看临场发挥,看谁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来。”除

中韩外,另两支跻身决赛的队伍是加拿大和东道主
意大利
。在决赛前的抽签中,中国队抽到了最靠外的第四道,而韩国则在第二道。这样的分道显然不利于中国队发挥起跑快、爆发力好的优势。佟立新分析说:“所以起跑时如果中国队没有占据主动,千万不能着急。”尤其是东道主意大利分在第一道,有可能在初期有好的发挥。但欧美队往往有后劲不足的毛病,“所以注意力还是应该放在韩国身上。”此外,佟立新还提及了场面拥挤的接力赛的另一大隐患:犯规。“接力比赛的犯规往往出现在超越与反超越两个环节,所以超越时需要前后棒之间做好配合,反超越时要防止碰撞。”从这些细节来看,中国队显然已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就等发令枪响了。

  和其他多项雪上项目一样,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预赛也因为阿尔卑斯山区的恶劣天气而被推迟到了22日晚。随着四名中国选手尽数闯入决赛,这个项目也就成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以最大规模“兵力”出战的一个项目,而且四位选手个个实力强劲:李妮娜是公认的夺冠头号热门,2005年

世界杯13站比赛中九夺冠军,其他四次也全部进入前三名,本赛季头两站双双夺冠;老将徐囡囡是长野冬奥会亚军;郭心心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位能做三周跳的女选手之一;王姣则是本赛季长春站冠军。赛会官方网站认为这枚金牌非中国队莫属,但基于女子1000米速滑王曼丽大热倒灶的教训,中国代表团方面内部还是保持着谨慎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